论坛回顾 | 易昕:以灵析为例,谈互联网技术在慈善领域的应用

文章来源: 公益慈善学园      时间:2019年10月28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感谢大家,大家好。同场专家分享的议题都非常的专业,但考虑到有现场有不少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学生,所以我打算分享一点轻松的内容,主要是具体的场景。分享的主题是《以灵析为例,谈互联网技术在公益慈善领域的运用》。

易昕 灵析CEO

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用上国内最专业的工具 做公益,每天只需要8毛钱。

大学时光很短暂但非常重要,大家要珍惜。灵析的两位技术合伙人都是我的大学同学。他们从北邮毕业后到了亚马逊工作,担任“开发工程师”。后来我们三个人走到了一起,在七年前(2012年)一起创办了灵析。

2012年,注册的社会组织只有30多万家,今天早上听了基金会中心网程刚老师分享,社会组织已经有了89万家,这是一个很大的数量变化。也是因为这样的变化推动了灵析这家互联网公司的发展,现在,灵析已经服务了超过7万家机构。

每天服务大量的客户,很多时候自己会觉得自己像个问诊大夫,给大家提供基于灵析的各种解决方案。业务经验是我们最重要的本钱。但也正因为服务了成千上万的机构,在机构构建信息系统这件事儿上,我变得越发谨慎和敬畏,深知其不容易。

机构希望通过信息技术去解决机构的效率问题、协同问题、传播问题。但往往不是单纯的信息技术就可以解决的,基础和核心其实是机构本身的业务流程和制度。

新力基金会的秘书长吕基成聊到他们的资助系统,爱佑慈善基金会的罗忠富老师给大家分享了爱佑的大数据系统,大家都觉得很棒。看起来是系统棒,但其实是这两家机构在自身管理方面,上了台阶,规范了。这个太不容易。

包括联劝基金会的王志云秘书长谈及他们的系统。其实看一下他们年报,你们就会知道他们在信息化方面的资金和资源投入超乎你的想象。

灵析自己也做过不少大型系统。但帮助成熟的机构用定制的方式搭建系统,几十万、几百万、甚至千万来获利,这真的是灵析想要解决的社会问题吗?以愿景“每个智慧公益背后都有灵析”为原点,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灵析真的希望做到的是“普惠”。帮助到每一个想要做公益的机构,让他们很低成本就可以通过产品获得做一些做公益的方法论,并可以高效地进行运营。同时,在某些业务场景,成熟的机构也完全不用花大价钱做信息系统定制。灵析给入门版定价在299元/年,也就是每天8毛钱。如果没有互联网技术、移动互联技术、云计算帮助我们高度地产品化,我想灵析是无法实现的,也不敢这么做。

那灵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什么普惠呢?

我们关注到公益领域有六大核心场景,而这些场景相对标准。灵析也很有经验。这六大核心场景是灵析致力于专业和完美解决的

首先,基于人的数据库建设和表单问卷两大场景。每个机构都希望清晰地看到参与者与机构之间的关系,联系人的档案和交互数据是最基本的,也是机构最重要的。在灵析你可以轻松开启。

表单问卷也是大家最常用的场景工具。搞个人员登记、收集反馈、收集图片、文件等,都需要用到表单问卷。在灵析里面,大家可以轻松发起。这些数据还能自动同步到机构的联系人档案中。是不是很好?

早上,我有提及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的9958项目,就一直用灵析的表单问卷收集“求助信息”,制作了《9958儿童紧急救助评估表》。并轻松构建起来了求助儿童的数据库。

其次,是活动管理与传播互动两大场景。活动管理是咱们学生公益团队特别需要的,咱们做大量公益类活动,活动是公益项目的载体。活动的报名、缴费、电子签到、通知提醒等,都可以通过灵析一站式的优雅实现。

比如,担当者用灵析就实现了300人的教师培训电子签到,每个电子签到后老师都可以马上获取自己的房间号。打破了过去他们一直以来一窝蜂签到,手忙脚乱的情况。


公益组织除了干事情,还需要做好倡导。让公众了解我们的公益行动,让捐赠人了解到他们的钱,怎么花了,花在哪里了……在灵析里,机构的月报、年报都通过微网页生成,你还可以在灵析里快速做一个微官网。在传播路径上,不仅可以使用邮件、短信,还能群发微信。操作很简单。我们见证了大量通过传播倡导逐步构建起社会影响力的公益项目。

在我看来,它基金就是一个在小动物保护倡导方面做得很好的机构。他们的月捐人月报,每个月都让我爱不释手,全篇读完。很是有料和有趣。

最后,也是大家最关注的场景。灵析为机构提供在线筹款和收入管理的两大场景解决方案 。没有钱做不了事儿,做公益项目需要筹款。在灵析,你可以发起单次捐、月捐、团队捐。还可以通过灵析提供的合规解决方案,与公募组织合作,并在新华公益上进行披露与传播。但只有筹款的行动是不够,想要持续有捐赠,机构需要进行捐赠人的互动,向捐赠人有针对性地做信息披露,对捐赠人进行维护。分析捐赠人的捐赠情况,并对捐赠人进行捐赠行为生命周期的管理。在灵析,So easy!

做了在线筹款后,发现机构还想要披露他们的收款情况。所以做了收入管理场景。帮助机构可以轻松披露收入记录,实现“捐赠公示和查询”。还可以完成支付类型、项目、渠道的分析。

捐赠人维护和在线筹款分析这两个事儿,为什么特别重要呢?我补充分享两组具体的数据。

第一组数据是关于国内捐赠总额。2018年,国内的互联网捐赠额已经达到了31.7亿人民币,但是全国的整体捐赠额是900亿人民币。互联网捐赠只占到国内捐赠总额的3.52% , 在线筹款的空间还很大。

第二组数据是筹款对比。美国研究机构披露他们的2018年筹款额 4277.1亿美金。相比他们,咱们900亿人民币的捐赠额,确实还有更大地发展空间。

今年年初我去趟美国,参加了“美国非营利组织技术峰会”,想看看他们筹款场景到底怎么用的信息技术。发现几十家公司都在专注于帮助机构搞筹款和捐赠人维护。其中还有商业巨头,比如 Salesforce、Blackbaud 都是美国的上市公司,他们在这个领域都有大量的客户。

那他们做什么?其实技术也不是很复杂,就是帮助机构可以便捷分析数据和进行捐赠人维护。一家美国机构告诉我,他们通过分析发现,“相比与互联网筹款,邮件募款对他们最有效,还成本低”,因为他们的捐赠人都是铁粉。而策略的选择就是来源于捐赠人的行为分析和捐赠人的互动洞察。

在美国,机构使用信息技术做捐赠人维护是做的很细致的。包括如何打电话、如何写邮件、如何让你觉得捐赠很开心、如何让你跟他一起参与志愿者活动等。他们充分研究捐赠人喜好,并在合适的周期和节点给予捐赠人反馈,让捐赠人参与到他们的项目中,了解到资金的使用,并能持续支持他们的公益项目。

这些其实,你在灵析也都能做到。

最后,讲一点我的想法。灵析是做信息技术的,但我个人认为在公益慈善领域,目前的挑战不是技术难度,而是机构的心和手法。在心里,我们是不是真的尊重参与者,看重他们对我们的支持。在手法上,是不是真的愿意改变,改变我们传统低效的方式,用更高效、更优雅、更理性、更专业的方式去推动项目的发展、去与志愿者、捐赠人互动。因为现在用更好的手法成本真的很低,每天只要8毛钱。(大笑)

没有做的,就真的是不想做。

 

 

 

 

往期回顾

 

 

窦瑞刚:互联网公益的本质是以科技向善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

程刚:国内基金会渐呈同质化发展趋势,差异化思路或是基金会发展策略

张媛、王志云、吕基成、易昕:工具创新与技术革新的未来应该从指间到心间

吕基成:ERP系统怎么解决企业基金会管理当中的挑战?

王志云:基金会工具理性和价值坚守的均衡

卢玮静:互联网平台改变了公益行业什么:价值与挑战

罗忠富:数据技术助力公益机构提升项目运营和公开透明

张强:技术公益的前景与瓶颈——NGO2.0的思考与实践

胡小军:社区基金会发展再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