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回顾 | 罗忠富:数据技术助力公益机构提升项目运营和公开透明

文章来源: 公益慈善学园      时间:2019年10月21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捐赠人专户系统助力基金会公信力和透明度建设

爱佑慈善基金会从2017年开始,全面运用数据技术进行业务升级迭代,目标是建设数据化驱动的基金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些我们的工作。公开透明是公益机构追求和坚持的基本原则,爱佑一直致力于通过数据化建设,让科技的力量更好地推动公益组织公开透明前进的步伐。

 

罗忠富 爱佑慈善基金会数据业务负责人

爱佑内部建立了一张非常精密细致的大网,这张网叫做爱佑资金流向轨迹查询系统,爱佑的每笔善款收入,每笔支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每月校验,分毫不差。

 

爱佑资金轨迹的桑基图(隐私信息已脱敏)

    如上图所示,利用爱佑资金流向轨迹查询系统这张大网,爱佑的每笔善款收入和支出都清晰地对应起来,在如此紧密关联的系统数据基础之上,爱佑得以用更精准和精细的方式进行信息披露。今年爱佑慈善基金会正式上线了资金智能分配规则引擎以及捐赠人专户平台,也就是捐赠人专户系统,方便捐赠人通过个人专户了解自己的每一笔善款流向,包括针对捐赠对象和项目运营的各项费用支出,全方位提升爱佑信息公开程度。

    目前,该系统已针对企业捐赠人和直接向爱佑捐赠的爱心人士依次开放。在专户匹配捐赠人资金的基础上,根据匹配数据每个月系统会自动生成每个捐赠人的资金台账,将捐赠人的爱心善款支出情况通过可视化和明细的方式清晰呈现。让每一分捐赠从来源到用途都可以随时查询,让公益路径更加公开透明。真正做到,捐赠有轨迹,爱心可查询,让每一分捐赠都不留遗憾。

数据助力项目审核、提升公益效能

    爱佑一直尝试在利用数据提升内部准确率和公益效能,比如爱佑慈善基金会的儿童医疗项目,涉及大量的申请审核工作。以前的审核模式,需要申请人手填资料、业务人员打电话进行核实,也会遇到很多实际困难,比如一些极特别偏远地区的家长不识字、或者文字表达不好、条件核实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我们的审核随着申请人数破万而工作量巨增……

    但随着智能手机和微信的普及,我们也与时俱进,开发了系统,通过模拟对话的方式收集资料,还建立了一个模型来判断申请家庭的收入水平,比如家里几头羊、在哪里打工、房产情况、债务情况、是否通过其他平台筹款等,最终形成用户画像。这个模型为审核过滤掉很多无效信息、大大提升效率和准确度。

爱佑区块链救助公示平台,体现公开透明决心

    2018年8月,爱佑区块链救助公示平台正式上线,捐赠人、受捐助者及公众均可通过爱佑慈善基金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查询自2018年7月起的爱佑儿童医疗救助数据(隐私信息已处理),以更加公开、透明的方式了解爱佑儿童医疗救助项目。

    大家都知道区块链是不可篡改的,我们救助了这些孩子以后,就敢把救助的信息放到区块链上,这也代表了爱佑公开透明的态度和决心。从爱佑资金轨迹流向系统,到捐赠人专户系统,再到区块链,爱佑希望能让更多新技术、新方法为公益行业所用,让公益事业公开透明建设更好发展。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窦瑞刚:互联网公益的本质是以科技向善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

程刚:国内基金会渐呈同质化发展趋势,差异化思路或是基金会发展策略

张媛、王志云、吕基成、易昕:工具创新与技术革新的未来应该从指间到心间

吕基成:ERP系统怎么解决企业基金会管理当中的挑战?

王志云:基金会工具理性和价值坚守的均衡

 卢玮静:互联网平台改变了公益行业什么:价值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