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慈善教育五周年成果展:打造公益界“黄埔军校”

文章来源:       时间:2018年11月07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12月4日上午,由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主办的“公益慈善教育五周年成果展”启动仪式在图书馆二楼中庭举行,校党委书记耿向东先生、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执行副主席邹蔚女士、基金会中心网执行副理事长程刚先生等校内外嘉宾20多人出席了启动暨剪彩仪式,仪式由第三届公益班校友、校友企业珠海集风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刘奉来先生主持。

本次展览分为开创现代慈善教育、我们的师资、国际化培养途径、学术活动、学生活动与交流、校友、媒体与社会影响七大部分84块展面,百余张照片生动展现了我校公益慈善教育办学五年来的变化以及累累硕果。

2012年,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基金会中心网和北师大珠海分校三方合作成立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在中国高校率先开展公益慈善领域本科层次专门人才的培养,开启了现代慈善教育的先河。我校通过跨界合作、协同育人,志在打造中国公益黄埔,培养公益慈善行业未来的骨干和精英。经过五年的发展,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国际交流、对外合作、学生就业等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行业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被“光明日报”、“新快报”、“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誉为“公益黄埔”。

五年来,我校不仅在国内首创了慈善学本科专业,且在专业建设上成绩斐然:在中国高校率先开展公益慈善领域本科层次专门人才的培养,设计出了国内首套公益慈善管理本科人才培养教学计划,建立起了慈善领域专业人才培养的课程标准,形成了一支近30人稳定的专兼职教师队伍,与30多个大型基金会建立起了实习合作关系,已毕业的前四届100多位校友广泛就业于国内外各大基金会并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近年来,我校长期聘请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纽约佩斯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政部培训中心、壹基金、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共30余位专家学者来校授课,多年坚持“每位教师只给学生上一门课”实现师资的多元化。邀请到包括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沃夫冈.贝里福德教授(国际社会企业研究知名学者)、清华大学王名教授、“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先生、免费午餐创始人邓飞先生、联合利华中国战略沟通总监吴亮女士等50多位知名学者、业界精英来校讲座与学术沙龙。连续四年举办“台湾公益慈善访学计划”、“北京公益慈善访学计划”,对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南都公益即近乎、SAP、慈济、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儿童联盟等大型机构进行参访学习,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与交流能力。2013年延安地震后,安排多名学生参加灾后心理援助志愿活动;2014年公益班发起为校内重病同学筹款活动,筹集了30多万元善款。

目前,中心已毕业四届学生共145人,其中88人(占61%)进入公益慈善行业发展,大部分已进入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上海宋庆龄基金会、行动亚洲、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单位就业,办学模式和学生素质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评价,学生就业层次与质量都比较高。第一届学生颜俊玲任中国扶贫基金会管理处处长;同为第一届的学生甘峻已是海南成美基金会项目部主管、牛奔成为儿慈会筹资合作部主管,第二届学生吴滨在美国发起成立邓飞基金会并担任秘书长。多名毕业生被多名毕业生被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礼来家族慈善学院、英国伦敦政治与经济学院、英国曼切斯特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爱丁堡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香港大学等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