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行2017年北京公益慈善游学项目

文章来源:       时间:2017年11月06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为提升公益慈善管理方向学生国际视野与交流能力,了解国内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沿革、现状和发展趋势, 201772日—710日,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20名师生在进行了为期9天主题为“基金会与现代慈善”的北京公益慈善游学项目。



经过一天的到达休整,73日实地参访了南都公益基金会正式拉开了本次游学的序幕。南都公益基金会是一家资助型基金会,以“支持民间公益”为使命,“社会公平正义,人人怀有希望”为愿景。在整个公益行业的生态链中,是一个资金和资源提供者,扮演“种子基金”的角色。在南都公益基金会,同学们有幸聆听了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永光先生的讲座。徐永光先生提到,现在的世界是年轻人的,公益界的落伍也需要青年人去突破,不光是技术上的突破,更是观念、价值上的突破。同时,徐永光老师介绍了南都公益基金会从建立之初到现在成为知名的资助型基金会的过程,告诫同学们做公益要专业,要避免“情怀很伟大,过程很享受,结果无所谓”的负面影响,要避免滥行布施。





   接下来同学们参访了基金会中心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等在内的5家基金会,领略了秉持着不同使命、肩负不同责任、执行多样化公益项目的基金会风采。此外,还对SAP公司(思爱普)企业社会责任部门、京东公益基金会、米公益进行了详细的了解与深入交流。站在商业的角度上,去发现公益另一面的魅力所在。从物流平台到互联网平台,再到因“共享价值”而另辟蹊径的社会创新案例,同学们体会到了商业与公益碰撞的火花。

   参访期间,与公益慈善领域知名学者、行业专业人员进行的面对面交流,让大家受益匪浅。此次北京游学同学们还赴故宫博物院、八达岭长城、明十三陵等地参观学习,体验传统文化、感受历史气息。

谈及此次公益慈善游学的收获,第四届公益班同学张婧表示,这一趟北京公益慈善之旅更开拓了眼界,认识了基金会发展现状,对基金会治理、机构管理、项目运行、公益传播等前沿问题有了“实体感”的接触。学校里学习的理论知识不再局限于课本,而更鲜活地构成具象感知,获益颇多。15级公共事业管理公益慈善专业方向的魏昂同学也表示,一趟实地交流之旅弥补了理论学习过程中的不足,激发了大家“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动力,更体会到创新和传承之于公益慈善的重要性!

据了解,公益慈善游学项目创立于2014年,由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将与台湾辅仁大学非营利组织管理硕士学程合作举办的暑期项目,首届项目年度主题为“社会企业与福利型基金会”,2015年度主题为CSR与企业型基金会发展,2016年主题为“劝募与慈善基金会发展”。2017年项目为北京公益慈善游学项目,主题为“基金会与现代慈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