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公益发展论坛

文章来源:       时间:2012年12月17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

参与“南方致敬公益盛典 暨 南方公益发展论坛”

2012年12月13日,来自政府、企业、公益机构、大学、媒体等方面的40余位资深公益人士齐聚“南方致敬公益盛典 暨 南方公益发展论坛”,见证历史,分享心得,共谋发展。我中心副理事长、基金会中心网总裁程刚作报告“广东省基金会发展趋势分析·2012”并受聘为“南方公益研究院顾问,中心学生陈孚、甘俊、曾祥静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基金会中心网总裁程刚分析广东省基金会发展情况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张东明在欢迎词中提到,目前公益事业仍处在发展初级阶段,只有社会各界不断坚持地推动公益事业,才能得到更多人的理解,公益理念才能在全社会获得更广泛的认同和接受。

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焯荣、广东团省委志愿者指导中心主任蒋巍等嘉宾共同见证了“南方公益研究院”的挂牌成立及顾问聘请仪式。研究院的使命是推动公益理念的基因化、公益行动的常态化和公益资源的聚合化。

“南方公益研究院”顾问聘请仪式

“广东省基金会发展趋势分析·2012”报告中指出,广东省基金会会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二,总资产和年收支却在4—5名左右;基金会透明指数FTI,广东省基金会平均得分为58分高于全国7分;程刚对基金会行业发展提出四点建议——理念由传统慈善向现代公益转变,机构治理去“官背景”突出民间,行动策略从泛慈善向专业化发展,执行项目从具体运作向资助NGO侧重。

广东狮子会第一副会长蔡力,天涯社区公益总监、微基金发起人梁树新,“希望厨房”品牌总监陈培娟,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林乔林,幸福小学校长、首间幸福厨房志愿者冯路养等资深公益人士分别从民间、网络、企业、政府和受助方等角度阐述了其公益理念和心得体会。

本次论坛还进行了数个有价值的活动:《2012年度南方公益联盟工作报告》发布,对华南的公益发展进行了年度总结;“幸福厨房”、“免费午餐”、“希望厨房”、“春苗营养厨房”“微基金午餐计划”及广东省青基会6方宣布携手合作,倡导“我建厨房你做饭,携手助娃吃好饭”;广东中烟、贝亲中国两家企业正式加入“南方公益联盟”,实现了联盟成立以来的第三度扩容;圆桌互动讨论中各方代表积极创言,为广东乃至华南地区的公益行业寻找共识与合作空间。

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学生与公益界资深人士交谈中

出席本次活动还有: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刘扬,“免费午餐”广州负责人方晴,知名网友、幸福厨房项目独立监督人厦门浪,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胡小军,华师大理论部副主任、中国好人网CEO谈方,环球基金会会理事长刘伟烈,环球基金会副理事长施欣荣。

学生和南方公益联盟副秘书长戴远程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