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班6.0李娜:愿在西藏有我的青春和诗意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12月18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李娜 

第六届公益班校友
现服务于西部计划(西藏)

25B60

引言:“我们在路上,我们一直在路上。”李娜度过了丰富多彩的大学时光,主专业的学习,公益班的磨练,无数次志愿服务的进行,都让她成长。毕业后,她参加西部计划,投身于西藏建设,在工作中提升自己。她从未停下脚步,一直在梦想的道路上,一直在领略世界的风景。本期校友故事让我们走近李娜,从广东珠海到西藏林芝,一路感受她的变化与成长。

遇见公益班,开始一段新的旅程

    当谈及大一的自己,李娜这样评价自己:“我之前在进入公益班之前是比较内向,比较自卑的一个女孩子,就觉得可能自己并没有那么大的能力能够做出有价值的事情。”但当李娜鼓起勇气参加第一场公益班面试起,一切开始改变。
第一次的无领导小组面试,第一次站上讲台表达自己观点,第一次小组合作,第一次策划出项目,李娜在公益班经历了无数第一次,蜕变在不经意间产生。在两年的学习当中,李娜感受最深的是公益人所要具备的严谨和理智。策划或者执行项目不能光凭一颗爱心,而是先要保证自己的思维严谨。拥有一颗善良的心,用严谨的思维去对待项目,面对社会的需求拥有去行动的意识,李娜在公益领域逐渐闪耀出自己的光芒。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力量可以做一些事情,我也一样。现在做很多事情的时候我没有之前那么的怯懦,学会自己去尝试、自己去探索、自己去承担。”对于现在的自己,李娜这样评价道。


152CE

李娜(右)参加第六届公益班毕业典礼

四年公益路,实践中学习

    在大一加入青协后,李娜便开始了在公益领域的实践。刚开始,李娜随着青协的活动做志愿服务,也参加过多次偏远地区支教。到了大二,李娜开始了更为专业的公益领域学习。李娜对田园老师的慈善学概论印象极深,“那时候是我第一次对从事公益慈善事业产生感觉,它不仅要一腔热血,还要拥有很多专业的知识。” 同时,她还分享了在杨老师课堂中受到的感触,“当时杨老师讲了一个小朋友受捐助的案例,由于是电视台发起的募捐,那个小朋友的所有信息都被全盘展示在电视上,他的悲惨故事更被放大渲染,我还记得那个小朋友当时无措的样子。那一刻,我感到很复杂的情绪,虽然是在做公益,但是我们也要很好地考虑到当事人的感受。所以在后来我策划项目时,我会格外注重这一点,这是公益人需要具备的素养。”
    一步一步,李娜拓宽了在公益领域的实践。大学四年,李娜参加过多次项目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在谈及项目策划执行的经验时,李娜举了当时参加深圳大学首届公益创新创业项目大赛的例子。“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比赛,我们当时做了很长时间的策划,我从头到尾都在跟进。所以我对这个策划具有很深的感触,做公益真的需要一种严谨和理智。我们在做项目的时候,要杜绝‘我觉得他需要’这种想法。我们要在对别人没伤害而且对方确实需要这种帮助的前提下做项目。”
无论是在公益课堂中还是在项目策划执行上,在四年的公益道路上,李娜都在不断学习,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尽其所能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CD6E

 

西部计划,梦开始的地方

    临近毕业,所有人都面临着人生中无比重大的一次选择。李娜在大四初选择继续升学,但是随后因为复试时的一点小差错而以失败告终。在新冠疫情期间,一切都是静谧的,李娜在这段时间内一直安静地思考,最终作出决定:“我要参加西部计划,去西藏。”
    2020年西部计划报名人数大幅增长,西藏作为极受青睐的目的地之一,报录比极高,所有报西藏西部计划的应届生都提心吊胆。李娜在日夜的等待中安心做着自己的事情,同时也会担心自己会不会被录取。终于第一次录取结果下来了,很不幸,李娜落选了。其他落选同学开始另寻出路,还有的同学虽然依然坚持西部计划却也不执着于填报西藏,而李娜依旧坚持着“西部计划、西藏”,这是她对自己选择的坚持,这也是她对自己未来的坚持。
   似乎是上天注定,在毕业典礼当天,李娜接到了自己补录成功的消息,这是大学四年的完结礼物,这也是未来的初始赠礼。

 

1A28C

新西部、新生活、新成长

    李娜如今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里的县政府进行工作,每天都要与公职人员、基层民众、社会事件打交道。在谈及遇见的困难时,李娜说道:“首先是我们在大学中所学到的知识跟工作并不匹配。”李娜的主专业是电影学,偏重电影知识和制作。而她目前工作内容却非常需要文书、跟人打交道的能力。从入职开始李娜就敏锐地意识到自己对于工作的短板,于是她马上开始提升交际能力、协作能力的提升,学习去写文书。
   “第二个困难是,在这里一切的成长都依靠自己来完成。”与学校中热爱分享交流的氛围不同,工作后的同事都各忙各的,无暇顾及新来的李娜,而原本引导自己的师傅也因工作调动而离去,在这里,一切的成长都需要李娜自己完成。面对这样的挑战,李娜开始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的状态,调节自己的情绪状态、了解大环境、熟悉自己的工作流程和职责,多看政府工作报告,多熟悉当地单位的总结。通过一步一步的努力,李娜逐渐克服了这些困难,开始适应自己的岗位。
   “虽然如今加班频繁,晚上可能会到八九点,需要迎着西藏寒夜的冷风回宿舍,但我依旧十分开心与轻松。”李娜这样评价自己现在的生活。的确,将自己的工作做好,能在自己期待的岗位发挥出自己的能力,追寻着自己的理想,这就是生活幸福的样子。在西藏,李娜和西部计划一起成长着,清亮的星星缀在夜空,寒夜冷风送来期盼与祝福。

 

22A4C

 

感谢过去的经历,祝愿未来的自己

    在2018年第五届公益班毕业之际,李娜谈及对未来的寄语时,曾坚定地说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对学长学姐的寄语,也是对自己的期望。
而她确实做到了。大四那年,她选择参与进西藏建设的事业中去。哪怕经受落选的打击以及他人对自己选择的不信任,李娜还是坚定自己的初心,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做自己想做的事。在工作后,面对孤单,她没有流着泪后退,而是选择孤独地成长,让自己不断地改变。遇见自己能力上的不足,她敏锐地发觉,立刻开始学习提升,让自己适应这份工作,让自己的能力服务于自己的梦想,通过努力为西部计划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2020年,李娜接受校友故事访谈时,她对未来的自己寄语道:“把自己提升起来,把事情担当起来。”李娜目前于西部计划中参与西藏建设,以后的打算也是留在西藏,在这片梦想的土地上开满自己的青春之花。我国建设不仅需要人们的青春和诗意,也需要人们的能力和行动。李娜意识到西藏建设的重要性,也意识到提升自己能力的必要性,希望自己能够敢于担当,成为更好的自己,为这片土地做出更多有意义的工作。

 

F6C5

 

致公益班学弟学妹们

    公益班7.0即将从大学毕业,8.0的同学在下学期也将结束公益班的课程。不少人都对未来感到迷茫。对此,李娜寄语道:“迷茫和忐忑在所难免,是这个阶段肯定会经历的,你并不孤单。但请不要一直把自己锁在迷茫和忐忑中,你要去踏出下一步。而不是永远在想,我有多么迷茫,有多么忐忑,有多么的不知所措。把这个忐忑和迷茫放下,认认真真地去做点事情,而不只是一直纠结于这些情绪。也许当你回过头来时,就发现自己早就走出了那个怪圈,成长为了理想的样子。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