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基金会王莉莉:在品牌传播的路上不断探索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20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王莉莉第二届公益班校友
现任中国扶贫基金会品牌研究员

引言:公益机构的品牌传播是为了让公众更快捷的知道公益机构的服务与产品,让公众注意到公益机构传递的理念与价值观,进而塑造品牌形象扩大机构的影响力。这篇文章带我们一同走进第二届公益班校友王莉莉从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品牌官员到品牌研究员的成长之路,感受她一路上的所见所得。

公益班的美好时光

谈起当初为什么接触公益,王莉莉说大学时参加校青协的经历让她先对公益产生了一些思考和兴趣,后来当了解到学校开设公益慈善管理方向的辅修时,她非常积极地去了解情况,希望能够通过这个课程学习更多的公益知识,拓宽自己的视野。“在公益班一年多的学习我收获了很多。学业上,在公益班的学习帮我打开了这个行业的大门,不仅学到了许多公益的知识,还让我认识到原来公益并不是简单的施与受的关系,做好公益不能单靠一腔热情,还需要具备更多的知识、专业、资源等;生活上,公益班让我收获了很多珍贵的友谊,大家来自学校的不同学院,有着不同的背景,因为公益班我们走到一起,那段时光非常美好。”王莉莉如是说道。

品牌官员到品牌研究员的成长之路

作为公益班2.0的校友,王莉莉毕业之后选择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她认为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公益行业内很有影响力,第一份工作选择一家大的机构能帮助自己更体系化地了解公益组织的运营模式,同时大机构在运作上也更加规范,能够提供个人更广阔的平台,有助于职业发展。之后她便一直在中国扶贫基金会品牌传播部工作,从品牌官员到品牌主管再到现在的品牌研究员,负责的工作包括媒体关系、新闻策划与发布、活动策划与执行、舆情管理、品牌管理等等,通过这些方面的工作去打造机构的影响力。回望一路上的成长,她坦然道离不开领导的支持,“我的领导对我非常信任,鼓励我在工作中要勇于创新和开拓,他常常说要有试错精神,这种管理模式也让我们每一个人在工作中培养了独当一面的能力。”王莉莉第一次接触公益项目是在她实习的时候,那时她负责审核即将上线腾讯公益平台的个人众筹项目,审核每一个项目时都有这样一套固定流程:审核申请表、了解求助内容、审核申请预算、电话沟通材料并修改、协助进行文案润色、项目上线、拨款、反馈。在那实习的三个月里王莉莉重复地做着这样同一个流程的事情,原本接触到实际工作之前她以为公益项目就是把需要的东西送到需要的人手里,可是这段经历让她对项目有了一些新的认识:一是公益项目要真正落地是一次次细致又枯燥的筛选审核换来的;二是要对每一次项目要时刻保持严谨和敬畏的态度;三是一个公益项目的出现,要能够解决社会问题;四是做好项目要关注善款用途,关注它是否落地了,因为每一笔善款都代表着一份信任。

一线拍摄:深刻感受身上肩负的担当

    2016年冬天,王莉莉带着拍摄团队前往贵州毕节为基金会拍摄宣传片,当地教育局的老师帮他们联系了一个受益学生家庭,驱车前往他的家中需要经过蜿蜒的蹒跚土路,一路上她被颠得一上一下,脑袋嗡嗡作响,下车后拍摄团队还需徒步20分钟左右才能到达受益人的家中。谈起当时看到的情景,王莉莉印象十分深刻,“那是我第一次真正地深入大山,来到我们口中常说的受益人家中,当我看到眼前的场景时,我才体会到贫困的含义。”受益人的家是用砖头盖起的两层土屋,外墙裸露,门窗摇摇欲坠,屋里的地板跟屋外的土地一样凹凸不平;当地冬天烧着的是传统的煤炉,熏得本就没有装电灯的屋内更加昏暗腔鼻;一个角落里堆满了枯树枝、编织袋和用得破旧的书包、鞋子,另一个角落堆满养猪的饲料;而灶旁泡着一盆洋芋就是受益人一家的主要口粮。这位受益学生他十分内向,不善表达,由于父亲外出打工和母亲改嫁,家中剩下的亲人只有爷爷和奶奶。那天他爷爷为了欢迎拍摄团队专门捡了些枯树枝烤起了洋芋,后来的宣传片就是由受益人他们一家协助拍摄完成。越是接触工作王莉莉越深刻知道这是农村十分普遍的现象,现在每当她看到那部宣传片,就会想起当时见到的场景,明白中国扶贫基金的工作帮助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

 在品牌传播一路上的四点感悟与启示

在品牌传播部负责机构的传播工作中,为了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日常的工作像新闻传播和活动等这些方面工作的开展需要经历非常繁琐细碎的过程,例如需要同时沟通几十家媒体发布新闻,需要满足不同平台的内容发布要求;如果是举办一场大型活动,前期的筹备更是千头万绪、变化不断。王莉莉说到,“在面对各种状况时,刚开始非常苦恼,感觉所有事情都无从下手,甚至对这事情能不能完成产生怀疑。但随着对工作越来越熟悉,我慢慢学会抽丝剥茧、理清头绪,做好分工,最后完成每一件事情。”当前阶段中国扶贫基金会的传播重点就是紧扣脱贫攻坚主题,生动讲述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精彩故事和有益经验。针对这个重点王莉莉将通过整合媒体资源、拓展外部合作和策划大型落地活动等方式,打造机构影响力。“公益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行业,拥有无限的想象空间,在工作中我越来越发现只要有想法,跟各行各业都可以链接,都可以碰撞出不同的火花,这是它有趣之处所在。我认为改变是唯一不变的事情,所以我希望未来能够更加大胆地开放思维,创造更多新的可能。”
这些年一直开展品牌传播工作也让王莉莉觉得要不断培养几方面的品质:
一是要对新的事物保持好奇心,比如新的传播平台、新的社会热点话题、经典的传播案例等等,这都有助于打开传播思路;
二是要实时关注相关领域的热点新闻、政策和媒体需求,这样才能更好地为机构提供更多传播话题和新闻;
三是要加强传播资源的拓展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想要更好地为机构打造社会影响力,单靠自媒体渠道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整合更多媒体资源,才能更好地开展传播工作;
四是要有创新意识,有创意的内容和选题策划,是所有媒体运营最希望获得的,也是获得更广泛传播和关注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