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研究院黄碧琦:社会组织行政性业务的认识与实践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17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黄碧琦

第四届公益班校友

现任深圳市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

南方中心行政专员

钟情公益 结缘公益班

  我和公益班的缘分可以说是一见钟情。大一的我在丽泽楼看到公益班招生的广告后,脑子闪过一个念头:这不就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吗?!因此在大三看到招生信息后,我立即跑去办公室递交报名简历。

  公益班的理念和实践是我一直以来都想做的事是我进入公益班的初衷。以前的我一直很迷茫,不知道自己未来到底想做什么,而公益班的出现让我看到自己未来想要努力的方向。在公益班为期两年的学习对我的生活和工作都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

  在公益班的经历犹如一把锐利的锄头,帮助我不断开拓公益界这片沃土,从而发现更多的可能性。我觉得我在公益班最大的收获是我的视角不再拘泥于原本专业,而是发现了另外一个新世界。

研究院工作加深我对社会组织行政性业务的理解

  我认为教育领域的研究院与其他教育类公益组织最大的不同之处是从行业细分角度上看,我们更倾向于教育研究行业。

  以往我们传统观念可能会觉得教育类公益更多是指扶贫助学,义教建学等这种普遍的公益类活动,但研究院属于教育智库,致力于以独立的第三方立场来开展教育研究与政策倡导。深圳市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做的项目专业性质很强,要求项目人员自身也需要具有非常深厚的学术功底。不管是在教育理念还是在教育的见解上,都比我们所了解的“教育”要深入透彻,也许这就是专业化公益的典型。

社会组织行政工作做什么?

  我非常庆幸自己进了深圳市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工作,研究院作为一个独立的第三方的民间智库机构,主要开展教育研究和政策倡导活动。

  研究院属于社会组织的民办非营利机构,行政岗位的工作与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的联系非常密切。例如每年的社会组织年度检查、慈善组织认定及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等工作,都是社会组织管理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每个地区的社会组织都有其各自不同的管理办法,这也有利于我对社会组织行政性业务有了更加透彻的认识。

  我平日的工作内容主要是负责与民政局、社管局沟通联系完成相关行政性工作,同时也会协助审核捐赠协议的签署,辅助北京办公室到财政委开具公益性财政收据及对研究院深圳办公室的日常运营和资产、人员管理,另外还会协助项目人员完成活动会务及后勤保障工作。

行政岗位与项目岗的区别在哪里?

  行政工作和项目人员的工作内容有一定差异性。我们不仅需每年向民政局提交年检报告,还需要联系税务师事务所进行机构年度审计工作。另外还有类似慈善组织认定、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开具捐赠收据等等需要和民政局、社管局、财政委沟通的事务。不仅如此,社会组织内部的机构治理,章程、理事变更等资料都需要自己去了解流程。

  行政岗位与项目岗、业务岗的工作对个人工作能力要求与偏重要求不一样。相对来说,项目岗和业务岗注重工作人员的项目策划、管理与执行能力,而行政岗位更加偏重沟通协调能力及行政事务管理能力。

纸上谈兵不如躬行实践

  自毕业以来,我就一直在本单位工作,在这里我遇见了一群满怀热忱,致力于教育改革创新和倡导先进教育理念的学者,从而让我对教育有了一种更加全面、深入和多元化的认识,所以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学习的机会。

  还记得我刚入职时,许多工作流程不了解导致经常出错。以前在课堂上只是纸上谈兵,实践时却发现自己所掌握的只有一片空白。这里的工作氛围十分融洽,同事既温暖又贴心。因此我遇到许多不了解的问题会向身边的小伙伴请教,他们会不厌其烦地教导我,提醒我一些工作容易出纰漏的细节,让我很快地跟上工作节奏。

  工作带给我最大的感悟是在工作过程中,我慢慢发现,社会组织所需要接触了解的政府机构和行政事务都远比课堂上描述的要繁琐的多。只有自己亲自去学习、去了解事物的本质,实践出真知,才能更清晰地掌握办事的流程程序。在职场中,知识储备虽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自己要学会怎么去获取更多的知识。

大胆尝试 皆是进步

任何事情都应该学会去大胆尝试一下,在我们没有经历的时候,会把事情想得很可怕。但只要经历了就会发现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所以不要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

本期访谈丨骆倩彤

本期编辑丨方   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