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联劝陆慧婷:始于公益,筑梦传播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16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陆慧婷

第四届公益班校友

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高级传播专员

曾任职于深圳市福田区维德法律服务中心、

罗湖区光合春田社会组织联合发展中心

 

 

公益班带给我对行业的基础性认知

       我本科学的是国际贸易与交流,但因为杨老师了解到公益班,而后进入公益班学习。如果问我公益班的学习带给我工作上的影响,那就是公益班的学习让我们先接触概念性的知识,这个概念可能是关于公益慈善是什么、公益筹款及慈善伦理的一些思考。当我们出去工作,许多未知的领域我们没有接触过,甚至没有听说,许多东西需要我们重新学习。但因为我们先接受这一概念,因此我会省去一些伦理思考、接受理念的过程。

我很喜欢接受新的知识,加入公益班是我比较大胆的一个选择,这个选择也让我见识到公益是一个不一样的领域,它切实地开拓了我的眼界。

我记得当时上学时要做职业规划,而我当时也未曾想过我去做传播,既然机缘巧合走在公益传播路上,那就多做一点。


为什么对公益传播有如此兴趣?

    如果问我为什么要选择传播这一岗位,还得从我的实习说起。我的第一份实习就是传播岗位,我感觉在传播的岗位工作是一种很奇妙的缘分,后来就在这条路上一去不复返

    通过公益班的学习以及之后的实习和工作,我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更多的思考,我想到支持型、资助型的机构了解他们如何在幕后推动公益行业的发展。于是,我来到了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

    在幕后和在台前工作的感受是很不一样的。当我们真实地去到项目地点调查,和受众群体交流,我们会更加清楚怎样去帮助他们才是最好的,这种实地考察带给人的感受和震撼会更加深刻,而在幕后我们将想表达的内容通过文字撰写宣传给受众,希望这些公益项目、公益理念获得读者的关注,这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传播不属于冲在一线的工作,但我们也需从‍‍项目当中了解情况,比如需要了解‍‍在执行这个项目过程中是否遇到困难或者认为需要改进的地方。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我和同事去项目所在地的幼儿园了解情况,当时我们带了一些勋章等小礼品‍‍,一个小男孩十分好奇地一直看着我手中的单反,我感觉他应该是想要拍照,后来我就给他简单地咔嚓一下。小孩子总是好奇心满满,许多小朋友觉得很新鲜就跑过来围在我身边和我说话,而在此时这个小男孩突然在我脸上亲了一下,那是意料之外,更是意料之间。孩子们的信任和满足让我更有动力。


380D

/幼儿园的小朋友/


公益传播需要具备三种基本技能

在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负责自媒体运营的工作经历让我对传播这一岗位有了更多的认识。我认为传播这份工作需要我们掌握的技能主要有三种:第一是拥有快速捕捉热点的能力。也许是一种对时事热点的触觉与职业病,当我们看到新闻时,会考虑这是否一个值得关注的新闻点,如果是的话把它记录下来当作素材。其次是沟通的能力。我们对内需要与各部门对接,对外面向的是公众,这就要求传播岗位需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去对接内部的各种讯息,再将其以另一种形式传达给公众。最后一个是掌握专业技术。传播工作中常常需要借助一定的工具,例如PS、排版等,掌握它们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工作效率,做一名优秀的传播工作者。

还有一点我想分享的是想如果要做好公益传播,需要平时多关注各机构筹款产品、公益项目有关的信息。目前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拥有3个资助计划:"U积木计划""U悠计划""U泉计划"。这些项目的服务对象各有不同,因此在生活中我们就要关注和这类受众相关的素材。这些能力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在工作与生活中慢慢培养与积累。

我们之前有一个筹款活动叫小小暴走,因为活动举办的时间段是稳定的,可以提前进行活动的设计和筹备,我们几个月前就开始准备相关的材料,活动主视觉整体把控‍‍,公众号、微博以及其他传播渠道的宣传,在线下谈相关的媒体合作,因此有序的安排是十分有必要的。

自媒体、传统媒体的文章产出要求及时并且直击现场,我们和负责拍照与拍视频的摄影团会在现场采集相关的材料,及时给到对应的传播方‍‍。这份工作强度虽大,但每次收获读者、活动参与者给予的良好反馈时,我们都会很快乐。


3655

未来,即是风景

现在我的愿景和未来的计划是能做一点是一点。如果有人因为我在做的事情而受到影响,那是我最快乐的事情了。

最后,我想跟大家说,不知道你是因为什么原因走到这条路上来,既然来了,那就看看这条路的风景吧。不管以后是否会拐弯,这里的风景、这里听到的声音,我相信对你自己是会有不一样的体验的。

 

本期访谈丨骆倩彤

本期编辑丨邓逸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