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儿慈会黄婷:慈善公益的温度、信效度和大度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13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人物介绍:黄婷 第一届公益班校友

现任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起点工程”项目负责人

        83F7A

初心是家的暖阳

谈起投身公益和加入公益班的初心,我想应该是因为妈妈的言传身教。妈妈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人,也希望我们拥有良善之心。很小的时候家里楼下会有一些流浪乞讨人员,妈妈总是为他们准备热饭和干净的避寒衣物,还常常告诉我们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有困难的人。除此之外,印象深刻的就是和妈妈一起去老人院做志愿服务,这在我心中种下了一颗善的种子。大学期间我也经常参与各种志愿者服务、参加上海真爱梦想“梦想教练计划”先后到青海湖北偏远地区进行支教。选择报读公益班,我想都是这颗种子的破土发芽。做任何事,对待任何人,大家可能都会询问我们的初心,但我相信,如果每个人都能用妈妈对待孩子一样的心做我们的初心,我相信一切将变得更加美好。 

              CA591

/与起点工程幼儿班的孩子们/ 

 

能力是爱的城堡

一个项目的负责人就像是一个“企业的经理人”一样,考验的是我全方位的能力。我目前负责的是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七大自主品牌项目之一的“起点工程”。这是一个定位于0-6岁儿童早期教育领域,重点关注农村贫困地区的学龄前留守儿童,致力于推动困境幼儿学前教育发展的项目。现在项目已在18个省开展工作,支持建设700余所幼儿园(班),帮助千余名贫困幼儿重返幼儿园、为3000余名幼教提供专业培训,近十万名幼儿直接受益。

作为一个项目负责人,代表项目的形象,负责统筹项目相关的人和事。筹资、项目执行管理、品牌传播、财务、合规与风险管理、项目设计策划、产品研发、人力资源管理、战略发展规划、项目评估…一项没落下,像一个创业公司的经理人一样,要对基金会负责、对项目团队人员负责、对各大利益相关方负责,真正全方位考验能力和精力。

 有时,我和其他人一样也羡慕专门做传播、做筹资的同事朋友,但有时想想,做项目也蛮有趣的,在各种挑战中逐步成长。毕竟,几乎所有的筹资和传播都需要以项目为基础。学弟学妹们从事公益慈善工作,从基础做起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A71B9

/在全国农村幼儿教师成长训练营上做分享/ 

 

“三度”是思的种子

 “三度”是我这些年来对于从事公益慈善的一点经验总结和思考。何为“三度”?即温度、信效度和大度。我认为从事公益慈善,不断钻研专业深度、拓展跨界知识广度、提升思想意识高度都非常重要。那么,除此之外,我想讲讲:温度、信效度和大度。

温度。这个词对于每一个公益人来讲一定不陌生。要有一颗温暖的心,阳光向上乐善好施。要做一个有温度的人,对从事的工作充满热爱和热情。要设计有温度的项目,灯亮一盏,光洒一片;冬日暖阳,温情万里。从事公益慈善,如何保持舒服的“恒温”,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是每一个人需要思考的。

信效度。这是统计检验的一个术语,指的是实验作用的稳定性、可靠性和有效显著性。做公益慈善,树立信效度检验思维,能帮助我们更好更专业地做好公益项目。有了这种思维,我们在项目规划设计、实施、解决节点问题、评估、结项总结时就能从使命愿景结果推导,思考和实施有效、高效、长效的公益项目。

大度。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目前还处于发展的阶段。我们做的很多努力,很多付出可能也伴随着一些不理解甚至中伤与误解,有时我们也会走进黑暗怀疑自己。但正如特蕾莎修女所讲的“你今天做的善事,人们往往明天就会忘记,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做善事;即使把你最好的东西给了这个世界,也许这些东西永远都不够,不管怎样,把你最好的东西给这个世界。从事公益慈善,大度是胸怀、也是成熟的标志,希望大家都能对自己大度也对他人大度。

24B10

 

/与澳门狮子会探访云南西盟项目点/ 

 

慈教是美的蝶变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时常与一些慈善家企业家们打交道,也会和地方政府部门、学者专家们协调工作,当然也会时常走在祖国老少边穷地区,与一线公益机构工作人员、项目老师、孩子们进行沟通。作为一个中间方,感受到资金的来之不易,用之谨慎,当然更多是能深刻领悟到作为第三方公益机构是如何整合资源,感受教育与公益带来的变化与感动。

2015年,我带着项目专家到达江西偏远山区,为当地老师提供培训与督导。我们来到了距离县城要开车2个多小时的山村幼儿园,扎根在村子拥有近十年教龄的幼教C老师接待了我们,腼腆的她看到我们非常紧张,狭小黑暗的幼儿园里容纳着一大群的孩子们,孩子们哭声叫声此起彼伏,C老师非常焦灼不安,手足无措…后来,项目不断地为她所在幼儿园提供硬软件发展支持,C老师也逐步参与项目提供的培训学习。2017年,在全国性集中教师培训会上,她跑过来紧紧抱住了我,笑着和我说她这些年的成长,幼儿园及孩子们的改变。那一刻,她的眼里和身上有一束光。后来她还在二级培训会里当上了种子教师,自信从容地为当地近百名老师进行专业培训,分享她的学习收获。

这让我想到了美好的蝴蝶效应:公益班培育了我,我参与的项目为C老师的成长助力,C老师将学到的方法理念带给山村幼儿园的孩子们,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推动家庭的改变,千千万万家庭共同组成我们美好的社会。这正体现了慈善+教育的美好蝶变。

 

  

AD3DE

/参加中华儿慈会百万人才培训计划/

 

努力是光的迸发

最后,在这里想和大家说,在这条公益的路上会遇见很多困难很多选择,请遵循自己的内心,做你所想,去做你所想,全力以赴。细节、无害、多赢是做好自己内心想做的事的专业体现。一个公益人想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请带着一颗暖阳般的初心伴以最专业的能力,迸发出属于自己最强大最耀眼的光芒。

本期访谈丨赵千儒

本期编辑丨方   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