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莎公益陈曦:沟通为绳,融合为索,用心构建公益之桥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人物介绍:陈曦  第一届公益班校友

现任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芭莎公益慈善基金项目高级官

于2013年加入中华儿慈会,负责“起点工程”学前教育项目;

2015年加入芭莎公益,参与2015-2018芭莎明星慈善夜活动的实施及公益项目管理;

先后负责腾讯互娱、雅居乐集团、赫基集团、爱奇艺等企业对接和项目实施。


系起沟通之绳

    从事公益行业的这几年,让我感受最深以及学习到最多的是“如何做到更好的沟通”这件事。作为一个公益人,除了要具备专业的知识,还需要良好的沟通能力。在公益这件事上涉及各种各样的利益相关方,面对不同的利益相关方可能需要采用的沟通方式也不一样,用正确的方式可以做到事半功倍。在很多情况下,问题的产生是因为沟通不畅。为了避免这种情况,除了把自己的想法清晰的告诉对方,同时也要聆听对方的想法,准确把握对方需要表达的意思。于结果来说,很多时候我们都希望是可以做到双赢。

筑起公益之屋

    经历过在公益班的学习,大家都可以站在较高的专业起点上,并且都基本在大型基金会工作,基于这般好的平台和资源去接触各类人和事,不得不说这些经历在后来学习和工作中也给我们带来一定的影响。大约是2016年,我们和一个做乡村学前教育的基金会秘书长一起去做项目回访,他带着我们到他年轻时从部队退伍转业后最初加入公益做支教老师的那个偏远山村。后来他十几年深耕在甘肃,真正实现了从草根平台转型到专业且规模化的基金会,于此他付出的汗水和付出是我们无法体会的。

   我记得当时我们坐了四五个小时的车,转过好多个山头,去到一个用四间小平房组成的学校。午饭,校长拿出刚抓到的地鼠给我们吃,那是朴实热情的他们觉得用来招呼远方的客人的最好的东西。校长说当地的学生越来越少,家庭好一点的父母外出打工也都把孩子带走了,自己也干了几十年,哪天自己不行了学校可能也就没有了,只是担心这些孩子……这些真正扎根在教育一线的工作者的情怀真的让人由衷敬佩,也让我更关注乡村教育的发展,希望能把更有质量的教育资源传递到乡村教育的每个地方。

后来想想,我在大二和大三的时候有参与过暑期支教活动,也是我后来为什么参与公益慈善专业的学习,步入公益领域成为一个公益人,并且特别关注教育公益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运起融合之力

    谈到公益领域,我认为在公益领域和其他领域的最大区别是融合。可以是一个个具体的人,也可以是企业,甚至是行业或社区,方式不设限,时间地点等等都不设限,也没有明显的排他性,都可以去融合到公益当中,带来正向的力量和改变。

    在公益行业从事了这么多年,我将近走遍了国内所有省份。因为真的接触了太多的项目,去过太多地方,看到太多的人和事,有特别有趣的,也有特别警醒我让我思考的。也正是因为只有经历过,才能更多的成长。某次有一个地方发生级别比较大的地震,我在大地震发生没多久就被安排去到了当地做儿童灾后干预项目。到当地才发现条件并不成熟,当时还有余震,并且我不具备更多去支援的能力和技能,发挥到的作用相对较弱。虽然项目最终还是有成效的,但偏离了最初的设想,也没有将价值最大化。之后对于这一类的项目,我都相对地客观冷静,也知道如何更好的去引导捐赠人。


品忆耕耘之美

    而且公益这件事在一定程度上我是实现了我部分的人生价值的,因为当自己的付出能让更多人受益,让他们获得更多更好的文化教育,生存条件得到改善,又或是生命健康得到更多保障,也让有爱的、愿意为公益慈善出力的人有施展的地方。家人也慢慢的了解我的工作,并且也支持,每年“99公益日”家人们总是在微信里帮我很努力的转发。

    我现在在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工作,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是由《时尚芭莎》发起,在“BAZAAR明星慈善夜”十年成功的基础上,2013年9月5日由国家民政部批准,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下设立的公募慈善专项基金。芭莎公益慈善基金通过和最高效的基金会,NGO合作,开发最佳贫困群体救助项目,搭建公益慈善平台,提供全方位的慈善解决方案。帮助名人和成功企业实现慈善理想,旨在帮助更多弱势群体获得文化教育、疾病救治、生存状态提高 等实际帮助。2015年当时国家在脱贫攻坚上提出新口号,扶贫这个大领域也在社会上获得更多关注,当时芭莎明星慈善夜也在做新的尝试,探索更多跨界合作和公益项目推动,并且当时芭莎公益慈善基金的团队成员都比较年轻化,我自身也希望能有更多公益慈善创新的学习和实践。经过不断的实践和摸索,2018年开始,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发起“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教育实践公益项目,通过教育硬件与软件结合捐赠的方式,为孩子们带去优质多元、益趣结合的课后美育课程,激发孩子学习兴趣,提升综合素质,促进乡村学校小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引导多元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为孩子们的社会化及社会角色转变打牢基础。


迎望公益之阳

    现在我的目标是更多的学习项目管理和机构管理的内容,并融入实践当中,拿到研究生或者是更高的学位。一直认为只有终身学习,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我想和大家说,专业只是专业,并不代表其他东西,不要因为专业而局限了自己其他的可能,希望大家在日常能有更多的学习和探索,跨界会是一件非常有意思且有成就感的事情。希望我未来在公益这条路上可以继续散发光和热。

本期访谈丨赵千儒

本期编辑丨任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