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儿慈会牛奔:守正创新,努力做到知行合一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人物介绍:牛奔 第一届公益班校友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社会公益管理硕士

现任中华儿慈会筹资合作部主管


机缘巧合结缘公益班

    在机缘巧合之下,我从进入大学开始就不断的参加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工作,从2010年到2012年,先后组织参与了湾仔社区扶老助残活动、拱北口岸交通疏导、湾仔小学支教等志愿活动,并在湾仔社区图书馆坚持做了近两年的义工。在参与了各种各样的志愿者活动之后,我意识到做公益不仅仅需要热情,更需要专业的理论知识。所以,在2012年的那个夏天,我在看到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的公益班招募第一届学生的时候,就毅然决然的报了名,与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结缘,与公益班结缘。

2011年组织参与湾仔小学支教活动


犹记“港湾”点滴,一段美好回忆

    提起公益班,虽然已经过去好久了,但我依旧不能掩饰自己内心的暖潮。首先,非常感谢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基金会中心网和母校北师珠对这个项目的支持,正是有了三方的努力,我才有幸成为了第一届公益班的一份子;其次,要感谢不辞辛苦的老师们,无论是中心负责教务和行政的老师,还是负责授课的老师,他们为这个项目付出了太多太多;最后,要感谢公益班第一届一起走过风雨的伙伴们。因为是第一届,在这个班级大家庭里,既有09级的同学、也有10级的同学,大家来自不同的学院、不同的专业,这种多元化的背景让彼此都可以互相借鉴思维模式,互相学习各自擅长的领域,让彼此受益匪浅。虽然很多时候,一周要连着上六天以上的课,但是正是因为有专业性极强的老师、思想活跃的同学们的陪伴,也没有觉得特别辛苦,每一次课程都充实快乐。

与金老师的合影


理想之湾:中华儿慈会

    2013年8月,我开始在中华儿慈会实习,正是因为中华儿慈会的机构理念深深吸引了我,毕业之后就留在这里并一直工作至今。中华儿慈会是一家年轻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2010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民间性、资助型、合作办和全透明”的理念,致力于对我国困境少年儿童进行救助,在2015年-2019年的“99公益日”活动中,儿慈会连续五年排名第一。

2013年9月与儿慈会的工作人员参加第二届慈善会


希望之港:北大光华深造

     2017年9月,经过了不懈的努力,我终于进入了我梦寐以求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成为了光华管理学院社会公益硕士项目第三届的一名新生。关于过去两年的学习,我通过在国内最好的商学院系统的学习各种关于工商管理的课程,不断的加深了我对于企业的理解,也让我不断的反思在日常的工作中,应该如何以一种更好的方式来面对机构的企业合作伙伴。“跨界合作”对于公益组织的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当中是必然会遇到的,但是很多时候会发现我们并不具备跨界的能力,无论是在知识层面上还是在专业能力方面,而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的积累才慢慢的可以把“跨界合作”做得更好。

2017年9月参加光华管理学院新生入学仪式


行动指南:做好事,事做好

     书香绕深山,2013年11月我第一次跟随项目组的同事去河南嵩县出差,给大别山深处的乡村小学发故事盒子,愿美丽的故事可以长伴孩子进入甜甜的梦乡。当我们到达学校的时候,迎接我们的是一张张孩子兴奋快乐的笑脸,他们的笑容就如同暖阳,晒掉我们一身的风尘与疲倦。帮助他人,自己也同样得到了帮助。孩子们欢呼雀跃的声音,是我们同样感到了幸福和满足的源泉。就这样,我们走过了一所又一所学校,将故事盒发给小朋友们,但是,到最后一所学校的时候,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在发放盒子的时候,发现故事盒少了两个,有两个小朋友没有拿到故事盒子,当时,那两个孩子的期待的眼神瞬间变得暗淡,掩不住的失望,眼泪也决堤般的流下脸颊,一滴滴的滴在我的心上。好在我们给另外一所学校的老师留了两个备用的,给到了这两个孩子。在回程的路上我想了很多,我反思:我们是在做公益,做好事,但是同样我们需要把好事做好。这件事情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也同样让我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


远航的风向标:知行合一

    想做好公益慈善,我认为首先要多读书,尤其是读关于公益慈善方面的经典著作。在这里想给大家推荐一些书目,如资中筠先生的《财富的责任与资本主义的演变》、托克维尔的《论美国的民主》、帕特南的《孤独的保龄球》、涩泽荣一的《论语与算盘》等。通过不断的读书,进一步的加强对于公益慈善的认识。

    其次,加强与前辈和老师的沟通。作为公益班来说,特别好的一点就是有很多特别优秀的老师以及不同背景的同学,而对于从事慈善领域的伙伴来说,与前辈的沟通交流,这些毫无疑问,都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通过不断的跟他们的交流,从而让自身得到提升。

    最后,要不断实践。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在学习公益的过程中,我们会接触到各种各样关于公益慈善的知识和理论,可是如果仅仅停留在这个层面上是远远不够的,所以要抓住各种各样的机会,去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去不断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远航的风向标:知行合一

    后记:北京大学在120周年校庆的时候提出的口号是“守正创新 引领未来”,我把“守正创新”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同时,我认为作为一个公益人,无论外部的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都要做到“不忘初心”,尤其是对于我们接受过系统教育的公益班的同学来讲。

    守正创新,不忘初心。

本期访谈丨赵千儒

本期编辑丨任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