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芽基金会周智惠:爱“益”社会 我们乡伴童行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09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人物介绍:周智惠第四届公益班校友
曾任绿芽基金会担任乡村项目项目助理



与绿芽基金会的缘分

回想我与绿芽基金会的相遇其实是偶然,而与选择绿芽基金会相伴同行是因为它的文化。第一次接触绿芽基金会,那是在朱老师的课上偶然听他提起,得知绿芽基金会有在做性教育工作,而我本身对这方面十分感兴趣,渴望了解这方面更多知识的我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去绿芽性教育项目组实习。后来得知绿芽在招乡村项目项目助理,虽然不是我一开始最想从事的性教育工作,但我考虑到机构是一体的,两个项目也有颇多联系,于是我抱着极大的好奇心和希望学习更多知识的强烈愿望继续在这个地方成为项目助理。如果说绿芽基金会什么最吸引我,我想是因为它的文化:为乡村妇女撑起希望,从乡村妇女着手,激发妇女的能量,活化乡村,提高妇女地位,促进性别平等。一次次项目的执行与落成,妇女、家庭,甚至村庄因为你的努力在慢慢的变化,那是开心,更是自豪,这给予我更坚定的理由愿意用自己的双手付出努力去做这件事情。


离职时董理事长写的留言与大合照

 


在懵懂中逐渐理解公益

高中时我已对公益略感兴趣,但对公益只是片面的理解,停留在公益只是做好事这一阶段。进入大学后,我参加红十字会的公益部,秉承着“认真做公益,真诚献爱心”的理念,以志愿者的身份去参加校内外的多项公益活动,希望带动更多的同学成为教书育人的小老师。直到后来,我加入公益班,学习到系统的知识,真正了解公益的内涵,开始进入基金会学习和工作,我才惊奇地发现以志愿者和公益人的身份参与公益感觉是很不一样的,而且这种感觉十分的奇妙。当我以志愿者身份第服务受众时,因为我有很强的同理心,容易共情,所以他们的一些遭遇一下子触碰到我内心柔软的地方,我希望他们跟我一样也能拥有幸福的生活,每天可以过得快乐,因此我每一次出志愿时都是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相反,当以公益人参与公益时,我变得理性,想得更多的是思考如何把事情做好,不再是局限于这个人,或这个受众,在工作中我会考虑这件事能带来的改变,这个项目是否真的对受众有益。我更愿意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这些经历都帮助我对公益的理解逐渐加深,更加坚定我的在我绿芽工作的信念。


日积月累 厚积薄发

我在绿芽担任的是资助项目的项目助理,资助项目主要是我们通过向大众募款,招募乡村的自组织、NGO等申请资金,我们负责审核项目,拨款,评估项目,结项,向捐助人信息公开等,我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协助修改项目书,不仅一个错别字和标点符号都需要检查清楚,还要逐一打电话沟通项目里面的一些细节,并做好登记,后期还要每月跟项目负责人沟通,跟进新项目进展。在这个过程中,我变得更加细心与耐心。同时,我认为助理也需要有自己的主见和坚持,适当的时候也要给予项目官员一些关于项目的建议和想法,以让项目能更好的执行,有时我会因为在某些项目上的观点与项目官员不一致而发生争执,这些争执不是无理取闹,它给予项目更多的可能性,项目能够顺利进行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工作半年后,我开始独立负责一个小额资助的项目,要通过各种渠道发布招募信息,对提交的申请进行筛选、评估,最后确定资助项目。因为很多小额资助项目面对的群体是妇女自组织,很多农村妇女比较难接收到我们的招募信息,所以增加了招募的难度。与妇女沟通时也存在困难:有些妇女听不懂普通话、有些妇女表述不清;还有妇女发微信、打电话给我希望我能够帮助她。在这个过程中,我经常不知道该如何把握好一个项目,要怎样才能将项目做得更好。每当项目官员询问我个别申请情况时,我总会有一些信息没有了解清楚,这时我会将这些关键信息记录下来,再次打电话去询问,虽然在这个过程中很麻烦,但长此以往积累了经验。


感恩公益路上的点点滴滴

公益路上,有感动,也有让我感到比较困难的事情,点点滴滴,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推动着我在这条路上不停探索。我记得有一次我到河北一个小村庄出差去做中期评估,到高铁站已经是晚上了,路上很安静,却有一位出租车司机在广场的冷风中等我,原来是村里的一位负责项目的大姐拜托一个相熟的出租车司机负责我的安全。虽然一路上很害怕,但看到司机那一刹那,心里的一阵暖流涌出,那是安心,更是感动。一路上,虽然我们语言不通,但我大概了解到隐隐约约得知师傅是感谢我们愿意来这个乡村帮助他们这些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彼此的距离却因为这一次出差逐渐缩短,我与受众的心也在慢慢靠近。我不知道师傅为什么感谢我,但看到他们得到帮助后的笑容,我感到十分安心。


行是知之始 知是行之成

要说我工作生涯中最重要的经历,应该是出差。我们真正参与项目中时,这与书本上学习的知识很不一样,许多事情都是未知的,需要我们一步一步去摸索。去到不同的地方出差,看到不同的风景,领略各地的人文,感受纯粹的风情,看到项目给受众带来的改变,这不仅时对受众有益,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人生阅历和成长;俗话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时要躬行。当你去到实地考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深入地理解项目,才能把项目做得更好。再者是多做,多实习,积累经验。我的上司常说,公益这个行业要求我们要全能,我们要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多学办公软件、PS的使用、公众号编辑,进入社会才能更快更高效地投入工作。看不同类型的书,从不同角度来思考问题,储备不同方面知识。时代在变,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你永远不知道你要做的项目在哪个地方,涉及哪个领域,需要你具备哪些实用技能。把握青春年华,学到老活到老,必然能收获到自己想要的果实。

本期访谈丨骆倩彤

本期编辑丨曾湘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