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吴滨:严谨 是我们最重要的专业态度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09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人物介绍:吴滨第二届公益班校友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慈善研究硕士
现任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合作发展主管


态度决定行动

世上最艰难的工作是什么?是思想。凡是值得赞扬的事情,没有不是人思考过的。那又是什么决定思想?是态度。态度决定选择,态度决定思想,态度决定行动,端正工作态度以严谨负责的心去做好每一个细节,这是我最想要分享给大家的。如果问我在公益领域和其他领域的最大区别,我认为最大的区别就是,我的工作内容是使命驱动的。目前我在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工作。简单来说,该基金会以推动深圳国际化,建立交流合作平台为工作方向。当时选择这个机构第一是因为深圳是一座比较有活力的城市,适合年轻人;第二是因为这家机构的使命和项目比较前沿,有挑战。


 严谨相伴

而今天想分享给大家的是我实习时候的一个小故事。当时作为实习生的我在一家基金会做一些基础简单的工作,当时我需要测试一款新研发的公益程序,说实话这是一个相对无聊机械的过程,我需要做的就是点开每个应用程序的页面,点一下每个按键、每个链接、每个功能,确保每一步都能正常运作、确保每个信息点都是准备的、确保用户在使用的时候不会遇到错误页面。当时要做非常多的重复性动作,也耗费了很漫长的时间,而实际并没有发现什么问题。我当时在这个环节就觉得其实没有必要,比较烦躁,效率就降下来了。我就想着明天再做也可以吧,于是就忙其他事情去了。项目负责人于是就接手继续把剩下的环节全部测试完了。过程很枯燥,但如果能静下心来,也不需要多久就能完成。这种严谨以及丝毫不敢侥幸的心是从事公益行业的人承载着的机构和专业的使命感。在从事公益相关的工作时,我看到的一笔笔善款承载着天南海北的善意与关怀来到我的面前,如果不能严谨的对待每一个细节,都是对他们的辜负,这种公益行业特有的信念感支撑着我走下去也督促着我用最严谨的态度处理每一个细节。这种专业的工作态度给了我很大触动,在以后的工作我遇到繁琐枯燥的工作,想要走捷径的时候,我脑海中就会再次浮现出这件事,即使非常无聊甚至很多都是在别人看来的“多此一举”的流程检查,我都坚持每一步严谨认真的做到最好。为了把项目做好,每一个繁琐的点,都不能掉以轻心,这是我在实习期学到的工作中最需要拥有的闪光点。实习和工作中,多数的工作时间并不都是那种令人兴奋的“高光时刻”。会有许多繁琐枯燥的准备工作。一般来说,一场几个小时的大型活动就要三个月以上的时间进行准备。其中,诸如填写十几页的表格、复印基本书那么厚的材料、阅读几百页的项目说明材料,都是显得枯燥的。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告诉自己:心如止水,一步一步来,总能把工作完成的。因此,作为一个公益人,我认为除了要具备专业的知识,还需要具备韧性这一特质。许多项目的周期非常长,需要有足够的韧性去投入,等待见证影响的一刻。


工作中的跌宕起伏

谈到目前所取得的自认为公益界最骄傲的事情和遇到的挫折,我认为,每天做的事情都平平淡淡,但都是值得骄傲的。比较挫折的经历也比较多,不过都是成长的一部分。常见的例子就是跟了很久的捐赠合作,最终不了了之。这种时候,会提醒自己进行复盘,并不要一味地否定自己,不妄自菲薄。促成一笔捐赠合作有很多因素,有的时候并不是自己做的不够好,但要有反思的意识在里面。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说公益人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特质是韧性。据美国的筹款朋友讲,一笔百万美元以上的大额捐赠,往往是建立在捐赠人对机构有超过五年以上的了解和参与的基础上。
    现在我在做一个支持中国社会组织“走出去”参与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项目。该项目将通过为社会组织提供能力建设和交流合作平台的方式,提高社会组织的国际参与。该项目对于深圳、对于社会组织、以至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伙伴都能带来一定的启发。在未来希望我能练好专业基本功,争取在未来五年内完成专业岗位的能力积累。


静待花开

    最后,希望大家能在闲暇时刻多读书,推荐两本书《原则》《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希望可以为大家带来启发和帮助。有得必有失,做公益可能牺牲了一些时间精力,但收获的满足感是最让人觉得幸福的。而相对的,在你空闲的时间付出努力,也必然会收获的更多。祝愿你们可以在自己喜欢的路上越走越远。

本期访谈丨赵千儒

本期编辑丨邓逸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