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家园邓佳瑜:守护大美绿水青山 做好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06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人物介绍:邓佳瑜第三届公益班校友

现任福建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环境法律与事务部总监


灯塔引领 公益起航

   

   如果要用一句话概括我的公益之路,可能就是在寻找什么是更好的环境问题解决方法上而上下求索。我的环保意识启蒙是来自于一次东南亚旅行,回来的旅途中我在飞机靠窗的位子向下看,海的颜色由湛蓝逐渐变深,内陆河流交错,但看不到干净的水域,这带给了我极大的震撼和冲击。我在思考我们有着这么美丽的疆域,但好水去哪里了,我强烈地感受到必须要做点什么,我们有这个责任和使命去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

进入大学后,我加入了学校的Green Angel环保社(现在社团已经十二届),开始了高校环境友好行动的一些尝试,在任社长时开展了一系列环保活动,熄灯、节水、绿色出行、旧物再利用、海洋保护等等,希望带动更多同学参与环保行动。有趣的是,期间正在上公益班课程的学长陈孚带我去旁听了一节公益班的课,我惊奇地了解到了社会组织的存在,在推动环境议题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这或许是一个更有效的方式。因而在大三时,我主动申请加入了3.0公益班,所谓“带着疑问,会更容易找到答案”,经验丰富的授课老师以及从他们身上传递出的大爱和睿智,多次对外的交流学习的启发,以及四年在大学生活中感受到的广东省大学生、社会组织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让我对未来进入公益领域工作,更坚定了方向。


从传播岗位到环境法律与事务总监


    从公益班毕业后,去哪里开始实践呢?福建省是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也是我的家乡,同时我发现家乡有着一家历史悠久的环境保护公益机构——福建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它成立于1998年。我想,有着怎样的远见才能在“环境保护”这个词都少有人听闻的年代去投身这个事业?而且他们取得了许多斐然的成绩,在公众中有着很好的口碑。因此,怀揣着探索环境问题可持续解决方法的初心和在公益班蓄积的投身公益事业的热情,我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传播是我进入机构的第一份工作,从参与污染现场的一线调研和采访,组织环保活动向公众传递环保理念,到成为机构的“小编”,这个工作让我快速地了解到了绿家园的运作体系、组织理念和社会价值。其中,我也在思考和评估,在绿家园的行动逻辑中,什么是最有效的工作方式,以及我擅长和适合做什么?慢慢地,经过更长时间的工作,以及在和许多和环保行业前辈们接触和学习的过程中,我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和定位——在参与推动我国绿色法治发展和完善的道路上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因为目前我国对于生态环境的重视,对于生态文明的呼吁达到了历史的最高点,这对公众如何更理性地参与社会环境治理,参与渠道和治理体系的完善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在努力,我们也要不断学习,回应国情,提高自身参与社会环境治理的能力,这其中需要社会组织的参与和协作。

 

    人类是环境保护中最大的变数和最有力的行动者,绿家园的使命就是让更多人成为环境守护者。所以在工作中,我需要去推动和影响的环境守护者,是参与社会治理的不同主体,他们可能来自于受到环境问题困扰的乡村,可能来自于行政职能部门,可能来自于司法系统,还有高校相关的研究学者,和未来会进入法律行业工作的在读学生。社会组织有着一个很独特的魅力,就是他们资源有限,但他们会想办法去整合资源,发挥出最大优势从而达成公共利益,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价值感也来源于此,看到越来越的人有着共同的使命,砥砺前行,我们就离美好社会的期许就又近了一些。我也常常被很多前辈感动,就像近期《我和我的祖国》中黄渤饰演的林治远说的一样“28年革命,2000万人牺牲换来的红旗,我们能做的只有四个字,万无一失。”环境保护也是,那么多前辈推动和努力的成果,我们这一代人能做的,就是肩负起我们能尽的最大责任,在这一代“万无一失”。

/在乡村采访村民们/

 

 

绿水青山 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

工作中,也不是总打着鸡血,也会有很多困惑和迷茫,而我应对迷茫的方式,就是回到一线去。当你直面着被切割的山体、泛着异样颜色的水体进入大江大河、以及和迫切希望得到帮助的村民沟通,你会更加认识到环境公益保护的急迫性和必要性。工作中会遇到很多挑战,当挑战难以承受时,家人的关心和帮助会给与我很大的力量。所以我觉得得到家人的支持是很重要的,如果要长期扎根在这个行业里,和父母的沟通是十分重要的。我母亲是一个素食主义者,父亲虽然觉得我的工作很辛苦,但是他认可我的理念并且也给予了我很大的支持。绿家园在开年会时会也邀请工作人员的父母们一起参加,我觉得这个形式很好,让父母知道我们在做什么,是开启理解的第一步。

 

 

 

   从传播到法律工作者,对于我而言是“劈叉”式的跨界,新的领域需要补充很多新的知识,但这一年的成长也是最快速的,并且在接待越来越多的学者的采访工作中,我也认识到社会组织工作历史资料留存的重要性,我们现在在做的工作,可能是5年或者10年后中国绿色法制非常重要的一环,所以近期我在做的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是和志愿者们、环境法专家们一起将绿家园的公益诉讼案例进行整合,期望留下一份有价值的参考文字。社会组织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数量不多,其意义不在输赢,而在于引导和警醒,而我未来也希望继续深耕这个领域

 

/我和绿家园主任林英老师、吴安心律师在法院前的合影/


公益之路 我在等你

 

开启你的公益之路前,我的建议是先寻找到热爱的议题,然后看看该议题观察到有哪些现象,然后去思考现象背后的成因都有哪些,可能的解决方案有哪些,有哪些社会组织在这方面有着行动和努力,这个议题的利益相关方们都在哪里。没有一个社会问题是单独一方面造成的,了解这个议题背后的社会系统,并思考自己能做些什么,然后抓住机会去实践,发挥出自己的最大能力。

 

社会组织的成员不多,所以一人常常要胜任多职,这对刚进入社会组织工作的人而言是挑战也是机会,挑战来源于对业务的不熟悉,会有很大的压力,机会来源于每完成一项任务,都是一次能力的强化,所以我非常感激在公益班学习的经历,不仅是知识储备方面,让我能更快速地进入角色,更来自于毕业后老师们的指导和同学们的陪伴给与的力量。公益是对于未来每一人能生活在更好美社会的信念和期许,这份期许需要知行合一,需要不断地去探索更好的路径,当遇到困惑时不要忘记有许许多多跟我们一样有信念的人我们一起努力,共同向期待的方向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