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基金会赖妙妙:主动尝试,总会有惊喜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06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人物介绍:赖妙妙第四届公益班校友
现任WWF世界自然基金会项目专员


进入公益班初衷

当时我看到公益班在宿舍楼下贴了一个招募海报,我对公益班也没有太多的了解。但我当时在学校参加了一个叫美丽中国的公益组织,美丽中国我是加入到UIC的美丽中国团队的,所以当时我看到海报的时候,我觉得好像跟做的一些课外活动有关系,我当时就抱着一个公益班能不能给我带来一些更专业的知识上的帮助,让我更了解当时所参与的一些公益项目的想法。当然,还有一点好奇心,然后报了公益班的面试。当时的初心真的特别简单,但是现在看来当时的决定就真的非常的重要。 建议大家可以尝试一下,很多东西没有开始之前,你都不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事情,但我真的收获非常大。

公益班

公益班跟我所在的其他的班级,无论是我从小学初中高中,包括我大学我主专业主修课程的班级都不一样。 来到公益班的同学本来就是志同道合的。最大的收获是公益班每一个人都有不同闪光点,可以让我学习到大家不同的特长爱好,还有优点,每个人都各具特色,我能从不同的同学身上学到我当时身上没有的闪光点,也就是我没有的一些优点。比如说有些同学他逻辑思维非常的清楚,每一次发言他的PRE都会总结得非常好,所以让聆听的人感觉就思路特别的清晰,而且每一句话都说到了重点上。 还有一些同学非常的愿意分享他的观点。就是因为有不同的同学有不同的优点,所以在公益班我也学习到了非常多的东西,除了专业知识、课堂上老师教我的之外,另外一些都有非常重要的东西。从不同人身上学习不同的优点这个习惯也是从大三跟他们认识后形成的,所以这个习惯让我一直保持到了现在,让我跟现在的同事或者是我新认识的朋友相处非常融洽,能提升我自己。

思维碰撞

一开始上公益班的课程,老师的授课方式,整个课堂的授课的一个思维,还有同学们思维方式确实是跟我们平时上的课程或者专业课程有点不太一样,但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新鲜感,我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思维跟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有不同的一些观点的探讨,这对我来说就非常的新鲜。因为公益班这种不一样的授课方式都让我觉得不会很疲惫,就觉得好像我多了一件特别新鲜的事情可以去学,就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新鲜的一种学习体验,所以当时也就没有觉得在这方面有很大的困扰。 反而因为有不同的思维观点的碰撞,让我们都觉得我们会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去学习更多不一样的东西。

主专业&公益班

我主专业是市场营销品牌管理方向。品牌管理方向跟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一样也是管理学的学位,所以有一部分知识是可以融会贯通的。但是还蛮遗憾的,就是在我整个大学,甚至我到现在都没有参与任何一份跟我的主专业或者是跟商业相关的实习或者是工作。但是我觉得两个不同的专业还是给我带来不一样的就是跨越思维的方式。面对同一个事情,我可以从不同更多的观点去思考它。

说到实习

我觉得中心提供的实习机会是非常多的,而且实习和工作资源都非常的优质,无论是从数量还是质量来看都是非常好的。然后但是对我来说,我觉得中心有一个非常宝贵的资源,它有非常强大的教师和校友的网络资源。对于还是在校的同学来说的话,中心搭建起来的整个校友网络,可以给我们带来非常多的实习和工作的体验和机会。我当时上一门课是公益筹款是朱健刚老师的课,当时他是中山大学的教授,现在在南开大学任教。课后的时候跟他一起去饭堂吃饭的路上,我们聊起来,他问大家想去哪些机构,我就说了一下我对一个环保的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挺感兴趣的,他刚好认识当时深圳办公室的负责人就是我现在的老板。然后他给我写了一个推荐信,后面是跟对方通过邮件的沟通确认了这一份实习,所以当时也是非常感谢朱健刚老师,帮我搭建了桥梁。


行业前景

我都觉得目前在国内公益行业的发展前景是非常乐观积极的。虽然目前面临的困难还是比较多的,但是至少它是在往一个比较好的方向去发展。现在国家也非常注重公益事业的发展,不管是在哪一个领域都有非常好的一些国家政策在支持。所以从大的背景来看的话,我觉得目前国内已经是有非常好的政策背景在支持公益事业的发展了。目前社会参与度已经非常高了,那么社会参与度一方面是从企业来看,如果企业想要更长远的发展的话,那么就意味着他必须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现在有很多的社会问题的产生,其实是属于市场失灵的一个范畴,所以市场失灵的一些问题,不能单单依靠纯粹的市场行为去解决,所以这个时候NGO的作用就显得非常的突出。

采访丨王士玉

编辑丨陈倩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