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基金方玲玲:学以致用,做到最优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06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人物介绍:方玲玲第二届公益班校友
现任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筹资经理


进公益班的初衷

我加入公益班初衷其实很简单,没有什么特别。当时觉得公益是一件很有趣的事,还有一种好奇感。我本专业是社工,老师又推荐说刚好有个公益班,然后就去试一下。后来我发现其实还是会有一些不同。

在公益班那些事

当时学校有一个女生得了急性尿毒症。我们就是学这个专业的,正在上筹资课程,我就非常及时迅速的去把自己所学的筹资的知识用于实践中。我发现接受过慈善专业训练或培训的这些学生跟其他学院和其他学院的志愿者团体或协会筹款方面中,理念上模式上会不同。比如说其他学院可能还在学一食堂摆个摊位,然后就募捐目标完了把这个钱就给到学生或者是学生家长,其实也不会去追溯说这个存款有没有落到实处,不会去考虑捐款需要反馈的这个过程。学校里面经常会出现这种发病救助的学生,我们有没有办法就是去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它是一个现象,或者是说是学校里面的一个小的“社会问题”,然后我是不是可以运用学到的知识去设计一些路径去解决或者缓解这个问题?我当时就想我们筹来的钱一部分给同学去做治疗,然后另外一部分想要在学校内成立一个学生大病救助的专项计划,或者是说有一个这样的储备金,当再有同样类似情况的学生出现的话,他其实可以向基金或者是公益组织去申请,就不会说要临时性的再发起求助。然后当时还有跟珠海慈善总会去联系。 这是我觉得让我感觉比较骄傲的一事。

在公益班的收获

我并没有把学的知识停留在理论层面,没有停留在课堂上,而是说刚好发生这样一件事情,我能够将自己学来的知识来解决。当时有一个老师他教我们做筹资,给我们分享了非常多美国在做筹款方面的经验。比如说我们会做很多的筹资数据,以前我甚至觉得说筹钱筹了钱就筹来钱了,我也不会去分析我到底跟我之前的用户是怎么样,他们是哪个学院的,他们来自哪个年龄层等等,就是一味的往前冲。然后,他告诉我们说,其实不同的劝募话术可能会对你的真正结果会有不同的影响。当时我就刷新了我的价值观,包括我现在刚刚去美国参加策划人大会,确实他们把筹款当成一门技术,这样他是专业的,可以做很多的研究。这个研究能够促进存款人或筹款机构某些方面。我觉得我是应用型的,应用型的人对一个机构来说是能够了解在做什么样的事情,并且能够迅速上手。

谈公益班的生活

在工作中,我觉得在公益班学习的知识是方方面面,多多少少都会用上,它有一个比较奇妙的转化过程,比如说可能你在学的时候你是懵懵懂懂的状态。其实你当时是缺了一个环境或者缺了一个场景。当你去实习直接接触工作的时候,那种以前沉浸在你脑海里的那些知识,就可能会跟你的工作碰出火花。比如在学习时懵懵懂懂,就懂80%,然后剩下的20%是在进入工作环境中的时候被激发出来的,最后两个叠加会产生1+1大于2的效应。
我以前上财务课其实根本就看不懂,老师让我去看机构的年报,一点看不懂,反正就感觉财务还有挺难。学完之后有那么一点印象,知道那么回事。最后发现,课程其实是给你提供一个一种框架,然后你用这个知识框架去应用到在工作中。

谈行业未来发展

我认为会越来越专业化。如果对本行业来说,它的生态会越来越好。比如说我们现在是基金会,其实在美国或者是在一个公益企业发展的比较成熟的阶段,一定会很专业。然后小NGO是有各种各样的研究,会专注于某个领域做非常具体而且专业的事情。比如说我做儿童安全,我就会去做很多的研发和项目设计等等,我这个基金会我做一个基金,我只需要考虑好我要的思路方向是怎么样就行了。但是在目前的国内环境里面,你会看到为什么会有叫操作型基金会,然后资助型基金会还有这种混合型基金会?这种其实我觉得这个是中国目前公益事业发展现状,还有好多企业基金会有非常大非常好的优势可以去做的,但是因为我们现在不成熟,所以每个基金会都在想着我要做自己做的项目。

采访丨王士玉

编辑丨陈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