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丁汉博士生陈敏捷:抓住机遇、不负青春;学会孤独、方得始终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06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人物介绍:陈敏捷第四届公益班校友 现英国诺丁汉大学社会学硕士


结缘公益班

如果让我说,我为什么要加入公益班。那第一个原因肯定是关于职业的选择:想让自己未来多一条路去选择,毕竟公益慈善领域人才依旧缺乏;第二个原因是关于探索新领域的渴望:我一直觉得,年轻的时候多学点东西总没坏处,想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三是 被公益班的资源所吸引:公益班的师资力量雄厚,老师大多来自自身大型基金会或者高校老师,而且其背后更是有强大的校友力量去提供优秀的实习机会。


人生中美好的两年时光

还记得,我们班初识在2015年9月14日的晚上,大家上了公益班的第一门课——团建课,在团建课上,我们36个个体拥有了一个新的名字——4.0公益班;也还记得,我们在开学的第一周就跟着中心去了深圳的慈展会参观,认识到了形式多样的公益组织, 此后实地参展过的基金会和大型机构更是不计其数; 更记得,我们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们齐聚一堂,进行各种跨专业思维的碰撞与学习,在那一过程中也会不断拓宽自己的思维脉络以及向其他专业优秀的同学们看齐。

也许我们曾经因为一周课太多没有假期而抱怨过,也许我们因为作业太多而烦躁过,但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有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公益班,再苦再累也抵不过我们两年后满满的收获。尤其是最后当公益班的课结束了之后,我们心中的那种惆怅与不舍,又岂能是三言两语可以表达清楚的,真心爱公益班的每一个人。


在英国深造

在英国读书,最大的感悟就是学会与独孤为伴。虽然说孤独乃人生常态,可是当你真正接触它的时候第一感觉就是不习惯。我学习的专业全称叫做 社会科学研究(社会学方向),因为这是一个研究型硕士专业,所在的班级就是小班教学, 里面的同学基本上不是博士,就是要去读博士的人,硕士阶段的中国人就我一个,而且课程全部都是学习各种研究方法,有一定的难度,所以一开始我很不习惯,天天掰着指头倒计时想回家,但是后来我学会了接受孤独,并且努力学习每一门课程,毕竟笨鸟要先飞,班里优秀的同学太多,稍不留神就会垫底,直到半年后我开始享受孤独,享受这里的一切,并且努力去融入当地生活。


想和大家说的话

还是我说的那句话,趁着年轻,多学点东西总没坏处。加入公益班,学习公益慈善事业管理的相关知识,绝对不是为了将你限制在这一领域,而是为你的未来提供更广阔的平台,让你的人生多一条出路,并且通过跨学科的交流与学习,让你的思维更加开阔,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老师、同学和师兄师姐们。

也许在当前的中国,公益慈善这个领域可能还存在着无数的偏见与不认同,但是,我坚信,参照公益慈善领域在欧美发达国家的重要地位,10年后,中国的公益慈善一定比现在更美好!我们每一位公益人士现在所做的努力都不会被时光白白辜负的。

采访丨严心笛

编辑丨陈倩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