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特区报】粤港澳携手共创慈善事业美好明天

文章来源: 中心办公室      时间:2019年09月12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去年9月,我市首次举办以“慈善让城市更美好”为主题的2018珠海慈善发展论坛,境内外慈善公益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提出诸多观点和建议。日前,在第四个“中华慈善日”即将来临之际,专家学者再次聚首珠海,以“互联网时代慈善:工具创新与技术革新”为主题,举办了2019珠海慈善发展论坛,为粤港澳大湾区慈善事业建言献策,为推动珠海慈善事业发展呐喊助力。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进大湾区社会保障合作,“开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合作”“鼓励港澳与内地社会福利界加强合作”。大湾区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创新与改革相伴,正是一个开创独具湾区特色现代慈善事业的大好时机,珠海慈善行业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不断深化粤港澳慈善公益组织之间的伙伴关系,建立健全互利共赢的区域慈善合作网络,助推大湾区慈善事业协同发展。

  以往,珠海慈善公益行业在筹募善款、扶危济困方面有许多成功的经验,成为珠海社会保障体系与社会救助工作的重要力量之一。今天,在时代潮流中也应该抓住机遇,创新探索,努力塑造大湾区时代的珠海慈善模式。

  随着《慈善法》的颁布和实施,金融慈善、社会价值投资、社区慈善与网络慈善等新形态的慈善实践形式、模式出现,工具创新与技术革新对慈善原生态模式产生了很大的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时代背景之下,本届珠海慈善发展论坛从互联网下的工具、技术等层面深入探讨大湾区时代慈善发展的可能和路径很及时也很必要,对推动慈善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新的理论探讨和实践路径。特别是如何充分利用“工具创新”与“技术革新”这两把“时代利器”,是新时代珠海慈善业界急需的新理念和新做法。

  目前,珠海拥有近2500家各种类型的社会组织,涵盖扶贫、助老助学、社区发展等领域,在当前珠海正努力建设成为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大湾区创新高地的时代背景下,这些组织是加强大湾区慈善事业合作的重要力量,也是把珠海建成大湾区慈善事业桥头堡的基础。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大湾区慈善公益组织在促进社会保障领域将大有可为,在探索推进在广东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在民生方面享有与内地居民同等待遇;加强跨境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衔接,探索澳门社会保险在大湾区内跨境使用,研究建立粤港澳跨境社会救助信息系统;加强社工专业培训交流,推进港澳与内地社会工作领域职业资格互认;深化养老服务合作,支持港澳投资者在珠三角九市兴办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推进医养结合,建设区域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等,这些社会保障政策的落地执行,均离不开“工具创新”与“技术革新”这两件“时代利器”。

  大湾区慈善事业,需要粤港澳齐心协作,共同参与。本届论坛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只要粤港澳慈善界携手共进,定能迈向创新、发展、合作、共赢的明天。



记者:刘雅玲

原文链接:http://zhuhaidaily.hizh.cn/html/2019-09/02/content_261106_15115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