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特区报】订单式培养公益慈善人才 北师大珠海分校此举旨在推进公益慈善专业化和有效性

文章来源: 珠海特区报      时间:2013年03月20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报讯 记者刘联报道:为探讨公益慈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规格与途径,促进尚处在萌芽阶段的中国公益慈善专业人才培养领域健康发展,《中国公益慈善行业专业人才现状调查报告》发布暨中国公益慈善专业人才培养高层论坛昨天在北师大珠海分校举行。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主席鲁平等学界专家学者、业界知名人士出席论坛,副市长刘嘉文应邀到会。

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和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清华大学NGO所、基金会中心网共同主办。据记者了解,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是2012年5月由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和基金会中心网三家合作成立的全国首个高校慈善专业人才培养机构,面向国内的公益慈善组织和机构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此举在国内首开先河,进一步推进了中国公益慈善的专业化和有效性。目前,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首届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业方向已正式开学,已经有30多名学生选择了该专业方向。

据悉,本次论坛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发布《中国公益慈善行业专业人才现状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据了解,北师大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于2012年12月委托清华大学NGO所进行全行业范围的专业人才现状调查,调查报告在本次论坛上发布。据悉,截至2011年底,我国已有正式登记注册的各类社会组织46.2万家,其中社会团体25.5万家,民办非企业单位20.4万家,基金会2614家,在社会组织中有相当部分比例是面向各类弱势群体,从事扶贫济困的公益组织,但这些公益组织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专业性程度不强、人才短缺、自身能力建设滞后的问题。“目前0.5%的人从事慈善行业,10年后将增长到10%,未来将有1500万至3000万人从事该行业。”

http://search.zhnews.net/tqb/text.php?ud_key=8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