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班学生参观珠海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

文章来源:       时间:2013年11月07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3年11月5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宋庆龄慈善教育中心(简称“公益班”)的部分学生在《非营利组织管理概论》课程杨志伟老师的带领下,到珠海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进行实地参观学习。中心运营方珠海恩派的项目经理姜帆、项目助理李雪春及评估咨询顾问张子磊为师生一行作了详尽的介绍。



   该中心引入公益孵化器模式,目前已进驻首期10家孵化型社会组织以及12家示范型社会组织。孵化型社会组织需要提交项目申请后,经过考察评估及入壳评估才能进入到孵化器当中。在随后的一年孵化期中,将享受能力建设、学习网络、服务推广等由恩派提供的支持。在出壳后仍可享受后续的支持服务。在创意孵化区中,同学们发现所有的组织共用一个大的办公室。据介绍,这是为了使初创期的社会组织们能多进行交流碰撞,互相学习而设定的,整个办公室的布置也是非常具有活力。在示范型社会组织区,我们能发现珠海部分知名的组织业已入驻。整个中心就像是珠海社会组织的一个展示窗口。


   同时,该中心设有“小微项目发展区”供一些初具想法的个人及项目团队使用。有同学表示这对于在校学生进行公益创业非常有帮助。

在与珠海恩派工作人员的交流中,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如第三方评估的公信力、小微项目的申请办法、恩派对于公益组织的支持等。活动结束后,王同学表示讲得非常好,场地也特别“有感觉”。通过此次实地参访活动,公益班学生对课本上非营利组织的知识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并引发了一定的公益思考。



背景资料:

   珠海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位于珠海市情侣中路滨海大厦,总面积约2200㎡,设置创意孵化、能力建设、服务展示、创意交流、基础服务、资源合作、组织入驻、研究评估、社工服务、党建服务十大功能分区。中心立足于珠海市社会组织和社会建设的现状,致力于打造珠海地区社会创新实践基地,孵化公益性社会组织,培育社会创新项目和优秀公益人才,打造社会组织成长平台。基地将进一步创新社会管理,探索社会建设新路径,搭建社会组织、地方政府、企业和学界的交流平台,促进珠海社会建设的发展。目前,该中心由珠海恩派进行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