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台湾公益慈善访学项目

文章来源:       时间:2014年09月12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4台湾公益慈善访学项目

北师大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师生一行15人由杨志伟老师带队,于2014年8月24日至9月6日期间应邀赴台湾访学,参加台湾辅仁大学非营利组织管理硕士学位学程的暑期项目。文化大学王顺民教授等八位台湾相关领域知名学者和大家开展了七次讲座及一次座谈会,共同学习探讨了有关两岸非营利组织的重要议题。访学期间,师生们参访了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儿福联盟、生态绿、Big Issue等八家台湾知名非营利机构及社会企业。最后,辅仁大学非营利组织管理硕士学位学程主任郭登聪老师为参加本次项目的同学颁发了学习证明。

培训参访共计八天,台湾的学者们对于NPO、社会企业和募款有他们的新想法和独特解读,在此期间也感受到了郭主任、各位授课老师和助教对我们的热情。课程虽然安排得非常紧凑,但是学生们却像海绵一样,努力吸收尽可能多的经验和理念。机构参访过程中,参访团队更加直观的看到基金会等组织的使命理念和运营模式等。参访的基金会涵盖各领域,有服务身心障碍者的、有关注儿童青少年的、有为妇女服务的、还有企业型基金会和社会企业等。其中有老牌的大基金会,也有由年轻人发起的社会企业。

吴树菁同学表示,这一行的见闻都让她很振奋,同时也需要花时间去思考消化,在公益之路已经相互扶持走了一年,接下来的路,要继续以慈悲的心肠和冷静的头脑为人民福祉再多做一点。据了解,参访的同学们已经分成了小组,将此行的见闻和感想都记录下来,并准备把收获与大家分享。

附表:讲座主题及讲师名单

讲座主题

讲师

台湾非营利组织的发展与变革

王顺民老师(文化大学社会福利系教授)

台湾非营利组织的法制建构与展望

陈定铭老师(中央大学客家政治经济研究所教授兼所长

台湾非营利组织的治理与课责

李雪莹老师(台湾公益团体自律联盟前秘书长)

台湾非营利组织与政府及企业的互动关系

郭登聪老师(台湾辅仁大学社会工作学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非营利组织管理硕士学位主任)

台湾社会企业的缘起与发展

郑胜分老师(台湾师范大学社会教育学系助理教授)

台湾社会企业现况与问题

吴宗升老师(辅仁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台湾非营利组织的行销与募款

陆宛苹老师(财团法人海棠文教基金会执行长)

座谈会:两岸非营利组织与社会企业的省思与检讨

与谈人:王顺民老师、郭登聪老师、李礼孟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