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宋庆龄基金会理事吴岳翰做客慈善思想荟

文章来源: 中心办公室      时间:2018年11月13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8年11月11日,上海宋庆龄基金会理事、中国平安保险集团高级顾问吴岳翰先生做客慈善思想荟,为公益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公益接力和创新——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农民创业接力棒项目分享》的讲座。通过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农民创业接力棒”这个集扶贫、就业、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公益计划的业务模式,给同学们带来可持续的创新公益模式的启发。

 


吴岳翰先生首先分享了发起“农民创业接力棒”的初衷,缘由是他认为:“通过市场和资本来撬动人的就业,是最有效的。”所以设计该项目的中心点,就在于“帮助农民能够成功”。吴先生介绍到,“农民创业接力棒计划”的核心目标是要改善农村家庭的贫困状况和留守儿童问题,同时鼓励外出打工农民回归原生家庭。


       


而作为一个金融背景的从业人员,对农业领域一隙不通,对公益领域也只知其大略,如何着手去开展这个项目?吴先生同我们分享,他迎接这个挑战的方法是努力寻找各路的关系,联动各方的资源。


       


于是,他找到了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来设立这个项目,业务模式的具体操作是通过选择有能力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一般是省级的示范社,并具有技术和销售市场),及有爱心的社长,来帮助他们的社员(有能力,有意愿,有责任心的农户们),来种植和销售较高经济价值的农作物。给农民无息、无抵押,但需要三年分期还本资助金,每个项目都有当地的第三方志愿者独立监督,来确保本金还回,再把资金接力下去。吴先生特别提到的是鼓励“平安”的员工作为第三方志愿者加入项目中,让员工参与体验,找到践行公益的乐趣。

接着,吴先生就“做此公益项目与过往的商业经历对比来看,哪个更具有挑战性?”这一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二者各有不同的挑战,但只要想干活的话都能干成。共同点是重在于努力联动多方渠道,寻找突破口,让所有的参与者心里产生共鸣。”


       


此外,吴先生也给予同学们在未来从业提高能力、锻炼思维方式上的引导:“职业生涯规划,是一个有坡度、循序渐进的机会积累的过程。只要对不懂的更好奇一点、对身边的人更好一点、对做事情更认真一点,机会就会到来。”


       


随着吴先生的讲述接近尾声,大家对于公益创新都还意犹未尽,与吴岳翰先生就公益参与进行了热烈的对话。最后,基金会中心网副理事长兼总裁程刚先生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吴岳翰先生的观点进行了回应,他认为近年来创新型的慈善活动在国际上越来越受重视,并且有5%-10%的成功人士,以运用他们的投资理念、商业模式、企业管理体系等等来创新公益向我们讲解了美国的几个成功案例。同时程刚先生还嘱咐同学们必须开阔思维和视野,以“行动+倡导”在快速变革中带来完善的社会保障系统。这场讲座圆满落下帷幕,同学们仍然继续思考着有关公益创业的新思路、新想法,探讨着如何将原有的专业知识融入到公益慈善中去,从而能够影响和帮助到更多的人。


       

 

文稿:熊意阳、邢通

摄影:邹颜亦、葵玉、张叶钊、强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