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刚主讲全球慈善与中外基金会发展

文章来源: 中心办公室      时间:2018年09月30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8年9月29日下午,基金会中心网执行副理事长兼总裁程刚做客36期宋庆龄公益慈善论坛,在国际交流中心百人报告厅带来了一场题为全球慈善与中外基金会发展讲座分享了欧美国家慈善与基金会发展的经验

讲座中,程刚讲解了美国与欧洲慈善的发展史、发展理念和现行的发展情况。从宏观角度介绍了美国基金会的发展历程,重点讲述了赛奇基金会、卡耐基基金会、洛克菲尔基金会的来源始末。通过数据展现如今世界各个地区的基金会发展的现状,其中美国有接近十万家基金会,而欧洲地区则是有超过十五万家基金会,而中国目前只有6576家基金会。从数量基上表现出发达地区的基金会和慈善组织已经获得空前发展,而中国则是出于刚刚起步的状态。同时通过数据显示世界上大多数地区的慈善组织和基金会都是从20世纪前后开始发展起来的。

 

随后,他简要介绍了欧美慈善事业的发展史,他认为欧洲慈善事业的发展最早来源于宗教,而在启蒙运动之后,基金会这一名词也逐渐被广泛使用。因此欧洲地区的慈善事业,不是简单的做善事,而是附加有历史和宗教流传下来的习惯和美德。而美国则是在工业革命之后,出现大量富人,庞大的贫富差距开始产生一些社会伦理问题,因此富豪们开始开办基金会来救助穷人以及增加教育等的投入。包括卡耐基基金会和洛克菲勒基金会都是美国早期的基金会代表。

最后,他还介绍了全球慈善以及欧美基金会发展出现的新业态,特别是现代慈善建立以来,针对传统慈善与现代慈善不同的治理模式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全球慈善面临着多元的发展模式,对于发展中的中国基金会行业来说,具有一定的参考与借鉴的价值。        

 

文案:海兆晴

摄影:黄京

编辑:叶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