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慈善通识教育启发思考,激发未来行动的可能性

文章来源: 中国社会报      时间:2022年04月25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截至目前,“敦和·善识计划”(以下简称善识计划)交出了如下“成绩单”:在全国34所高校开课;51位高校老师、75位公益界人士、4000多名学生参与其中;产生研究成果6篇,参与或发起3次公益慈善教育论坛/研讨会。


    2019年9月,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敦和基金会)和公益慈善学园联合发起善识计划。首期在全国20所高校启动,主要内容是在高校招募老师,面向全校大学生开设慈善通识选修课。目前二期进入收尾阶段。


   由基金会资助、在全国多所高校推广公益慈善通识教育,公益慈善界普遍将这一做法视为系统推进国内公益慈善通识教育的肇始。善识计划持续稳定推进高校慈善人才培养和慈善文化培育,为慈善教育探索模式、沉淀经验;每一位参与的大学生都可能身体力行或带动身边人成为志愿者、捐赠者或慈善工作者,以多元慈善力量践行“共同富裕”的时代使命。


   星星之火,点亮现在,亦照向未来。


   为慈善教育创新播撒种子


   “善识计划是‘投路石’,为行业人才培养积累经验、沉淀智慧。”善识计划发起人之一、公益慈善学园创办人、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健说。


    善识计划采取“高校教师+实务工作者”双师制,课程体系设置为“3+X”。“3”指的是“慈善文化与伦理”“社会创新与公益创业”“社会与公益”三门核心课程,“X”指的是授课教师自设课。


    体验式慈善教学法是善识计划首期涌现出的教学新模式,核心理念是鼓励学生参与慈善实践。为了对这一教学模式进行研究和推广,二期选择了10位教师进行体验式慈善教学专项资助。很多大学生不仅参与了公益活动,还设计、执行了公益项目。如报名做志愿者、为居家上网课的大学生设计“网上打卡教室”、在家乡支教等。


    由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明德公益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发布的《中国高校公益慈善教育发展报告2021》中对善识计划描述如下:“不但是对公益慈善教育创新的系统加速,还在客观上把相关的教育创新家联系在一起,孵化了一个公益慈善教育的高校社群。”


    “善识计划以轻操作、广受益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整合已有的慈善教育资源,搭建课程框架与建设师资队伍,为慈善教育系统升级播下了种子。”敦和基金会高级项目经理叶珍珍说。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周俊认为,善识计划等慈善通识教育促使高校和相关部门了解和认识到公益慈善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有利于推进高校公益慈善专业教育的发展。


   助力形成人人参与的公益文化


    系统讲授慈善知识、助力培养慈善人才、传递推广慈善理念……对于公益慈善行业来说,善识计划的建设性作用已初步显现。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主任、善识计划课程专家委员会委员杨志伟谈道:“需要以慈善通识教育为切入点,推动现代慈善理念的普及。”


   “当前,我们还缺乏人人参与的公益慈善文化,很多人对公益慈善缺乏了解。要改变这一现状,高校与公益机构可以合作开展一些有意义的工作,善识计划便是这样一种探索。”周俊说。


    善识计划致力于引导大学生关注社会、关注民生,让他们及身边更多的人成为懂公益的“行外人”。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马玉洁是体验式慈善教学法的首批实践者,她认为,参与善识计划的大学生不一定会成为公益慈善行业的从业者,但会以无形的力量影响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


    中央民族大学2020级新闻学专业学生张旭雅选修了慈善通识课程。几年来,她一直持续参与“爱佑安生”项目,除捐款捐物外,还通过自己的媒体账号来助力推广。她说:“通过学习,我对公益慈善有了系统性认识,明白了公益不只是实践,更要关注项目的落实与发展。”


   “善识计划不仅是传授慈善知识、传播慈善理念和规范慈善行为,更是向社会传递对善与美的思考和价值探索。”叶珍珍说。


    提升大学生的公益慈善素养


    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升他们的公益慈善素养,帮助他们成长为更健全的个体,是善识计划践行“全人教育”理念的着力点。


    谈及为何选择在大学生中开展慈善通识教育,李健说:“大学生毕业后可以将所学的慈善知识更好地用于实践,并传递公益慈善理念。”


    “善识计划有助于启发大学生对公益慈善议题的思考或判断,并激发出未来行动的可能性。”杨志伟说。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2016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吴特立通过选修慈善通识课程,走上了从事公益慈善的职业之路。吴特立说:“除了培养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外,这门课也可以引导他们加深对公益慈善的了解和认识,甚至将其发展为自己的职业。”


    潜移默化,润物无声。马玉洁认为,善识计划最大的特色在于建构起高校课堂与社会现实之间的桥梁,帮助学生认识和了解真实的社会问题。她说:“直面与思考现实问题的这一过程,有助于增进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问题解决能力,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2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