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40家高校联合发起《关于共同推动中国高校公益慈善教育的倡议》

文章来源: 敦和基金会      时间:2021年11月08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编者按

    11月6日,由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敦和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清华-敦和中国高校公益慈善教育论坛”在京召开。

   为凝聚政府、高校、社会和市场等多方力量,搭建中国公益慈善教育合作交流平台,首批40家高校联合发起了《关于共同推动中国高校公益慈善教育的倡议》,围绕“夯实学科基础、培养专业人才、推广慈善通识、促进交流共享、弘扬慈善文化、拓展国际视野、协同社会发展”等七个方面,期待共同谱写中国高校公益慈善教育新篇章。

   欢迎各界同仁加入倡议,如有意向,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填写“意向登记”表单。

   《慈善法》第八十八条指出,国家采取措施弘扬慈善文化,培育公民慈善意识,并鼓励高等学校培养慈善专业人才。国家“十四五”规划强调,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意识。

    在此大背景下,中国公益慈善教育正蓬勃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各高校相关课程建设持续优化,社会对慈善事业提出更多期待,亟需培养慈善专业人才、培育公民慈善意识。

    唯有凝聚政府、高校、社会和市场等多方力量,搭建中国公益慈善教育合作交流平台,凝聚共识、拥抱机遇,方能不断提升公益慈善教育的质量,进而成为推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和社会创新的引擎。故此,我们倡议:


一、夯实学科基础

推动慈善学科建设,构建公益慈善理论体系、知识体系、价值体系。


二、培养专业人才

探索公益慈善专业人才的多元培养模式,建立有效路径,形成有效的人才培养方案。


三、推广慈善通识

促进慈善课程在更多高校落地,形成一批可推广的慈善通识精品课程。


四、促进交流共享

围绕教师、教材、教学,进行资源共享和信息交流,并形成常态化机制,融合理论前沿与一线实践。


五、弘扬慈善文化

弘扬校园慈善文化,培育青年慈善意识,营造社会慈善氛围。


六、拓展国际视野

积极开展公益慈善教育的国际交流,弘扬中华慈善文化,借鉴吸收优秀国际经验。


七、协同社会发展

助推慈善事业长期可持续发展,促进慈善教育和人道教育融合互补,为共建美好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期待更多同仁加入,共同谱写中国高校公益慈善教育新篇章。



▲欢迎各界同仁加入倡议,如有意向,扫码或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填写“意向登记”表单



附:首批40家倡议发起方名单


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NGO与基金会研究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

长江商学院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慈善与社会企业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甘肃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益慈善学园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公益慈善学院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

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法政系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

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公益慈善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

南京大学社会工作教育中心

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公益慈善管理学院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

南开大学公益慈善研究中心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

山东工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

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

苏州大学红十字国际学院

武汉科技大学文法与经济学院

西北大学慈善研究院

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

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益立方公益学院

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公共管理系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注:按机构首字母拼音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