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慈善实务界声音 珠海慈善界为《慈善法》修订建言献策

文章来源:       时间:2021年08月12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推动珠三角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沙龙(珠海)于8月12日上午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深圳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联合发起,本次活动得到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北京基业长青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同时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来自珠海的基金会、社会团体和社会服务机构实务工作者代表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代表参与本次活动,为修法工作献计献策。

  珠海市关爱协会会长崔云、珠海市社会工作协会党委书记兼会长熊俊超、珠海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雷霄、广东省天行健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常青、广东省卓如医疗救助基金会理事长肖海鸿、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杨荣臻老师、珠海市健帆阳光医疗基金会秘书长李娜、珠海市明珠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周婷、珠海市金台文化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卢中棠、珠海市妇女儿童福利会秘书长吴士蕾、珠海华发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林宏敏、斗门区心益社工服务中心总干事杨红翠、珠海市香洲区梅华同华社会组织服务社秘书长廉小女、香洲区翠香领航社会组织发展统筹中心主任钟鸣君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沙龙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主任杨志伟老师主持。

△线上沙龙活动现场

  2020年10月,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中,明确提出“适时修改慈善法”。基于此,来自珠海慈善行业的多家机构积极参与珠海场沙龙活动,共同交流《慈善法》实施以来珠海慈善工作实践和有效经验,并从具体实践出发,对《慈善法》的修订提出意见建议,为推动慈善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这是继8月10日广州场活动后,又一次为慈善发展贡献“湾区智慧”的高质量研讨活动。

  沙龙活动主要围绕慈善人才的培养、慈善教育、募捐主体的界定、慈善组织退出机制、慈善信息公开、慈善薪酬体系与保护机制、慈善大数据的建立、行业平台、受益人权利保护、慈善组织党建工作、政策宣导、专业服务纳入捐赠范围、慈善捐赠与税前扣除、慈善行为的表彰、宗教慈善发展、创新促进措施等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观点实在且具体、可操作性强,为修法工作提供新思路。

  最后,由杨志伟老师对沙龙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慈善法》的出台对规范慈善行为以及促进行业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当前面临着慈善主体积极性不足、社会认知程度偏低、慈善组织发展不均衡、互联网衍生的慈善新挑战等问题,修法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和慈善从业者的热情,更规范地进行慈善运作,从而促进慈善事业更好发展。修法的同时需要促进《慈善法》相关配套政策的制订和落实,规避慈善法律及相关政策与慈善行业发展之间较大的滞后性。最后,《慈善法》的修订,是多方协商的过程,感谢所有行业专家的参与和献策,为珠海和珠三角慈善事业发展提供宝贵意见。

E231

△部分参会者在线合影

  “推动珠三角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沙龙(深圳)在8月12日下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