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第8期荷钱计划社区基金会工作坊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10月27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20年10月24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主办,敦和基金会“菡萏行动”资助的第8期荷钱计划“社区基金会工作坊”在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本期工作坊邀请了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小军担任培训讲师,从基金会、社区社会组织与慈善组织三个维度全面分析了社区社会组织的定位与发展思路。


       什么是社区基金会?国际视野与本土实践
       胡小军老师在工作坊一开始就从社会组织的根本性质着手,在《民法典》、《慈善法》等的基础上,重点讲述了营利法人和非营利法人的区别在于能不能进行利润分配,并且举例说明了不同登记形式的非营利组织之间的区别,由此引出了非营利法人中以慈善为目的的社会组织的法人是慈善组织的观点。


       随后以《中国基金会发展独立研究报告》关于基金会类型划分的饼状图为工具,用具体的例子来说明了不同类型基金会之间的区别,包括各类型基金会之间登记层级、宗旨使命、运作模式等的不同。他还根据自身的实务经验对不同类型的基金会做了自己的理解分享,如教育基金会的秘书长应该和对应的高校有一定的渊源、企业基金会可以通过名称、资金来源、决策人三个方面来进行区分辨别、而家族基金会则是大信托小基金会模式等等。


       胡小军老师是公益慈善跨界的典型代表,对于公益慈善行业的人才培养也有属于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不存在真正的公益慈善人才,而应该存在公益慈善管理人才。非营利组织在人才方面应该根据自身的特色吸引对应领域的人才到公益慈善领域,让他们成长为真正的主专业和公益慈善管理复合型人才,在公益慈善行业发光发热。


       社区基金会能做什么?在于提高特定地理区域居民的生活质量

       在介绍了多种类型的基金会相关知识之后,胡小军老师开始详细地介绍社区基金会的功能作用及主要特征:致力于提高特定地理区域居民的生活质量、不受其它组织、政府以及捐赠人制约于控制的独立机构、由具有代表性的社区居民组成的理事会负责治理等。

       他认为社区基金会最重要的职责在于积累和管理永久性捐赠基金,这样的做法能够有效地缓解或免除“朝不保夕”的焦虑,从而提升抗风险能力以避免短期行为,让基金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长远、战略性的目标上。此外,社区基金会在筹资模式方面主要着眼于人们的资产和财富的盈余部分,并且应当基于现有的资源满足需求。胡小军老师还分享了他赴硅谷考察社区基金会的经历,从而说明社区基金会捐赠人需求导向的特点,而后针对公益班同学的疑问进行解答。


       社区基金会如何发展?从基金会、社区社会组织和慈善组织三个维度来理解
       随后,他从社区基金会的三个维度对其进行了分析:作为基金会,社区基金会应当进一步扩大慈善财产规模、创新慈善募捐模式、积极发展永久捐赠基金;作为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基金会应当成为社区多元合作的平台和媒介,培育和支持社区自组织成长,提供社区问题创新解决方案;而作为慈善组织,社区基金会应该回应社区弱势人群融入与可持续生计需求,帮助培育社区公民素养和公共精神,营造社区友爱、互助的慈善文化。

       最后,胡小军老师希望公益班的同学们多读书多学习,从图书馆里最经典的书籍读起,经过长期的训练成为最专业的公益人才。


     小伙伴们的感悟
     第八届公益班陈舒婷:在社区基金会工作坊中,胡小军老师和我们分享了多年在公益领域的从业思考和经验,逻辑清晰、语言生动,确实获益匪浅。之前通过公益班的讲座了解了不同类型的基金会,但是本次工作坊让我对各类型基金会的不同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从中感受到公益知识理论学习的必要性。胡老师所讲的社区基金会相关信息更是解决了我的知识盲区,包括所提到的学习方法也让我印象深刻:当接触一个不熟悉的领域时,可以先关注领域中最突出的人物、事件或书籍,接下来尝试通过网页查找相关信息,然后通读该领域中英文文献,并做逻辑性梳理,会快速加深对这一领域的了解和认知。

    第八届公益班陈斯娴:通过这次“社区基金会工作坊”,让我对基金会的划分有了一个更为细致具体的了解。可能原来只是知道基金会可以按照各种不同的分类标准划分为几类,但对具体分类后的定义、特点不太清晰,但胡老师通过列举了一系列大家耳熟能详的基金会帮助我们去辨析、识别各类基金会的不同,后面还讲解了社区基金会其区别于其他类型基金会的特点。
“当我们不知道一件事情的时候,不要犯“精确”的错误,要勇于追求模糊的准确。”胡老师的这句话发人深省,非常感谢胡老师思维清晰的授课逻辑,跟着他的思路在“社区基金会”中探索,获益匪浅!

    第八届公益班张小瑭:胡小军老师的工作坊让人受益匪浅,不仅传授了知识,而且还让我们得到很多启发。胡小军老师先跟我们分享了不同类型基金会的情况,有很多是平时在课本上学不到的见识和经验。随后,老师深入展开了社区基金会的特点、工作内容等知识。之前我们对于社区基金会只有很模糊的概念,老师通过跟我们的互动交流,举很多详细的例子来帮助我们了解,比如硅谷社区基金会。通过这些详实的例子和知识的传授,我们对于基金会的宏观情况和社区基金会的基本情况有了初步了解。胡小军老师还一直鼓励我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领域深入钻研,并提供自己了解相关领域的亲身经验,让我们深受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