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第9期荷钱计划互联网筹款工作坊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10月26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20年10月24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主办,敦和基金会“菡萏行动”资助的第9期荷钱计划“互联网筹款工作坊”在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本期工作坊邀请了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副秘书长姜莹担任培训讲师,对比国内外互联网公益重塑社会链接的发展规律,畅想互联网公益的发展和未来。

    

      互联网解决了公益参与的痛点:参与方式单一、参与感弱

      在开始讲解本期工作坊前,姜莹老师便提出了两个问题供同学们思考:“中国互联网公益是如何发展的?”“互联网如何助力公益组织的传播与筹资?”,同学们都积极参与讲述了自己的理解与想法。
之后,姜莹老师从中国互联网公益发展脉络、国内外互联网公益发展比较、互联网公益如何助力筹款以及中华儿慈会互联网筹资发展之路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并且以实际案例为基础来思考中国互联网筹款发展的脉络以及呈现出的一系列特征,以及互联网筹款让公益领域发生了哪些变化。



       她认为互联网让更多社会大众参与到公益中来,使行业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特别是解决了企业参与公益的两个痛点:第一是参与方式单一,依赖直接捐赠或营销公益模式;第二是企业参与感较弱,社会感知度低。在互联网公益的情境下,企业有了连接更多捐赠人、志愿者、员工的机会,参与方式也多样化。另外,互联网让全民公益成为可能,中国的全民公益呈现出草根化、年轻化、常态化的特征。因为一切皆可公益,互联网背景下为传播创造了无限可能,所以更能够激发全民公益。


       公益与慈善的再思考:关键在于理解其中的方法与发生机制

       公益慈善,这两个词常常一起出现,但是他们之间的区别和不同,可以说是公益班的同学们,刚开始学习便思考的问题,她同样抛出了这个问题。她认为公益是对全社会、全人类利益的追求,是非特定群体整体的利益实现,而慈善则大多强调的是特定群体的利益实现,是对有需要的人群的慷慨帮助。前者多会形成一套提升社会利益的方法和机制,而后者更倾向于具体而微的爱心捐赠等表现。



       互联网公益经历了三个阶段:门户传播、传播+捐赠、传播+捐赠+“泛行动”

       姜莹老师以小朋友画廊为例,分析了互联网公益的发生机制与特征,以及公益组织在筹款中如何发挥互联网公益的优势。她认为,中国的互联网公益大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门户传播。互联网公益起步时主要借助当时比较火热的门户网站、论坛进行公益传播,这种形式为公益开辟了更加低成本、高效率的传播渠道,也成为了我国互联网公益第一阶段的主要模式。根据形势各大门户网站也纷纷开辟公益频道用于上传公益项目信息,公益性社会组织和互联网公司的合作由此开启并延续至今。 

       第二个阶段是传播加捐赠。随着社交平台的兴起以及电商网络和移动支付的发展,互联网公益在传播的基础上发展到了更深层次的捐赠环节。社交平台的信息及时性和意见高效反馈性加上移动支付工具的便捷自由性,互联网公益在多方面因素影响下进入第二阶段。
       第三个阶段是传播、捐赠再加“泛行动”。走过了“人人可见”的第一阶段和“时时捐赠”的第二阶段,互联网公益的第三阶段由公益慈善机构和企业合作搭建互联网平台开启,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公益、推动公益、发展公益,将公益变成大众皆可参与人人皆受影响的“泛行动”。在这个时代,民众不仅可通过互联网捐赠,还可以“捐步”,公益就这样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融于无形的点滴之中。

 

       随后,同学们就自己接触过的互联网+公益的形式进行了小组讨论,每组各一名代表向大家讲述讨论的内容与心得,在分享中大家更能感受到互联网公益于我们的切身影响。


       下一步:仍有巨大的社会能量,期待互联网+公益深度融合
        随后,她从具体数据入手为我们进行分析,同样身为全球十大经济体,我国的人均捐赠额在十个国家中排名最后,仅为排名第一的美国的九十分之一,而据英国慈善援助基金会2017年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国民的捐赠意愿在全球139个主要国家中几乎垫底。她认为我们可以从美国、英国、日本等公益慈善行业发展走在前列的国家汲取经验,借助我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之势,促进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跃升,让公众更多更好地参与进我们的互联网公益,让政府能够借助互联网对于公益进行监督和支持,社会组织更有效地寻求资源布局平台。
       当下社会原对于公益有怎样的影响?科技发展能否助力公益的发展?带着这两个问题,姜莹老师带大家进一步深度归纳并解析公益与互联网结合的意义。以互联网公益筹款为例,她认为互联网和公益结合,有效地重塑了社会连接的形式和方式,为我们的公益发展带来了新思路。


       小伙伴们的感悟
       第八届公益班罗晓琪:姜莹老师的工作坊给我们梳理了互联网的发展脉络和互联网公益的潮起,让我们了解到了互联网和公益的结合。随后介绍了互联网公益发展的历史与现状,让我们对国内互联网公益筹款的发展与合作路径有了简单清晰的了解。通过工作坊的学习,我对于一家公募基金会如何开展自己的互联网筹款有了一定的认识,也了解到了公益筹款的更多可能。

       第八届公益班洪典:姜莹老师的工作坊让人受益匪浅,短短三个小时,姜莹老师生动地介绍了互联网公益的发展历程,以及在互联网筹款领域发生过的大事件,最后结合她所在的儿慈会在筹款领域的实践,内容非常丰富,尤其是从现实的实践出发,给了我很多启发。互联网筹款在当下的筹款领域已经是大势所趋,作为公益班学生更是需要不断学习的一项必备技能。之前我们只知道互联网筹款很重要,但对要怎么做却很陌生。老师生动的讲了99公益日的玩法,如何去提高公众的参与感,如何去和捐赠对象沟通,这些东西对于未来将要在公益领域发展的我们来说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第八届公益班陈卓盈:姜莹老师在工作坊中给我们梳理互联网公益发展的脉络,十几年来互联网公益从1.0时代到即将面临的4.0时代赫然印在我们眼帘。互联网公益的演化,同时也象征着互联网的发展,公益形式的变更以及人们公益意识的觉醒。她从国家和企业界发生的大事件切入,让我们从更高层次掌握公益与社会政策以及商业模式发展的关系,从另一层次印证了公益作为第三次分配,解决政府以及企业失灵问题的价值。老师的智慧结晶也许我们未必能完全领悟,但一个下午的珍贵时光。足以让我们铭记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