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第4期荷钱计划项目设计思维工作坊

文章来源: 中心办公室      时间:2019年12月04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9年12月1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主办,敦和基金会“菡萏计划”资助的第4期“荷钱计划实务工作坊”之“项目设计思维工作坊”在木铎楼B309如期举行。本期工作坊邀请了上海益社公益创始人、理事长李磊担任培训讲师,为30名公益班同学进行长达三个小时有关项目设计思维的内容讲解。本期工作坊由理论教学、案例导入再到小组讨论,让大家对项目设计思维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D5E7


从跨部门的、系统的、可持续的角度去重新理解问题和需求

在一番简短的自我介绍后,李磊老师提出“产品思维是什么?”“产品思维会带来什么?”“产品思维需要怎么实践?”三个问题,引发同学们的初步思考。通过讲述“可爱多”雪糕产品定位和圆形设计的经历,李老师讲解了什么是产品思维,以及什么是好的产品思维。即“我的产品需要卖给谁?”清楚定位产品的目标购买群体,明晰消费者肖像。紧接着,他又以小米手机的预防地震功能为例向同学们进行讲解道,好的产品思维是要明确消费者群体和好的用户体验,这就需要社会创新。社会创新可以重构社会关系,解决当下新的社会问题。

而社会创新需要重新定义很多社会问题,从跨部门的、系统的、可持续的角度去重新理解问题和需求,寻找解决方案。社会创新更需要解决的是,每个人在看到这个社会问题的时候,都有想要去解决这个问题的冲劲。


1019F


李老师通过列举维基百科、TOMS布鞋、可口可乐拉环等案例,讲解道产品可以是非商业的,但是绝不是反商业的。维基百科通过共享和共同维护共有资料,提升群众对共有资源的维护,每个人都有权利在页面编辑资料,但每个人都会对编辑的结果负责;TOMS布鞋通过统计消费者购买数量,无偿配捐等量布鞋给非洲地区的孩子;可口可乐拉环从拉环式转变为内扣式,提升拉环的回收可用性,做好商业可用减少社会问题。在成功的商业案例背后,企业承当着相应的企业社会责任,对社会群众负责,维护公共利益。


1CF1F


产品思维:产品要达到一定程度的用户体验感

李老师认为第一次接触设计思维的人需要考虑以下四点:设计思维与用户旅程、设计思维不是设计、设计思维是否就是我接触到点、设计思维一定为MOT(Moment Of Time)服务。为加深学员对课程的理解,以“瑞幸”和“星巴克”为例,各小组分别列举出十条购买咖啡的理由。通过对比,明晰两家咖啡的产品定位不同,消费者人群也会有所不同。

为提升学员对MOT的理解,李老师拟定一个“买咖啡时最高光的时刻”的场景,并在短时间内各小组进行头脑风暴,讨论得出良好的用户体验可以增加对品牌的好感。经过两个实操训练后,李老师给学员讲解了完整的行为流程是怎样的,使大家对产品思维的概念逐渐跳出固有的直线思维,明白产品设计的流程是多向的,也对“用户体验”这个词有了更深的理解。


1B0E6


紧接着,李老师抛出问题:“海底捞为什么这么成功?”从而引出尊重用户体验的重要性以及其背后已形成的流程思维定式。随后又以如何满足“喜茶用户”7.0公益班洪晓芳可以“随时可以喝到喜茶”为例,让学员采用设计思维使用方法之一的结构化脚本法设计完整流程。用已给出的人物肖像以及如何可以“随时可以喝到喜茶”事件跟踪为参考,由小组讨论洪晓芳同学喝喜茶的事件行为。事前,有线上小程序满足用户“随时可以喝到喜茶”需求;若不及时取走茶饮可以重做或用户不满意,可以重新制作,尊重用户体验,增加好感;事后,外带袋可循环回收,吸管除去塑料管外还有纸吸管,融入公益元素,维护社会利益。

在这个简单训练中,同学们深刻了解到,想要使某一产品想要达到一定程度的用户体验感,就需要进行精心的项目设计,从出产到售后的每一环节都做到让顾客满意。


14A12


项目设计的核心:体现人的行为和行动背后的价值主张

项目设计的核心是设计,但是这个设计是围绕人心开展。而告别了生存和温饱这些基本需要之后,人的行为和行动背后一定是有价值主张的。

此次工作坊不仅仅只是给学员理论知识的输入,还有李磊老师亲身实践的诸多案例,和情境小组分析,生动形象的给学员解释了什么是项目设计思维,以及用户体验对一个项目设计的重要性。期待学员们将学习到的内容很好的应用到实践中!

 

听听小伙伴怎么说:

 7.0公益班洪晓芳:

工作坊中,李磊老师谈到的公共意识这块内容的时候,有所反思。在公民教育里缺了一块叫“公民意识”,在考虑需要帮助弱势群体的时候,很多人都像“屋子里的大象”看到了实际问题,但没有行动。很多人并没有去考虑自身需要做些什么切实的事情,尽什么责任。

7.0公益班任静:

  三个小时的工作坊,又是一次不一样的学习体验!设计思维在项目设计中的应用,让我们有了一种新的眼界去正确看待与设计项目,以达到良好的用户体验!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了项目设计的核心是设计,但是这个设计始终是围绕人心开展,背后潜藏着人性的概念与价值。

7.0公益班任佳蓉:

通过老师分享的各个案例,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一个项目、一个产品要考虑的方面有很多,不仅仅是这个产品好坏,更多的是要考虑其用户体验感;不仅仅是单纯的产品设计,还有消费者从想要购买某个产品,到Ta拿到产品甚至到售后的整个过程中每个环节的设计,都应将人的概念和价值放在首位。

8.0公益班陈斯娴:

要创新创业必须得先拥有产品设计思维。产品设计思维很重要的一点是满足顾客的用户体验,即设计思维一定得为MOT(高光时刻)服务。每一项服务都得围绕人心,以人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