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珠公益班×深大益才班互访交流,探讨用创新思维解决社会问题

文章来源: 中心办公室      时间:2019年12月04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1130日至121日,深圳大学公益创新专才班师生一行27人来访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两校公益班同学齐聚一堂,探讨如何用创新思维解决社会问题。为期两天的交流活动包括“校园越野·可持续共创”“公益新人话公益共创分享”等环节,这也是两校间第三度互访交流。


11519


通过小组共创设计出可持续发展方案

抵达珠海校区以后,深大的同学就被亚洲最美山谷大学吸引,电瓶车的校园导览更是让同学们能近距离欣赏校园美景。下午,两校师生来到小足球场开始下午的“校园越野·可持续共创”,通过重新分组后划分为多组来完成下午的任务。简单破冰游戏让小组成员相互认识,并建立了小组的信任。


203A0


“校园越野·可持续共创”要求按照小组进行抽签,选择不同的任务,并由小组成员协力去完成任务。小组成员在找到相应拍照任务点完成任务的同时,还需找到校内的可持续发展点,通过小组共创的形式设计出可持续发展方案。下午的活动打破了公益班和益才班同学间的陌生,建立了牢固的友情。


10B18

北师珠公益班×深大益才班:创新公益人才培养

北师大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于20125月正式挂牌成立,在中国高校率先开展公益慈善领域本科层次人才的培养。深圳大学于20156月创立首届公益创新专才班。双方致力于培养公益人才,是全国公益慈善教育的先行者。

次日的交流会上,在观看北师大珠海分校公益人才培养项目视频后,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王勃凯老师从跨专业培养、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多元培养、校友网络以及人才筛选机制介绍了独具特色的公益班培养体系。并介绍了中心八年来取得的一些成绩:率先在全国开展公益慈善本科人才培养、建立了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承担了民政部多项重点研究课题、荣获校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设立粤东格力社会服务奖、荣获2019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公益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等等。人才培养方面,中心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支近30人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并开设“荷钱计划”导师工作坊以增强学生实务能力,已毕业学生60%选择公益领域内就业且前三届校友目前已于领域内取得一定成就。


B54E


深圳大学助理教授赖伟军老师从益才班简介、培养体系、实践项目以及灵活的毕业管理等方面介绍了深圳大学在公益人才培养上的探索。首届益才班于20156月创立,至今为第五届,益才班注重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设置跨学科的教程、培养善于运用创新思维解决社会问题的公益创客。同时还介绍了益才班的实践项目,如加油栈、创益赛和知行营,益才班通过实践参与到深圳市的社区动员和社区参与,理论学习与实践交互发展。在创益赛实践项目中,鼓励激发在校生创意思维,多个项目获得国家级奖项。

公益新人话公益交流:项目展示+可持续共创方案路演

紧接着,公益班与益才班的同学进行个人经验分享交流会。第七届公益班陈德程同学介绍了自己在北师大珠海分校励耘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经历、张叶钊同学介绍了“慈善进校园”项目、温镘洁同学介绍了自己“青苗计划”以及格林卫中国广西乡村支教经历,深圳大学益才班文斌同学介绍了自己关注并参与自闭症儿童项目和老年人临终关怀项目的经历、冯静同学介绍了“国际化城市建设背景下公共场所双语标识建设”项目、余纯莹同学介绍了“千百色旅游文化创意平台”项目。


最后,同学们分享了各小组昨天的可持续共创方案。同学们通过实地调研、头脑风暴、整合现有资源、链接资源网络、评估以及风险规避来针对六个任务点的现有问题,提出可持续共创的方案,并对校园已改进的方案进行可行性评估,提出其中的合理与不合理之处。在评出“最具创意奖”和“最具人气奖”的两支队伍后,本次交流活动也进入尾声,全体同学于励耘楼前合影以作留念。


1D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