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海宏:CSR项目需要有换位思考能力和技巧

文章来源: 中心办公室      时间:2018年11月13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8年11月10日下午,国际知名跨国企业雅高酒店集团大中华区可持续发展经理马海宏女士做客中心慈善思想荟,为第六届公益班同学带来一场主题为《致力于积极的待客之道—雅高酒店Planet21世纪地球》的分享。马女士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解雅高酒店集团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分享自己多年在可持续发展领域中的独特见解,她还以“半程马拉松21公里”告诉大家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


14874

 

首先,她以雅高酒店集团正在执行中的为地球而动、冬日暖阳系列活动、青海省小泊湖动物保护基地几个项目作为案例,激发大家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思考。她简单介绍雅高酒店集团的核心价值观、PLANT21世纪地球项目,并重点讲解了企业的利益相关方。雅高酒店集团在全球100个国家共有4500家酒店合计65,0000个房间,数量非常庞大,集团每天接待的旅客更是不尽其数,因此集团的企业社会责任目标的实现少不了客户的并肩同行。集团的愿景便是无论我们身在何处,都要朝向积极的待客之道驱使变革。

11CA2

利益相关方与可持续发展战略

马女士重点讲解雅高酒店集团的利益相关方,集团会定期的发布客人研究报告,通过了解客人日常的生活态度,比较自己家中及酒店中可持续发展的相关行为习惯来衡量客人对于酒店项目的倾向性喜好。在可持续发展项目对客人满意度和业绩影响报告中,数据显示“21世纪地球”和客户满意度的关联系数,仅次于地理位置,这也说明客户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与重视。80%的宾客意识到酒店的可持续发展承诺,半数的人会在选择酒店时考量这一因素,客户期望酒店体验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雅高酒店和价值创造

利益相关方与集团的可持续发展密不可分,在顾客、合作方、员工、当地社区、饮食、建筑等方面,集团作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承诺。马女士详细的为大家分析了PLANT21,PLANT21是雅高酒店的企业社会责任计划,并在全球所有的酒店与品牌予以落实,该计划定义了一系列需要在2020年之前实现的目标,包含了一下六个方面:做一家包容对待员工的企业、鼓励顾客参与可持续发展体验、与合作方联合变革创新,开拓新视野、与当地社区共同携手,创造积极影响、努力趋向“碳中和”建筑、力求做到没有任何食物浪费,提倡健康可持续饮食。为了推进帮助酒店管理可持续发展进程,酒店从技术上、人员支持、传播手段、合作伙伴上也都做了不同的努力。   

企业社会责任之公益环保计划

紧接着,马女士为大家讲述了雅高酒店集团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为地球植树项目”是雅高酒店集团正在推广的公益环保计划,苹果暖心行动正是这公益环保计划的其中一种硕果展现。酒店鼓励客人重复使用毛巾,借此所节约的洗衣费用将划拨给该植树项目。得益于此,全球范围内平均每分钟就会植下一棵树,大中华区每天会植下30棵树。自2009年该项目启动以来,共已种下超过5百万棵树。新的果园使超过1,200名当地受益人提高了生活水平,并有效普及环保可带来的实际效益及改善了种植的多样性。助力苹果暖心行动,将苹果作为主题制作成下午茶,在心灵手巧的大厨们操刀下,苹果变为了一道道美味可口的甜点。成品多种多样,试想这曾是一个个形状各异的苹果,无不惊讶于大厨们高超的技艺。

16CF8

为了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如何策划一个完整的企业社会责任公益项目,马女士将同学们分为4个小组,分别讨论课上讲到的为地球植树项目与WATCH守望项目。同学们在积极思考讨论的过程中也发挥了创新性,为项目添加了自己的想法,并与老师分享组内讨论的成果。

12392

在分享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积极的向马女士发问,比如在设计项目时酒店与女童保护NGO是如何合作的、提供场地免费给NGO举办活动这样形式的可行性有多高、酒店集团与其他酒店公司品牌授权合作模式是怎么样的、在合作过程中的决策如何实现、酒店如何实现节约用水等的问题,马女士也一一作出了详细的解答。她重点分析道,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设计的好坏重要的一点在于是否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项目的设计,需要有换位思考的能力和技巧。

16164

本次讲座中,马海宏女士通过雅高酒店集团的案例给公益班同学带来了可持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新的认识和新的思考,她同时也为同学们带来了全新的项目观念,告诫同学们在项目设计时需要多考虑利益相关方,设计出更完善的CSR项目。

C576

 

文稿:梁颖琳 熊意阳

摄影:邹颜亦 胡葵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