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文章来源: 中心办公室      时间:2015年10月12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随着社会的向前发展、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人们对公益慈善事业的热情和参与度也持续升温。然而,与高涨的社会公益热情相比,公益行业人才短缺的现状却已经成为困扰公益组织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与任何行业一样,公益慈善事业能够健康持续发展的核心在于专业人才。如何用科学的培养理念和方法,造就更多专业化、职业化的公益人才,是这个行业乃至社会必须面对的当务之急。

北师大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由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基金会中心网和北师大珠海分校三方合作建立,于2012年5月正式挂牌成立,在中国高校率先开展公益慈善领域本科层次专门人才的培养。该教育中心设在北师大珠海分校,是学校设置的独立的人才培养单位。作为学校体制创新的一种尝试,以“培养致力于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公民和领袖”为己任,通过跨界合作、协同育人,培养公益慈善行业未来的骨干和精英。截至2022年6月,已培养八届学生共306人。

作为学校体制创新的一种尝试,面向全校学生跨专业开设公益慈善管理专业方向,形成了“原专业+慈善”跨专业人才培养特色。秉承“一师一课、专兼结合、兼职为主”的原则,形成了一支由海内外一流高校学者与业界专家组成的师资队伍,具有实务经验专家型教师占三分之一以上。学校与全球首家设有慈善学博士的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礼来慈善学院签署师资共享合作协议,与台湾辅仁大学合作举办台湾公益慈善访学计划,常年邀请来不同领域专家学者开设讲座或沙龙。作为全国首创本科层次公益人才培养项目,注重“跨界协同”的人才培养特色,通过开设“荷钱计划·实务工作坊”、聘请优秀校友担任“校友导师”、设立“卓越奖”“粤东格力社会服务奖”与“慈善教育奖学金”等支持学生多元发展。发起举办“中国慈善高峰论坛”、“珠海慈善发展论坛”,推动地方公益生态发展。教育改革成果“行业和院校协同培养公益慈善人才的探索与实践”荣获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项目荣获珠海市政府首届“珠海慈善奖”。

本专业方向的办学模式和学生素质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评价,被业界和媒体誉为“公益黄埔”。学生项目荣获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公益创新创业项目大赛金奖、深圳南山区社会创新项目大赛金奖、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铜奖等奖项,并被立项为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已有的七届毕业生中有60%左右已进入如联合国粮食计划署、世界自然基金会、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上海宋庆龄基金会、腾讯基金会、爱佑慈善基金会等相关领域就业。多名毕业生被印第安纳大学礼来家族慈善学院、曼彻斯特大学、伦敦政经学院、女王大学学院、伦敦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大学等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其中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前100名高校占40%以上。

(资料更新于202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