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公益慈善访学项目

文章来源:       时间:2016年11月07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培训+参访+体验:多方位了解台湾慈善事业的面貌

访学团抵达辅仁大学的第二天便开始投入既定的日程安排活动之中。在进行简单的欢迎仪式之后,辅仁大学非营利组织管理硕士学程主任郭登聪副教授介绍了访学计划的课程体系、主讲教师以及机构参访日程安排,并简要介绍了台湾第三部门的发展历程。

本次访学课程邀请到了台湾地区在非营利、慈善、公共行政、社会工作等领域的多位知名学者与专家,如元智大学社会政策暨政策学系丘昌泰教授、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福利学系王顺民教授、辅仁大学企业管理学系主任杨长林教授、财团法人海棠文教基金会陆宛蘋执行长、辅仁大学非营利组织管理硕士学程主任郭登聪副教授、辅仁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吴宗昇副教授、辅仁大学社会企业硕士学位学程黄浩然助理教授、感恩基金会秘书长李雪莹秘书长等等。

根据计划,今年的访学依然分为“培训”+“参访”+“体验”三个部分,培训的课程延续了去年议题多元化的特征,以台湾公益慈善事业与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为主题,主要涉及台湾非营利组织的发展与变革、营销与募款、CSR的订立、策略性CSR、治理与课责、社会企业、社会创新、CSR与NPO关系等议题。这样的设计,学员能较快的多方位了解台湾近年来慈善事业发展的面貌。

慈善不是消费爱心,而是专业助人行为

培训课程基本上都是以专题讲座的方式进行的,教授们不仅喜欢从宏观的角度去勾勒学员的知识框架,更倾向于从实务案例上出发分析台湾非营利部门的多样面貌,其中很多具有创意的设计与做法,以及独特的观察角度,引起了学员们的研究兴趣。中国文化大学王顺民教授提出“募款募的是人心,不能仅仅靠消费社会大众的爱心”的观点,让学员程馨乐感触很深,她分享到:“筹款是很多公益组织面临的重要议题,眼泪指数或者打悲情牌的传统慈善筹款,只能博取了公众的一次同情,也很难引导公众对受助群体的持续关注,这样是不利于慈善组织可持续发展的”。

台湾非营利部门的完整性及专业性很令人钦佩,例如台湾财团法人育成基金会对于身心障碍人士全年龄段的照护;台北里仁与农户实行契约制收购,使农作物从耕种到收获有了全方位的保障……众多非营利组织的全方位运作,均对于大陆有启示作用。

透过企业社会责任了解未来企业新形态

今年的参访确定将企业社会责任作为年度访学计划的主题,所以今年规划行程时安排了多家企业型基金会的参访,主要集中在金融企业、科技企业和现代农业领域,如华科事业群基金会、台新银行、中国信托、好枫户农家、生态绿咖啡。我们看中的是这些领域不仅仅是慈善发展的重要资源来源,未来也是现代慈善创新的重要领域,企业社会责任已经不再满足于企业去做公益,未来会发展成为跨界合作嫁接商业与公益的重要平台。

公益需要策略,捐头发捐发票也可以做公益

“参访的每一个机构都是精心挑选过的,所以发展模式很棒,business model好的不得了,每个机构/基金会定位明确,都朝着自己定的目标发展的越来越好,听完也是脑洞开的,原来还能这么做啊……”,学员邓佳瑜兴奋地分享到。在参访的机构中,社会福利型的基金会也是一个很大的亮点,如集贤庇护工厂、癌症希望基金会、创世社会福利基金会、台北里仁、喜憨儿社会福利基金会、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佛光山文教基金会等。

“这次我们参访机构的第一站是希望癌症基金会,他们执行长告诉我们,机构每两年就会开董事会调整机构的走向,做什么不做什么,再做什么都会有新的东西出来修改发展方案,我们对于发展战略常用的一个词是完善,一个固定不变基础才能去不断完善,但他们用的是修改,不断去尝试改变,适应新的环境,增加病友新的服务,以及不断开拓新的资源”。执行长提醒我们“在发展的路途中,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你的资源”,这一点对于亟需资源的公益机构来讲尤为重要,资源并非少,这取决于你善不善于发现和使用。

公益除了需要有策略性宏观视野外,策略性解决问题和方法也并不可以少,例如希望癌症基金会通过捐赠头发来制作义发(假发)、创世基金会通过捐赠发票每年可以获得上亿台币奖励,策略性的公益,不仅降低了社会参与门槛,也可以更便捷地解决社会问题。

集贤庇护工场是培训憨儿工作能力的场所,不是传统所谓意义上的工厂,庇护工场里的员工都是喜憨儿。既要解决这些特殊人群工作就业的问题,同时也必须去应对来自市场的排挤与竞争,爱心消费的不可持续性,以及机器大生产与手工制品之间生产效率的差距,这些都是摆在公益机构面前的棘手问题。而他们采取以ISO标准来规范企业的生产,并创立了自己的品牌—love nature,包括利用文创包装的设计,以改善客户对传统庇护工厂产品的认识。

行走在台湾,美食与美景一个也不能少

行程最后访学团也安排了对台湾在地文化与社会体验的观光行程,沿着最美的东部海岸线,欣赏着太平洋一望无际的蔚蓝,行经温泉之城宜兰、富有热带风情的花莲、从富有情调的九份老街到以奇峻美景著称的太鲁阁、从佛光山文教基金会到慈济基金会感受宗教慈善的无穷力量。

在欣赏宝岛美景的同时,也感叹台湾文化的多元和民俗风情的多样,最深的印象莫过于那浓浓的人情味。学员李欣彤说,这次台湾行真的让我得到了很多,它让我对“细节”这两个字有着深刻的体会,这座城市的人文、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模式、生活环境等等都让人印象深刻。行程虽短,却以管中窥豹一般让同学们领略了台湾的文化与慈善的繁荣。

结语

台湾公益慈善访学计划是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的品牌活动之一,海外访学项目已经成为公益慈善事业管理学生扩展国际视野的重要途径。项目创立于2014年,与辅仁大学非营利组织管理硕士学程合作举办,按照公益慈善管理专业方向专业课程标准进行设计,主要是为学生提供一个了解台湾社会与慈善发展的机会,扩展学生国际视野以及培养发现、分析、理解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完成培训课程和慈善机构参访的同学,将获颁访学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