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行第七届公益班开学典礼

文章来源: 中心办公室      时间:2018年09月29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8年9月29日下午15:30,第七届开学典礼在国际交流中心百人报告厅隆重举行。常务副校长傅爱兰教授、基金会中心网执行副理事长兼总裁程刚、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晔、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杨晟、校团委书记田菲菲、教育学院副院长雷有光以及第六届公益班、第七届公益班同学出席了典礼,仪式由中心主任杨志伟老师主持。

 

  

首先,中心副理事长、常务副校长傅爱兰教授发表致辞,她代表学校对第七届公益班的39位新生表示祝贺,祝贺同学们通过层层选拔被正式录取。她还简要回顾了中心开创以来的历程,对中心从2012年以来开创的公益人才培养本科模式表示高度认可。与此同时,对加入第七届公益班的新同学提出三点期望:第一,希望同学们勿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并坚信通过慈善可以给社会和国家带来改变和进步第二,希望大家发挥优势、突出特色。要平衡主修与辅修之间关系,发挥“原专业+辅修”的复合优势,提升未来的就业竞争力成为更多元的跨界型公益慈善人才第三,希望新生积极实践、锤炼自己。要利用课余时间去实践、去尝试,通过实践与实习来增进自己的认知与实务能力。

             

基金会中心网执行副理事长兼总裁程刚先生致辞时强调了公益慈善作为一门学科的重要性,赞赏中心六年来培养出许多优秀公益人才,寄语同学们珍惜公益班平台,牢记使命。他表示,中心不仅于2012年成为全国首创 公益黄埔,还在历年探索之中,建立了一套规范的公益慈善人才培养体系,向行业输送了一批杰出校友,对学校声誉产生正面影响。同时,他也提到,对新一届公益班学生来说,公益慈善的学习将会对个人价值观进行一次刷新,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建立更多元化的理念与思维,潜心学习。

             

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晔先生从教师角度实操的层面为新生提出建议,他分享了鲁平先生对中心公益人才培养的期待:“中心致力于培养创新型人才,并致力于培养让世界更美好的世界公民和领袖。”因此,他认为,学生一定要爱国、立志、求真。他提出passion(热情、激情)一词,鼓励学生们主动发展自身对公益慈善事业的热爱,在公益班要做到这几点,在课堂开始前要做好准备,并付出时间、精力、心血,公益班非单纯的知识学习,更多的是结合社会问题进行思考,还要求大家培养对公益的热诚与激情。其次,学生还要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利用当今丰富的互联网资源,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地自主学习,最重要的是做到知行合一,改变社会来自于行动。

             

第二届校友、中国扶贫基金会益路同行项目主管张文勇为新生分享了自己从选择公益班到就业以来的经历。作为一个过来人的朋辈角色,分享了自己如何在公益行业获得理想与面包的经验,并用自己三年的经历告诉大家,在公益领域坚定不移付出努力,理想价值会实现,面包也会有。鼓励同学们勇敢跨出自身的舒适圈,自主找到人生的转折点。他的想法是同学们以目前的眼光来看未来的自己可能会跟不上,告诫同学们要到更广阔的平台实习与工作,在变数中考验智慧。

             

第六届公益班学员、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实习生罗一苇以在公益班学习一年的经验分享了自己在学习与实习中的收获,她寄语新生们“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同学们应踏实地迈出每一步;“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希望新生用每一步将自己充实为负责任、温暖和有情怀的公益人。

             

第七届公益班新生代表陈诗彤发言

             

颁发新生录取证书

             

“2018年度城市慈善发展优秀调查报告”颁奖

             

最后,对被录取的新同学颁发了录取通知书,并对“2018年度城市慈善发展优秀调查报告”进行了表彰,有8位同学的作品被评为“优秀调查报告”。据了解,第七届公益班调整为教育学(公益慈善管理方向)辅修,通过四轮面试选拔,面向全校跨专业招录了39人,其中来自10个学院22个专业。

             

文案:梁颖琳

摄影:陈德程

编辑:叶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