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回顾 | 何国科:专项基金会管理的法律探析

文章来源: 公益慈善学园      时间:2019年10月28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从整个慈善事业发展来说,尤其是今天,今天是一个非常有纪念价值意义的日子,今天是《慈善法》实施整整三周年。做公益、做慈善,第一关是合规合法,所以我的这些经历当中,大部分时间在做案例、政策的推动。同时我自己也是一名公益人,我自己也运作基金会。所以我谈一谈在基金会运作过程中,尤其是我们在专项基金运行过程中的一些法律问题。

何国科  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律师

我们今天的主题是慈善基金、社区基金与湾区的社会治理,其实我看到很多无论是国内也好,在东部也好、西部也好,很多我们做慈善的团体你要正式去民政部门登记注册它是有一定门槛的,当时有很多人想去做慈善的时候他也要找到相应的路径。我们提到的叫慈善基金也好,或者换一个词叫专项基金也好,其实也是目前发展的一种路径。

在来到珠海的时候,我也看到了珠海慈善总会给我的一些数据,现在珠海市也有相应的社区基金,但是社区基金它并不是独立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它是挂靠在了慈善总会下面的,其实按照法律意义上它也类似是一个专项基金运作模式,所以我今天要谈的主题其实就是专项基金的管理法律问题。

什么是专项基金?专项基金有哪些特点?

专项基金一般是指捐赠人以支持某一公益事业为宗旨,筹集资金的本会账户,依照捐赠意愿用于某特定领域,有叫独立运作机制在基金会设立的分支机构。这些专项基金,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是没有正式有独立的法人资格,但是它跟直接的捐赠不一样。

一个捐赠人把钱捐到一个基金会里面去,捐到社区的慈善组织里面去,他捐完就捐完了。但是对于专项基金来说,你捐完以后,你对这个钱如何使用、如何管理、开展什么活动,它是有一定相对独立的运作能力,所以我加了一个叫有独立运行机制的组织形式。

对于我们已经注册了基金会的,也都可以用专项基金这个路径把更多的资源集合在我们的这个基金会品牌里面。比如我们提到的女童保护,免费午餐,也都是专项基金这种模式存在的。

那么,专项基金从法律上来说它有什么特点?

第一,它不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这是个专业的法律术语,它不能独立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它所有的法律责任都是由设立人承担。你单独去做一个基金会和你单独设一个专项基金的方式,有重要的区别,其实也是在这个地方的区别。

第二,在业务范围内开展活动。这句话也是我们法律层面当中,也就是一个机构合规运作过程当中,你是专项基金的话,你是有自己业务范围的,而你这个业务范围还要跟你母基金的这个业务范围也要相一致,比如说很简单一个例子,如果你这个基金会,如果你做社区的话,那没问题。如果你的基金是做儿童相关的,那你可能设一个老年专项基金在里面就合适,所以它的业务范围也是受到我们母基金这个业务范围的限制。

第三,有较为独立运作机制。比如我们提到有管委会,有这样的一个组织架构。我们叫管委会、委员会都可以,这都是名义上的东西,它就有一个独立的运作机制在里面,这个运作机制有一定的决策权利,可以决定项目怎么使用,怎么管理,怎么募集,但是他是相对独立的,因为不能脱离基金会理事会这个决策层面的要求。

我们今天论坛主题中,提到了很多推动行业发展的各种模式、路径、方法、理念,当我们要实现它的时候,其实还有很重要一步就是如何合法合理合规的去实现。这一点我认为是目前中国整个慈善行业当中一个非常重大的变化。

设立专项基金有哪些优势与劣势?

我们做一个专项基金,它到底有什么优势和劣势?如果谈优势和劣势我觉得要从两个方面来谈,一个是从我们的设立人来谈,它的门槛会比较低,它不需要像民政部门提交一系列的持续和资料,注册一个慈善组织、公益组织是不容易的,可能公司注册一个星期就下来了,你注册一个社会组织,没有一年半载可能还下不来。

但是做专项基金的话你的门槛比较低(如果有门槛,那是基金会给自己设置的门槛)因为从2014年以后,国务院放管服改革以后,我们所有基金会也好,我们慈善总会也好,设立你自己的专项基金,或者其他分支机构的时候,就完全由自己做决定,不需要政府部门来批准。当然我们年检或年报的时候需要提交这个材料,它已经不需要要向政府部门去申请去在盖这个章,所以门槛是降低了。也就是说通过这种方式你可以很容易地来进到我们公益行业当中来,这是第一个它的优势。

很多企业成立一个基金会,他们说我以前做公益做了几十年,我现在做一个基金会为什么那么难,为什么那么难?其实我们做评估的我们非常清楚地知道,我们非常明确的说过,你自己做一个公益,你想做一个慈善或者过年过节的时候,给社区,给这些老百姓,给自己的乡亲,发物资,发钱,这个很简单没有任何的障碍,没有任何的门槛。

但是当你要组织一个法定形式,融入国家社会治理的这个角度去做慈善的时候它的意义就不一样了,价值就不一样,所以我们在登记的时候特别看中如果你有专项基金的经验的时候,就证明你在这个领域当中,你已经学习到我们基金会运作的基本的逻辑,基本的框架,这样对于你未来要成立基金会,成立相应的慈善组织的时候这个有一个非常大的利好,所以这是在登记层面,一个加分项,专项基金就类似我们现在提到的培育,不是你直接上来你是一个法定组织,而是说你在做公益方面,累计相应经验。

专项基金,可以让我们有公益热情,想参与公益的人,通过这种模式让他们学习,公益的理念、公益的模式、公益的方式,这是它的优势。但是它有劣势,就是独立性是欠缺的,独立性欠缺就会有价值观的冲突,这个价值观冲突不存在对不对的问题,但这个现在是我们很多基金会和专项基金发生矛盾纠纷最大的问题。

对于基金会来说以专项基金的名义来作为活动,他有什么优势和劣势以及风险呢?

它可能好处在于,它可以快速地扩大我们基金会规模,因为尤其是部级里的基金会,他们筹集的渠道,很多都是专项基金的方式募集资金。尤其这些专项基金可能可以占到他筹资额的30%,甚至以上。这是一种快速让自己机构壮大的一种模式。

它的劣势就是在于它的管理成本的风险比较高,尤其这些年当中,我们专项基金出问题的会比较多,可能大家注意到,这几年几年的几个大的上市公司,因为专项基金出过一些问题,盲目扩大规模,但是疏于管理,或者管理不到位,导致各种各样的法律风险。

专项基金的管理  发起设立:明确发起设立条件和程序

对于专项基金来说,如果说我们要无论是从设立者来说,还是基金会来说,第一个我们要做的就是明确我们设立发起的条件和标准。

如果你要做的话,你要明细什么条件,不是说任何人,想来就能来,就能设立一个专项基金,基金会你自己要有一定标准和一定的门槛在里头。我们可以制定一套相应的,没有像民政局那么严格的一套标准,了解设立人,他为什么要设立,初心是什么,想做什么,怎么做,有一个初步的筛查,经过培训和交流,在进入慈善行业的时候就能够实现我们发起设立的条件和程序。

专项基金进来以后,可能第三部分就是我们如何去管理它,这个管理当中它有几各方面我想谈的,活动、人员和经费。我们去年我做过一个报告,叫《中国基金会法律风险报告》,做报告当中我们收集了大量的法院当中的判决,200多份。民政部分的行政处罚80多份,还有我们自己运行过程当中遇到的一些案例当中,一共是700多个数据,我们统计了一下,归纳了一下。

运营管理:加强对活动和经费的管理

专项基金发生问题,第一个就是人员的问题,劳动争议的问题,人力资源纠纷的问题。我们很多专项基金负责人,他以我们专项基金的名义开展活动的时候,招募员工,最后员工离职了,最后把基金会告了,说我是基金会的员工。

我上个星期也在北京处理一个案子。一个专项基金的负责人他在管理团队的时候,在微信上找了一个来帮他干活,干了两个月以后,跟他说你别干了,你走吧,最后这个员工也不干了,要起诉他,到仲裁的时候,仲裁说你应该告基金会。基金会接到传票的时候,基金会说我根本不认识你,我从来没有见过你,你怎么说是我的员工。但是,最后司法判决当中,仲裁出来的结果就判决我们基金会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秘书长跟我说,他太冤了,基金会连人都没见过他,法院就怎么判是我的人了。

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刚刚提到法律属性,它所有法律责任由我基金会承担,所以人员的管理志愿者的管理,可以是我们对专项基金管理过程当中一个非常大的风险点的地方。

活动的管理问题。我们专项基金开展很多的活动,它的相应的管理风险也会同样地出现,比如说它的活动举办的时候,到底合不合法,有没有备案,有没有相应的程序,有没有履行,这都是我们管理层面可能会面临到的一些风险。

经费的管理问题。这也是我们现在矛盾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专项基金要请款说五万块钱,做个活动,它提供材料的时候你发现,它提供材料根本不符合条件的,所以我要打回去,重新修改。专项基金在使用经费的过程当中出现了很多的以关联交易的方式来转移和侵占慈善财产的模式。所以这是我们管理层面的一些成本和压力,还包括信息公开的问题,这也是我们专项基金可能未来进一步要加强的。我们在管理层面要完善的。

还有我们专项基金的宣传过程当中,传播过程当中,不侵犯第三方的权益,就现在提到很多的,我们无论是微信也好,微博也好,筹款也好,相应的我们侵犯第三方权益的情况出现了。

最后一个不得进行违规的关联交易。我这里也重点提到一个词叫违规关联交易。因为我最近发现很多企业家,或者企业他通过基金会设立一个专项基金以后,然后用专项基金的钱又回到自己企业里面去了。我觉得这种模式它是有法律问题的,这里就涉及到违规的关联交易,当然我们专项基金运作过程中,涉及到需要采买关联公司产品或服务,这个没有问题,但需要经过正当的程序。

回到,我今天谈论的核心点,我想谈到的是,未来无论是采取哪种方式,无论叫慈善基金业好,社区基金业好,还是独立注册也好,没有独立注册也好,它有自己的逻辑,这个时候我们很核心在一点,就是在于我们如何合理、合法、合规地做,有效的防范风险。

所以我希望我们未来有更多的交流,在依法治理过程当中,我们有更好的方式,我也希望我们有一个更好的法律政策环境。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窦瑞刚:互联网公益的本质是以科技向善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

程刚:国内基金会渐呈同质化发展趋势,差异化思路或是基金会发展策略

张媛、王志云、吕基成、易昕:工具创新与技术革新的未来应该从指间到心间

吕基成:ERP系统怎么解决企业基金会管理当中的挑战?

王志云:基金会工具理性和价值坚守的均衡

卢玮静:互联网平台改变了公益行业什么:价值与挑战

罗忠富:数据技术助力公益机构提升项目运营和公开透明

张强:技术公益的前景与瓶颈——NGO2.0的思考与实践

胡小军:社区基金会发展再思考

易昕:以灵析为例,谈互联网技术在慈善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