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益慈善专业人才培养高层论坛在我校举行

文章来源: 行政部      时间:2013年03月21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中国公益慈善行业专业人才现状调查报告》发布暨中国公益慈善专业人才培养高层论坛于3月18日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举行,论坛由我校和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清华大学NGO所、基金会中心网共同主办,我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承办。近百名学者代表、公益届代表以及来自我校首届公益班的学生代表参加了论坛。珠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嘉文也应邀出席了论坛,并对论坛的举办表示了祝贺。

本次论坛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发布《中国公益慈善行业专业人才现状调查报告》。《报告》全文4万多字,分为前言、总报告、专题报告三大部分,内容涵盖中国公益人才发展状况、公益组织管理人才胜任力研究、公益人才职业满意度的跨地区比较等行业专业人才发展现状的众多方面。对于《报告》的发布,清华大学NGO所所长王名教授点评时,和与会嘉宾分享了他刚刚参与完两会后收获的最新信息,以及对“新政改革”的认识和解读。他还表示,这份《报告》对于公益慈善事业来说弥足珍贵,反映了人才供求、发展趋势、政策解读等备受关注的内容,对我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以及社会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

论坛上,学界专家学者、业界知名人士、政府部门及相关机构代表们针对《报告》以及基金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专业人才培养、课程设置、教学实践等内容踊跃发言,各抒己见,进行了积极地互动研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我校校长陈光巨在出席论坛时,向现场嘉宾介绍了由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基金会中心网和我校三家合作成立的全国首个高校慈善专业人才培养机构“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的基本发展情况,他表示,本次论坛在我校举办,对于我校、珠三角乃至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都将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副校长、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副理事长吴忠魁也从大学人才培养的角度提出了如何理解行业与专业人才、道德追求和职业追求、人才培养仅服务社会还是促进社会改革等公益慈善专业人才培养热点问题,现场各界代表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激烈探讨。

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主席鲁平先生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认为,中国公益慈善领域存在着极大的发展潜力。他与参会嘉宾分享了一些最新的行业利好消息,并指出,大量的有关公益慈善事业方面的专门人才将被需求,这对正在从事公益慈善专业人才培养的业内人士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大家应携手培养出色的、具有创新精神并致力于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公民和领袖,使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成为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发展的“原动力”之一。

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卢德之博士在论坛上做了题为“成长的烦恼”的主题演讲,表示现代慈善需要一流人才的涌现,他分析了中国公益人才的现状,提出应该落实人才计划,完善人才发展方式,有共识才能共治、共享。

本次论坛为探讨公益慈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规格与途径,促进尚处在萌芽阶段的中国公益慈善专业人才培养领域健康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