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成立

文章来源:       时间:2016年10月12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首开我国高校慈善专业人才培养先河

珠三角西岸新闻 珠海

本报珠海讯 (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王薇、黄幼帆)前晚,全国首个高校慈善专业人才培养机构——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在北师大珠海分校揭牌成立,该教育中心由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和基金会中心网三家合作,将在高校建立专门机构,定向培养公益慈善事业专业人才,在国内首开先河。该中心面向国内的公益慈善组织和机构实行订单式培养,该校大三学生可以选修慈善专业,今后将适时成立独立的慈善学院,届时将颁发相应慈善专业文凭。

或成立独立的公益慈善学院

前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成立仪式暨中国公益慈善发展主题沙龙在北师大珠海分校国际交流中心隆重举行,其间上海宋庆龄基金会秘书长邹蔚、北师大珠海分校校长陈光巨和基金会中心网总裁程刚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同时我国高校首个公益慈善专门人才培养机构——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揭牌成立。

昨日,北师大珠海分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设在北师大珠海分校,作为学校设置的独立教学单位,挂靠教育学院,拟由北师大珠海分校派员担任教育中心主任,负责教育中心日常管理工作,并计划在此基础上适时成立相应学院,届时将颁发独立的慈善专业文凭。

人才培养采取订单式培养

关于公益慈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昨日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该教育中心将依托基金会中心网,主要面向国内有实力有影响的公益慈善组织和机构实行订单式培养;公益慈善管理不依托某一具体专业,而是根据慈善事业特点,进行跨专业招生,即由学校面向全校各专业大三学生开设,学生所属原专业不变,充分体现为学生构建公益慈善岗位要求的复合型知识与能力结构,如公共管理+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会计学+慈善财务管理、教育学、心理学+慈善宣传与专业服务等。选此专业方向的学校,将用一年的时间进行课程学习,并用一年时间到相关机构进行实习。

北师大珠海分校校长陈光巨认为,这一项目的实现,对促进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将会作出历史性贡献,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将会探索出一条有效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