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班7.0陈德程:试错的机会有很多,年轻是我们最大的资本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12月17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陈德程

第七届公益班校友

曾获2019粤东格力社会服务奖

现任校励耘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

珠海市青协高校事务部部长

引言:“风后面是风,天空上面是天空,道路前面还是道路”对于公益班7.0的陈德程来说,大学四年的多重角色拓宽了他的人生边界,也让他未来的人生路上没有限定的选择和特定的概念,有的是不断去寻找和创造。本期校友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进陈德程行走在他探索路上的故事,感受他年轻的朝气和大学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清晰。

公益班,一场缘分的相遇

谈及两年前选择加入公益班,陈德程觉得加入公益班更多的是一场缘分。因为曾有部门的学姐就分享过她在公益班学习的经历,从那个时候陈德程开始了解到公益班,也埋下了一个想要进入公益班的想法种子。他认为公益班激发了大家选择的动力,大多数同学在没有加入公益班之前就有一颗向善的心,或许很早就已经开始从事志愿服务、关心社会问题,公益班这个契机给了大家选择的机会。因为向善,所以热爱,当大一下学期公益班在招生时,公益班的几轮面试让他感受到了挑战,使得他全力以赴去完成,最终得到幸运的结果。

四年青协路,公益理论付诸实践

大一和大二时,陈德程在校青协项目部曾担任干事和部长,在组织中的身份转变让他有了更多的尝试机会,公益班的学习也让他有了更广阔的视角,他在其中将公益班的所学理论在部门中付诸实施。组织管理、项目策划、公益传播等公益班核心课程的知识,帮助他对于项目运营有了一定的经验和系统性思维。大三时他成为了青协的会长,不再需要过多直接参与部门内部具体事务,而是要他以协会的整体视角出发,思考如何以项目促进组织学习和前进,如何以传播塑造组织的品牌形象。主专业是电影学专业的他感受到公益班所学知识在管理组织的作用,他谈到,“尽管公益班所学的课程专业性较强,更多的是适用于毕业后的公益领域实战中,但在大学阶段能够边学边实战将课堂上吸收到的知识应用到一个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也让我感到兴奋。这样的实务应用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与思考。”

精力管理在于平衡和聚焦

除了校青协的工作,陈德程还担任珠海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高校事务部部长,学习之外他也培养兴趣、参加各种比赛,角色重叠在他的身上,映出他色彩丰富的大学生活。谈及身上的多重事务,他谈到兼顾各方面工作很容易,但是要面面俱到而且事无巨细很难。在临近毕业的过程中,陈德程慢慢认识到自己在时间效率的管理上应该做到“平衡”和“聚焦”,对未来的把握应该有更好更合理的节奏。他分享道,“我们试错的机会很多,年轻就是我们最大的资本。但什么都想要,还想要最好的是不可能的,对于自我管理一定要有聚焦的意识,经济学上有个词叫帕累托最优法则,我们个人转化一下也可以应用,每个阶段都有一件最重要的事,资源的投入多少影响我们的成果,对自己的事情应该有所聚焦,排列出每一阶段最重要的事件投入精力,而不是舍本逐末,没有聚焦和抓住机会。”每一段经历意味着成长,在众多事务纷至沓来时,亦让陈德程重新审视和有所规划。天天996日子的生活不是一场诗,学会做减法,将精力聚焦,从而摆脱固定范式,追随自己的内心,去拓宽自己人生边界的可能。

志愿是用生命去影响生命

陈德程曾连续两年获得中心的“公益行动卓越奖”和“公益传播卓越奖”,2019年还获得“粤东格力社会服务奖”,一直尽力投身于各种社会服务中的他,认为善行的养成是人与人之间相互影响、感染的过程,志愿服务应该成为每个人的日常,而不应该成为一种专有的、受人标榜的内容。志愿服务在他看来是“用生命影响生命”,每个人都与对方短暂地建立联系,但是即使转瞬即逝,影响依旧会存在。正是因为这种存在才会有千千万万的人愿意投入时间、精力从事志愿服务,继续影响他人。此外,他认为志愿服务不是拉个横幅穿个马甲拍个照就结束了,作为校青协会长的他希望志愿更加专业化、体系化、平台化,从而影响更多的人加入这个行列,让志愿服务帮助更多人以一个新的视角去看待生活,从自己和自己的问题中跳出来,在服务中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收获感动和力量,甚至在生活中有勇气去走一条完全不同的路。

两年时光馈赠,助力看见未来

两年公益班时光是陈德程大学最重要的一段经历,他觉得现在回看初入公益班时写的作业有些幼稚,现在重新翻看老师的课件也有了不一样的视角,变化就在其中悄然发生。他在壹基金的灾害管理部实习,今年我国遇到1998年以来的最严重汛情,受灾范围广、受灾人次多,部门里的每个人都忙得焦头烂额,对于刚刚接触一个新领域新岗位的他有非常多的挑战。他在本职工作中尽力运用自己学习到的知识,协助主管开展项目运营以及传播筹资工作,在工作中和同事前辈们进行学习、交流。在他看来这段实习经历是对自己两年所学的一个考验、一份答卷,在实习中也感受到了很多同事的照顾。

致第八届公益班

对于8.0公益班的同学,他寄语道,希望学弟学妹们在主专业和辅修的二者学习中做好时间分配,哪怕已经选定了毕业方向都应认真对待两个专业的学习内容,尤其是公益班可以收获的不仅仅是纸面课本上的理论。此外,大学不仅仅只有学习这一项,还应该自我提升,聚焦于一个领域,在没有发现自己未知的潜能时,就应该一次次磨练和突破自己,达到自己满意的效果为止。最后,年轻是一种最大资本,他希望学弟学妹们要怀揣理想,敢于尝试,不轻言放弃。毕竟生命中最痛苦的事,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但却没有。人生道路不是平坦通途,每次出发和跨越,每次岔路口的选择,都是积蓄在让生命流动起来的激情和感悟中。年轻意味着有无限的可能性,意味着一种热血勃发的激情,相信未知的远方和精彩在前方在等待着陈德程的继续探索。

陈德程(第三排左一)与公益班7.0课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