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班7.0陈诗彤: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20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陈诗彤 第七届公益班校友
曾获2019年度公益传播卓越奖、教学实习卓越奖
实习于中国扶贫基金会、救助儿童会、幕天公益

 

   

    引言:“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 出自欧阳修所作的《尹师鲁墓志铭》,大意是:遇到事情无论难易,都敢于尝试,能够克服困难,坚持到底。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来自第七届公益班校友陈诗彤的故事,她始终在公益慈善行业中不断实践自己,探索属于自己的发展方向。让我们与陈诗彤一起,感受她在公益路上起步的点点滴滴和切实经历,随着她一起体会成长。

感恩机会,感谢相遇,经历不一样的大学生活

谈到加入公益班,陈诗彤选择用“机缘巧合”来形容当初的选择。从小学开始,她就已经在不断地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在其中有收获也有困惑,然而受到很多因素的限制,很多关于公益志愿的困惑都难以寻求到答案。大一的她在宿舍楼里看到了公益班的招生海报,抱着提升、充实自我并解决自己心中困惑的想法,她选择了提交报名表,在经历了重重面试环节后,她成功地成为了第七届公益班的一员。现在谈起当年的选择,她也经常会说一句话:“尽管常常因为作业量大、课程节奏紧张而开玩笑说不来了,但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会选择递交报名表,加入公益班。毕竟这两年多的学习生活,带给我的经历和体验,远比休假重要得多

而作为公益班7.0班长的经历也带给了她很大的成长,两年共处的时光和多次参与活动筹办的经历让她学会如何去带领团队,并且让团队更有凝聚力、更好地发挥出团队优势。对她而言,印象最深还是2019年感恩节的草坪班会,尽管当天是寒潮初到,但大家聚在一起的温暖与开心却能将寒风抵挡。她认为,两年多公益班学习经历下来,最大的收获就是结识到了7.0的三十七个小伙伴,这段友谊是值得她珍视一生的。

24433

好的传播需要不断学习钻研

在校期间,陈诗彤承担了很多有关中心的传播工作,她自己也获得了2019年度的公益传播卓越奖。接触传播是她从高中开始的事情,因此当她得知中心也需要组建传播队伍的时候,她马上就加入其中。在她承担中心的传播工作期间,她也会面临初次接触正式通讯稿写作的不适应、稿件不断修改重写等问题。她坦言,消极情绪时常会有,但这也是参与工作会带来的一些需要克服的情绪,经过多次的自我调整后,这些情绪将会显著减少。

她建议对传播感兴趣的同学多去尝试写作和创作不要害怕修改,经验就是在不断地修改中累积起来的,多去练习并多做钻研才能够有所成长。做传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从读者的角度去思考:他们希望以什么样的形式获得资讯?并且要用最精炼的语言归纳出希望呈现给读者的重点。她建议有意向从事传播方面工作的同学们可以从现在开始就有意识地多阅读行业领域内的推送文章,钻研如何写好一篇文案,多涉猎不同的题材,多去练习写作。

初学者一般都缺少经验,要用积极心态面对困境

作为2019年度中心教学实习卓越奖的获得者,陈诗彤在国内的公益组织和国际组织中国办事处都实习过,在实习方面经验非常丰富。而她印象最深的还是在去年暑期实习时,因为工作原因需要对接很多小型公益组织。但是由于缺乏专业性,这些小型公益组织在编写项目书或者项目预算的时候会遇到很多问题,这个时候她就需要耐心地与他们沟通,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今年长时间的线上实习经历,令她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一定要有意识地提高自己与人沟通的技巧和能力,确保自己在线上线下都能保持高效的沟通。所以她会在与项目方沟通之前自己分析要讨论的问题,将要传达的内容归纳为更加容易理解的重点,这样在和项目方沟通时就能够更清楚地传达自己的想法,从而提高沟通的效率。
与此同时她希望同学们要用乐观和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工作中和生活中碰到的问题,因为问题可能是会一遍遍反复出现的,所以在无论何时如果遇到了问题一定要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这时我们要做的是马上去总结经验,这才能够在下次发生问题的时候迅速面对并解决。如果自己无法解决眼前的问题,可以多和师长、校友沟通交流,他们都非常乐于提供帮助,在日常生活中,多与他们沟通也能够有非常多的收获。

 

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和方向,
不用怕拒绝,勇敢尝试

陈诗彤的实习与志愿者经历有很多,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在大一的时候赴泰国做国际志愿者的经历。异国的孩子们像花朵一般鲜艳的笑脸比艳阳天还灿烂,即使语言不通,但是志愿者的到来依然让孩子们非常高兴。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以及对外面的世界的好奇深深地打动了她,也在她的心里种下了一颗小小的关于儿童教育的种子。而在选择方向时,这颗种子开始萌芽,因为教育是她一直以来都非常关心的议题,加上在之前的实习中也接触过相关的领域,相互连接的经历让这颗致力于在公益行业发展儿童教育的种子不断成长,因此陈诗彤现在进入了幕天公益实习,主要接触的是乡村亲子阅读方面的项目,也属于教育领域的一部分。
基于自己的实习经历,陈诗彤也有一些建议给到即将面对实习的8.0的学弟学妹们。她希望大家不要怯于投简历,不要害怕被拒绝。虽然尝试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尝试一定会失败,因此要勇敢去争取机会、创造机会。她特别强调希望同学们要做足准备,因为实习机会和工作机会是不定期来到你面前的,一定要在机会来临前做好准备,无论是以日常好好上课的形式还是以积极参加比赛的形式亦或是其它方式,日常的积累非常重要,大家一定要珍惜公益班给的充足机会和宝贵资源,不断充实自己做好准备。
同时她建议同学们尽量在学习过程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和方向,有目的成体系地去进行实习,尽早确定自己的目标。早日确定自己真正的工作方向,无论是公益领域还是本专业或者是新的就业方向,都要尽早做打算,即使是选择深造的同学,在实践中找寻好自己的方向依旧是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益的。


                    致学弟学妹:努力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谈到想给公益班8.0的同学们的建议,陈诗彤希望同学们要珍惜在学校的时间。她说大学四年弹指一挥间,在公益班的两年就更加短暂,到了大四,真正在学校的时间已经很少,所以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珍惜还在大学校园里的这一段时光。同时她也希望在剩下的时间里面,8.0的学弟学妹们无论是通过学习还是实践,都能够找到自己真正想要为之努力并且奋斗终身的方向,而在确定自己的方向后能够不断进步不断努力,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