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班7.0林峻伟:在有限的时间内,学会创造无限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20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林峻伟
第七届公益班校友、校艺术团团长
曾获校级社会工作奖、优秀学生干部
中心2019年度行动卓越奖
毕业去向:公益方向考研

     

引言:《论语·尧曰》中说:“咨尔舜,天之历数在尔躬,允执其中。”是尧告诫舜要坚持正确的方略,本期的校友故事主人公林峻伟对于在公益慈善的道路上秉持着“允执其中”有着自己的理解。兴趣让他走进了公益班,而热爱和坚持则让他在公益班快速地成长,找到了更好的自己和更远的目标。

两年之约,带来蜕变

当谈到两年的公益班学习,林峻伟给出了两个词语:难忘和深刻。他认为,公益班的学习经历带给他的是蜕变。首先,在公益班的两年学习,最显著的变化是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解决问题能力的蜕变和提升,这种能力的改变对于他未来的学习以及工作都产生巨大的影响。他也深入了解到,公益慈善是一门科学和情怀并重的艺术,性格和处事态度方面的改变让自己与他人受益良多。这两年的学习让他更加坚定自己对待他人、对待周围环境以及对待世界的善良和温暖。

志愿与公益,逐渐融入生活

志愿服务,让林峻伟懂得如何更好地适应陌生环境以及如何与陌生人相处、打交道;让他在面对“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更加从容;志愿服务,也让他更能够看到这个世界的美好,也更坚定自己对待他人、对待周围环境以及对待世界的善良。在最开始接触志愿和公益时,林峻伟表示那段时间会先安排自己的事情,包括吃喝玩乐,然后才会安排志愿服务的时间。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他并没有给予志愿服务和公益足够的重视。而转变发生在2019年,在那一年,他落选了粤东格力社会服务奖。这一次的落选点醒了林峻伟,他逐渐意识到自己在志愿服务领域的投入程度远远不足够,并为此做出改变,选择投放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社会实践方面。除了书本的理论学习以外,他还毅然选择走出去,走到现实的情景当中去体会和感受别人的感受。林峻伟分享道:“做志愿者不是为了未来在日后能够获得更多的奖励,而是作为社会工作专业以及公益班的学生,我们除了扎实的理论学习,确确实实还需要投入到各方面的社会实践——特别是志愿服务中,在现实的情景当中学习到更多的实务经验和技巧。”

在项目中学习,在合作中成长

林峻伟在大学时光中积极参加各类比赛,策划出多个可行且富有创意的项目,组内合作效率极高。在被问及项目策划和合作经验时,林峻伟给出了几点实际且让人受益匪浅的建议:在项目策划方面,首先我们需要重视在策划开始前的组队环节,成员的默契互动和相互配合将会是项目中期、后期甚至是未来落地的重要动力,在这一环节,要注意“同质性、合适性、果断性”三个原则。同质性:在招募团队成员的时候,需要秉持着“同质性”的原则,寻找与你本身具有一定共同特质的人员。同质性特别是意识上的同质性是整个小组行稳致远的关键要素,因为你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共同的价值理念以及共同的追求和努力的方向。以深圳南山区益创星大赛为例,林峻伟就只面向暑期在北京同一组织实习的同伴进行组队。这里有两点考虑:首先,受到疫情的影响,所有在北京实习的同学都改为线上实习,因此每位团队成员在时间安排方面非常灵活;其次,本个暑期都在同一组织实习的同伴,在某种程度上对于该组织的价值理念以及使命具有认同感,即大家都有相似的价值观念。合适性:在招募队友的过程中,我们需要秉持“合适性”的原则即我们不需要找能力最强的成员而是找最为合适的成员。无论是在项目设计与策划还是在未来项目和执行和运作当中,合适比能力更为重要。果断性:在招募队友的过程中需要毫无保留地展示你的想法和思路,让他对方在短时间内理解你的意思和想法,同时注意察觉对象的想法以及表情动作,针对其反应进行进一步的行动和展示。若对方有兴趣,应立即招募进入团队内。若对方仍然没有兴趣,就立即停止并积极寻找下一位。此外,林峻伟十分重视团队策划时间表以及分工表的制作。时间表的制作是通过倒推法的形式,从项目截止提交时间开始反推,并将每天需要完成的工作任务按照时间线或者是甘特图的形式全部列出来,如此就能够清晰地让自己及小组成员非常清楚地知道接下来每一天需要完成什么,也清晰地让指导老师知道小组的时间安排,同时也为后期的项目评估提供参考标准以及指标。

在有限的时间内,学会创造无限

如何才能合理地分配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是人生的必修课。刚刚进入辅修专业学习时,林峻伟也有很多不适应。周中的主专业课程和周末的辅修课程,再加上不定期的学生工作,会让每周的他都非常地疲惫。于是他不断地调整和反思,最后意识到:生活学习都要平衡,而良好的时间管理、坚持热爱以及减少给自己的理由和借口,是平衡的三要素。
做好详细的时间管理工作,是平衡三样东西的重要法宝。一般他都会习惯将自己第二天要做的事情在当天晚上简单写好,在躺下后会对自己今天的事情进行回顾并总结自己的情况,不管是在学习方面还是在工作方面。“热爱是漫长路途中的补给,我们要去坚持它。”林峻伟热爱社会工作和公益慈善,因为它们能够在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予以他人特别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善良和温暖;他也热爱曾经所在的组织以及现在的组织,因为它们都很美好,也见证了他的成长和蜕变。因此不管是在足球队还是在艺术团,林峻伟都会拼尽自己的力量去做任何的事情。因为热爱,一切就会变得更加纯粹。最后,“不给自己找太多的理由。”各种理由和借口只能换来短暂的安逸,却引来更大的困难和无能为力,请不要让自己成为自己的阻碍。

毕业是人生的另一场开始

    在分享未来的规划时,林峻伟表示首要选择是考研。“考研的目的不是为了逃避就业或者是随波逐流,而是希望努力争取到给自己两年沉淀的时间,去深入思考公益领域的某一专业方面的机会。”在林峻伟看来,读研是自己未来从事公益领域的“稳定器”和“催化器”。“稳定器”方面,他认为只有经过在公益领域的某一专业方面深入的思考和充分的沉淀,才能有能力去应对未来公益领域的“不确定性”;“催化器”方面,他认为在经历过科学、系统、且对某一领域的某一专业方面的挖掘和探索,才会有更多的机会寻找到自己在本科阶段没有学习到的知识以及没有感受到的感受。而这种知识以及感受很可能是未来自己更加坚定从事公益行业的“助推器”。他希望,在一步步前行中,可以贡献自己的力量于公益土地,乘风破浪。他希望,在梦想的指引下,可以陪伴自己的所爱于无尽时间,茁壮成长。这亦是我们最真挚的期望和祝福。

致第八届公益班

“在面对坎坷磨难时,请对热爱的事情“允执其中”(坚持自己喜欢的事情);

在不断地选择间,请努力培养自己的执行力和行动力;
在复杂的社会中,请依旧秉持善良,对待他人、周围环境以及世界;
在未来的日子里,请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也不要质疑别人的能力;
在学习的道途中,请不要害怕吃亏,有些亏吃了,就不亏了。
路阻且长,因为有梦,所以奋不顾身。
梦在远方,因为坚定,所以一往无前。”


林峻伟(第一排右三)与公益班8.0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