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计划志愿者刘晓凤:当我谈青春时,我谈些什么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19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导读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自2003年开始实施,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这其中就有我校学子的身影,我们很荣幸地通过线上采访到了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服务的我校2015级毕业生——刘晓凤。

1625B

刘晓凤,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2015级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辅修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业。曾获两次专业奖学金、校级社会工作奖、公益班优秀毕业生、校级精品自主课堂负责人、申请立项国家级“大创”项目等荣誉。其先后组织和参与珠海市特殊教育学校“园艺之声”活动、珠海市手语进社区“手心里的音乐梦”项目、AIC西藏远征活动、北师珠手语教学自主发展课堂等,大学期间志愿服务时长达2000小时。2019年8月,刘晓凤被派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团委服务,负责师市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工作。

1ECB3

三师图木舒克市政府门前
师市城区服务的广东队小伙伴合影

 

01
那些年我在追的梦

Q:为什么在即将毕业时选择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而不是升学或就业?
A:大二暑假,从西藏支教回来,对于我国大好河山非常向往,便主动了解西部计划。但西部计划只对应届高校毕业生开放,与其说我是在毕业的岔路口选择了西部计划,不如说我在为了西部计划等待毕业。
此外我也准备了国内考研的计划。但在准备升学的同时,先参与西部计划,毕竟人生只有一次机会能享受“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我不想浪费。

Q:家人对你参加西部计划有什么看法?从报名开始再到去一线的这几个月里,心情是怎样的?
A:大二时,我就告知了父母毕业后想去新疆支教的计划,加之有去西藏的经历,给父母心理准备的时间也比较长,所以他们基本没什么担忧。而小十岁的弟弟,在我毕业前夕还鼓励我追梦,不要因为就业放弃梦想,夸我是特别赞的追梦人。
2019年西部计划官网正式对外公布报名的时间是5月1日,但从2月实习开始,我就一直在等待西部计划官网与学校团委的报名通知。正式出发前,我一直忙碌着,项目的面试和体检、辅修课学习、两次毕业典礼、一份实习和一份兼职,中途还去了一次江西和四川。当时只觉得时间好漫长,比起我前两年等待的时间还长。

D94A

Q:在正式参加服务后,实际情况和自己想象的一样吗?
A:理想和现实肯定还是有出入的。两轮岗前培训结束,被分配的服务单位居然是“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团委”,负责全市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工作,说实在有些不理解和担忧。一方面自己从未接触过机关单位,另一方面是要负责近600人的志愿者的管理工作,对上对接兵团团委、对下要接触20余个基层团组织。
工作之初有些吃力,熟悉上手后进步很大。尤其是自己推动、完成了很多公益项目。例如,去年冬天的“冬衣捐赠”项目、今年春天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眼下正在实施的“公益绘本馆”项目等等,都为当地解决了很多困难。
虽然没有能真正去到一线基层去支教,但是自己获得的平台、得到的支持力量更大,也算一种别样收获。

Q:遇到过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你是如何克服的?这段时间里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遇到最大的困难是工作中的“沟通”问题。最初自己刚从校门走出来,懵懵懂懂,不太会与政府部门的人打交道,加之自己的工作岗位需要联系的群体庞大、工作繁杂细致,常常导致工作效率提不上来,加班是常事。每当这种时候就很灰心,会质疑自己。
最大的收获是友谊的建立。2019届三师图木舒克市志愿者规模达583人,我几乎要接触到每一位志愿者,他们当中是来自不同省份的高校毕业生,当中不乏硕博毕业生。我很感激自己选择来了西部计划,遇见这群有趣、有特点、努力善良的同龄人。

 

02
以行动成就爱心
让公益走进生活

Q:你在大学里进入了公益班,辅修了公益慈善管理专业,同时还担任过手语协会的会长。公益的学习和实践对你有多大改变?
A:大学前两年,对公益还是片面的理解,只是凭借兴趣去参与各种活动;后两年,我开始进入公益班系统地学习公益慈善相关的理论知识,逐渐加深了对公益领域的理解,并且通过实践掌握了怎么带动身边的人参与公益活动,去改变我们的周围。比如近一年的西部计划之旅,我就在积极地影响身边的小伙伴参与到项目中。

Q:关于公益,你有着怎样的理解?
A:我个人认为公益有别于政府行为和商业。它既不是政府统一推进的,也不是商业性质为了谋取利益的,公益是为了弥补政府与商业的不足而存在的。公益的存在改善了资源的分配不均,在某种程度上能帮助这个世界更和谐。

EA93

 

03
立身以立学为先

Q:在大学里,给你留下最宝贵的一段经历是什么?
A:加入公益班,成为第六届公益班的一份子。公益班的辅修在我这一届很特别,大三开始是周末上课。连续两年的周末无间隙进行,很大程度地锻炼了自己高压下的学习、工作能力。
其次是开拓了自己视野,专业课老师是非常多学术和行业的“大牛”,他们带来的理论和实践知识为我打开了新世界,更新我的思维方式,让我在毕业前有了更宏观的视角去看待这个世界。

Q:最后,请学姐给有志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学弟学妹一些建议吧?
A:西部计划有安全保障、生活保障等,所以不必担忧物资和环境。但是大家也不能想象得过于美好,西部计划可以说是带着“志愿者”身份参与社会工作。相比起升学或者进入职场的同龄人而言,可能会有一些特殊的压力。
因此大家如果确实有志愿在毕业这一年参加西部计划,希望大家能坚持一年,中途难免遇到一些难题和困阻,也要鼓励自己不要中途放弃。

A01A

 

 

他人眼中的刘晓凤

舍友 梁颖琳:
/现就职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坐标北京/
晓凤是我的大学舍友,我觉得可以用几个关键字形容晓凤。一是“忙”。班长、社团负责人、公益班辅修、兼职等等,几乎每天都耗尽了所有能用的时间,但我总能感受到她对生活的热爱。二是“积极乐观”。在旁人看起来很困难的时候,总能轻而易举地应对。积极乐观的态度让她能够给自己和身边人更多力量。三是“温暖”。喜欢支教、喜欢小孩子,我想说,能够跟熊孩子打成一片,热爱学前教育,心里应该有很多阳光吧。

同学 陈晓静:
/现于北师大就读研究生,坐标珠海/
晓凤,不仅是我的同班同学,也是我大学四年的挚友。她待人真诚,且一直坚持在公益事业的一线。作为班长,她事无巨细的为班上同学服务。作为学校手语协会的会长,她带领协会成员参加各类社会服务活动。回忆起晓凤,浮现的第一印象是一位脚步匆匆,面带笑容的女孩。热爱生活,用心生活,在她身上是很好的诠释!

同事 李世磊:
/西部计划2019广东小分队队长 (服务于新疆图木舒克市党委办公室,现考上广东肇庆2020选调生)/
我眼中的晓凤同学是一个靠得牢、稳得住、自信坚强、勇敢无畏、团结伙伴、关心他人、工作完成出色、志愿服务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

11815

目前,刘晓凤学姐依旧在兵团进行服务,尽自己的力量奉献社会,以更多的志愿服务充实自己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