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基金会徐宁:三年善行经历,每一步都会带来改变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17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徐宁

第三届公益班校友,校友导师

现任中国扶贫基金会公众互动部项目主管

公益领航,齐进步

  我的本专业是社会工作,在大二下学期得知公益班招生后递交简历报名参加面试,有幸被中心看中并录取,开启我的公益班生活。两年的公益班课程让我从一个只知道“个案”、“小组”、“社区”的小白,到了解公益领域中更深层次的内容,并为之思考怎样才能快速用于实操中去的小黑(大家都说我皮肤黑)。

初识善行,向前行

  2015年底,我刚结束在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的实习,不知未来何去何从。机缘巧合下,在一次饭桌上遇到了我的前任领导,当时未曾想我的前任领导属于“善行者”这一部门。

  我们讨论到善行者这个公益项目。听完介绍后,我知道这个是一个与“快乐公益”、“运动健康”息息相关的公益项目。那时他问我毕业后打算在哪里就业,我便说“善行者”。

  后来我向中国扶贫基金会递交简历,经过两轮面试与一轮笔试,顺利到中扶贫工作。笔试的内容大多数是在公益班学到的知识,感谢公益班的培养,让我顺利通过笔试。

  2016年6月从北师珠毕业后来到中国扶贫基金会就职,至今已经3年零9个月。三年来我一直在做运动筹款领域——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目前我已经参与了5个城市12场善行者活动的落地执行。从最开始百人办会到活动日近万人次的组织(参与者与服务者)。

  因为我们是一个活动部门,日常的工作就是探路、对接供应商、对接队员、对接企业、对接政府,对接救援力量等等。活动筹备阶段基本都是白天在外面 跑,晚上回来做方案,很多给企业的合作方案都要运用到在公益班学到的知识。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反复问自己:我们能给到什么?我们的底限是什么?我们的需求是什么?企业的领域是什么?企业更看重哪方面的合作?我们能给到吗?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反复摩擦才能带动合作伙伴的捐赠。

坚韧无畏,求稳定

  服务善行者这个项目,在我看来最重要的品质应该是坚韧,一定要稳。搞大型活动会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当突发事件发生时,第一时间不能懵,要想解决办法。

  举一个例子,2018年是我第一次负责隰县善行者活动。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已经准备妥当,但活动前响了三声雷,当时真真切切地把我吓得不轻。

 第一声雷是大自然的惊雷活动前2天突降暴雨,山西的土壤是黄土,雨后非常松软泥泞,我们开车去巡线,但因为泥土太泥泞,车子打滑便在山沟下面上不来。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一起推车,从山下往上面推,推了整整两个小时。天黑后才把车子推到山顶。回去之后我们又临时开会改路线,砍掉因为泥泞救援车无法抵达的风险路段与原站点,重新规划站点,重新布置路标,重新沟通站点工作和属地工作……

 

  第二声雷是早定好的活动现场主持人在活动前一天突然无法到场那时前期所有工作包括主持稿、流程、嘉宾名单已经沟通完毕了我们负责传播的同事只能重新沟通县里的资源,找好主持人,重新进行的对接工作。

  第三声雷是原定的太原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70人(其中包括20名按摩志愿者)无法到位。我们又临时去找了县教育局帮我们协调高中生资源,重新培训。至于按摩志愿者,为了不影响参与队员的体验,不违背我们活动介绍的承诺,我在县城的足疗店找了整整一下午,最终确认可以在活动现场为所有完赛的队员提供按摩服务的15名足疗技师。

这三声雷响的太快,作为隰县善行者的项目负责人,我一直在心里反复提示自己,稳住稳住,出现问题就想办法解决。活动最后呈现的结果还很不错,自己也有满满的成就感。后来我领导跟我说,其实当初他想不需要按摩志愿者,怕突发的紧急情况我会承受不住。听完后我很感动,心里暖暖的。

2A721

团队协作,共拼搏

  当初的我来扶贫基金会也没想太多,就想着先踏踏实实干个3年再聊以后,领导交代什么工作都认真不打折扣地去做,绝对不能给公益班丢脸,就这样在善行者这个项目摸爬滚打三年多。慢慢地,我越来越喜欢这个团队,越来越喜欢这个平台。在善行者动日现场也是全会十几个部门上阵,支援我们,那种一堆人为了一件事儿拼命的感觉真的十分棒!

  公益领域很温暖,也很有人情味。同样地,它也更加脆弱,经不起风险,需要无时无刻警惕风险从业的同事们都阳光向上,大家每天就在一起想怎么让项目变得更加有趣,怎么样去提高项目的品质,怎么才能让客户满意,让受益人得到更多改变。我们很少有一般职场上的勾心斗角和斤斤计较,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深耕,整个团队很有冲劲儿。

 

公益情怀,暖心间

  在这一过程中是公益班在我心中扎根的公益情怀,把我从超负荷工作强度下的崩溃边缘拉回。每年年底我们都会到受益地区探访,当我看到受益地区孩子们因为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改变,我感觉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扶贫基金会的3年多的时间里,让我收获颇丰。当然这一切都源于大二暑假加入公益班的决定和我在公益班汲取的养分和情怀。

 

我在等你,创未来

  我未来3-5年可能还会继续在公益行业做,善行者项目目前也面临改变,正在由自执行向品牌授权执行推进,相信在这一过程中我会学到很多,更好地提升自己。善行者项目至今已经是第7年了,今年我们计划落地成都善行者、北京善行者和广州善行者。目前疫情期间,我们仍然在家办公,按部就班地准备着,等疫情过后,再战一场!

  最后,我想对公益班的同学们说:师弟师妹们,让我们公益路上一起加油,有彼此在,我们前行不孤单!有空来参加善行者活动,我在终点等你们!

本期访谈丨骆倩彤

本期编辑丨黄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