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祯基金会戴艺茹:相遇是时光的馈赠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13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人物介绍:戴艺茹 第四届公益班校友
曾任安徽国祯慈善基金会筹款专员
现于安徽艺术职业学院任职

 

 

公益班的初识

初识公益班是偶然间一次听了第三届公益班学姐关于公益班的分享,听完之后觉得关于公益的专业挺有意思的,而且刚好自己也想再辅修一个本专业以外的其他专业,所以就报名了公益班的选拔。
    记得公益班的报名是大二学期期末,那个时候艺术传播学院刚好有一个大三学生作为交换生赴台湾大学学习的交流项目。
    我在两个项目之间逡巡了好久,觉得公益行业应该更适合自己。经过一轮又一轮的筛选终于进到面试。犹记得当初,在面试的现场跟金老师、杨老师、彭老师聊天的时候,我还把自己给聊哭了,之后台湾游学的时候杨老师还因为这事调侃过我。台湾游学时金老师那和蔼可亲的面庞还停留在我的脑海。
    总觉得公益班上课的时光还没呆够就毕业了,那些曾经在公益班的片段偶尔还会想起。杨老师组织大家去公益机构参访学习、周六周日上一整天公益班的课、大家一起用微信语音讨论小组课堂展示作业......这些过往是人生中很精彩的一个片段。


/台湾公益慈善访学计划/


我的公益之路

在大学里总会有很多空闲的时间去参加一些自己喜欢的公益活动。我曾经参加过真爱梦想的梦想教练计划,在那里认识了许多小伙伴和一些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人;每周有时间会去福利院陪伴一下小朋友;担任过十一届航空航天博览会的志愿者;在北京实习时有机会也会去参加公益班小伙伴们所在公益机构的活动。
我的实习阶段是在阿拉善SEE基金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度过的。在那里我了解环保方面的知识,看到了一些环保方面的数据也接触了一些捐赠者,看到很多人都在为“一亿棵梭梭”环保项目各司其职地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此之后,我来到安徽国祯慈善基金会任筹资专员,因为筹资一直是我在公益行业最感兴趣的领域。
在基金会工作的时候,2018年参加了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申扎县的一个短暂支教,说是支教活动我觉得更多的是陪伴孩子们。虽然只是短暂的2个星期,却给我留下了很多感动。他们会在下雨天冒着大雨回寝室拿伞,只为了不让我跟我的小伙伴被雨打湿。我也会在空闲的时候去他们寝室跟他们聊天,给他们喝高乐高还有涂指甲油,他们也会一起动手给我编满头的藏辫。我也会教他们学习弟子规一类的国学知识。幸运的是支教期间恰逢当地的赛马节,那时孩子们会带我去自家的帐篷中喝酥油茶,吃糌粑、炸土豆。晚上大家一起穿着藏袍围着篝火跳锅庄舞。后来在离开之前学生把这件藏袍送给了我,虽然这次离开是带着很大的遗憾离开,但是我总觉得我会再回到这里。

/参加真爱梦想的教练计划/

/西藏支教的缘分/

 

一件藏袍的缘分

    2019年九月份是我第二次去西藏支教,还是同一个地方亦是同一间学校,我还是想把去年的遗憾弥补回来。跟去年最大的不同是,今年要在申扎二小呆半学期,而且不再是作为志愿者,要真正作为老师进入课堂给孩子们上课。经过学校的安排,我正式开始教四一班孩子美术课与五五班的孩子音乐与美术课。值得一提的是,去上四一班第一节美术课就被数学老师占了课,不过还好,在此之后的每节课一直有按时地将每节课陪孩子们好好上。而让我感到头疼的事情才刚刚开始。才上了几节课我就发现了与孩子们因为语言障碍而导致沟通不畅的问题。四年级的孩子生活中都是讲藏语,虽然每周至少有6节语文课,但是他们整体的汉语基础依旧十分薄弱。因此在我授课时,语言问题时常会令我困扰。所幸我所执教的课程是美术课,美术课更多地需要让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相对不那么依赖教师的“口传”,主要还是有赖于孩子们优秀的领悟力进行“心授”。而如果有很重要的任务,我会请玉珠同学翻译给大家听。玉珠是老师很好的小帮手,课堂上她会帮我管理课堂纪律,但是下了课的她同样也是一个小调皮。五五班音乐课是根据五年级的课本来学习,每节课学唱一首歌,我将课程分为两个部分:前30分钟学唱,后10分钟上台展示。这让我发现了一个意想不到现象:最后10分钟的展示环节,孩子们会很积极的去表现自己。我觉得短短的10分钟是给他们锻炼胆魄与培养自信的机会。同时我也会要求他们,当台上的同学唱完歌后要给大家鞠躬,台下同学要给台上同学鼓掌。记忆里的每一幕,都闪着无可替代的光,那都是我的宝藏。

/益西曲珍送我的藏袍/

 

纯真的笑脸留心间

    2018年是我带着思念离开申扎二小,2019年是五五班和四一班孩子们带着对我的想念看我走远,而我自己虽免不了有不舍的情愫,却终于不再遗憾。毕竟,就我自己的性格而言,如果可以我更希望是被别人想念。西藏生活带给我的是脑海中孩子们纯真的笑脸与自己这段旅途中的成长记忆,当然还有孩子们给我写的小纸条。原本我是自己带了一盒卡片,想让孩子们给我留一点他们的痕迹,也为自己这段经历留下纪念。没想到在我离开的前一天,孩子们又分别给我写了好多小纸条,都塞在了门缝

本期访谈丨骆倩彤

本期编辑丨黄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