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工具与技术助力慈善生态变革 2019珠海慈善发展论坛举行

文章来源: 中心办公室      时间:2019年09月12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互联网时代慈善的显著特征就是“慈善行业生态发生剧烈变化”,慈善法的出台促进了传统慈善向现代慈善的转变。慈善组织在借助商业领域的工具和技术提升慈善行业的管理水平的同时,还借助工具和技术来提升行业的公信力和透明度,来回应运行效率与透明度公信力的双重挑战。

  9月1日, 以“互联网时代慈善:工具创新与技术革新”为主题的2019珠海慈善发展论坛圆满举行。这是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珠海联合湾区资源举行的高规格慈善论坛。400余名来自北京、深圳、珠海及澳门等地慈善领域的专家学者、社会组织代表齐聚珠海,围绕互联网时代慈善工具与技术创新交流观点、碰撞思想,寻找未来湾区慈善合作与发展之路。

  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刘伟出席论坛,珠海市副市长刘嘉文出席论坛并讲话。据《 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该论坛由珠海市民政局指导,珠海市慈善总会、珠海市华发公益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主办,珠海市青年联合会、珠海市扶贫基金会、珠海市关爱协会、广东省天行健慈善基金会、珠海市金台寺文化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

  珠海市慈善总会会长尤镇城致欢迎辞时表示,本次论坛从工具与技术层面去探索湾区慈善组织的发展,将为推动慈善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经验。知名专家带来思想盛宴,开拓视野启迪智慧,促进大湾区公益组织之间的融合发展,是湾区时代珠海慈善事业做出的重要探索。

  珠海市副市长刘嘉文在讲话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时代下,慈善公益组织在促进社会保障领域大有可为,“工具创新”与“技术革新”是慈善事业发展的利器,专家学者们的前沿思想将启迪全体慈善公益同仁的创新和革新思维,共同推动湾区慈善事业一体化发展。

  据悉,本届论坛由主旨演讲、主题发言、圆桌论坛和平行论坛四部分组成,无论是规格还是内容,都比往年更丰富、多元,嘉宾发言更是语言犀利,直面行业核心问题。在主旨演讲环节,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分享了关于“互联网公益与科技向善”的认识。在主题发言环节,阿拉善秘书长张媛、联劝基金会秘书长王志云、新力基金会秘书长吕基成和灵析CEO易昕对主旨发言嘉宾的观点进行了回应。圆桌论坛环节,五位嘉宾同台论道湾区未来慈善发展的走向。三场平行论坛专家学者与社会组织代表围绕“互联网慈善与慈善生态变革”“慈善基金、社会基金与湾区社会治理”“慈善工具创新的改革实践”三个主题同时展开探讨,碰撞智慧火花,从“术”的层面寻求未来慈善事业发展的路径。

  论坛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珠海慈善发展论坛组委会成立揭幕仪式。《 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该组委会成立后,将建立长效有序的协同发展机制,确保珠海慈善发展论坛的可持续性与常态化,打造成珠海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智库平台,为公益慈善组织发展提供智囊支持与后备力量。

  据了解,珠海拥有近2400家各种类型的社会组织,平均每万人拥有超过14个社会组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业务范围涵盖扶贫、助老助学、社区发展等领域,成为加强湾区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合作的重要抓手。

  主办方表示,珠海慈善发展论坛的举办极具时代和社会意义,希望能借此进一步深化粤港澳慈善公益组织之间的伙伴关系,建立互利共赢的区域慈善合作关系,为推动珠海“二次创业”、打造大湾区魅力之城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也为粤港澳慈善事业深度融合发展注入动能。

 

    原文链接:http://gongyi.people.com.cn/n1/2019/0903/c151132-313333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