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日报】高校慈善专业毕业生不愁就业

文章来源: 昆明日报      时间:2017年04月01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中国高校里的慈善管理专业于2012年起步,迄今全国已有多所高校开设。在高校毕业生面临“就业难”的当前,慈善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却非常抢手。

  2012年,由北师大珠海分校、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基金会中心网合作创办的全国首个公益慈善管理本科专业正式招生,并成立了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专业设置采取“2+2”模式,订单式培养公益慈善管理人才,拉开了专业化培养公益慈善急需人才的帷幕。随后,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等4所学校相继开办公益慈善职业教育。2016年,公益慈善大专课程列入教育部学科专业目录。而北师大珠海分校、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均已向教育部递交了试办“公益慈善管理”本科专业的申请,这些都表明,慈善教育走势良好。

  目前,有限的慈善教育多依托传统的方式拓展办学资源,一时还难以满足公益慈善领域旺盛的专业人才需求。教育界有关人士表示,各地的初步实践表明,高校与行业组织、大型慈善机构协同创新,跨界培养,是现实选择,与公益慈善组织对目标人才的要求一致,学生质量好,是可推广的教学模式。

  据了解,慈善相关专业的就业方向是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以及一些基金会等慈善组织,将来对口从事的主要是公益项目管理、会员服务、品牌传播与营销等工作。

  在大学毕业生面临“就业难”的当前,慈善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普遍不愁就业。北师大珠海分校数届慈善专业毕业生就业后,绝大多数毕业生选择在非营利组织自主创业,这些学生年年都很抢手,被各类基金组织录用,也有不少学生选择到国内外知名大学相关专业继续深造,一些学生已能在大型基金会中独立运作上千万元的项目。

  对此,中国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王林评价颇高:“公益慈善专业的这些毕业生不光有知识有文化,而且能熟练掌握项目运作的专业知识,的确学有所用。”中国扶贫基金会人力资源部主任张静雅则认为:“最可贵的是这学生选择这个职业是出于真心喜爱,他们对公益慈善事业的那份执著和情怀是我们尤其看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