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闻网】《中国公益慈善行业专业人才现状调查报告》在珠海发布

文章来源: 广东新闻网      时间:2013年03月20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广东新闻网珠海3月18日电 (邓媛雯 陈彦儒)“晋身空间狭小是阻碍公益人才成长的最关键因素”。18日,记者从北师大珠海分校举办《中国公益慈善行业专业人才现状调查报告》发布暨中国公益慈善专业人才培养高层论坛获悉,目前中国各类基金会公益人才缺乏。

论坛现场发布的《中国公益慈善行业专业人才现状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呈示:晋身空间狭小是阻碍公益人才成长的最关键因素;价值认同、工作经验和外部交流被认为是最有利于公益人才专业度提升的三种方式;公益人才满意度呈区域差异;公益人才整体职业满意度高于公务员和私营部门;公益人才职业队伍基本稳定,未来2年内有离职意愿的公益人才不到两成。

该份《报告》由清华大学NGO所进行全行业范围的专业人才现状调查,全文4万多字,内容涵盖中国公益人才发展状况、公益组织管理人才胜任力研究、公益人才职业满意度的跨地区比较等方面。

据调查,当前中国各基金会公益人才的“专业从业经验非常不足”,基金会员工中工作经验在3年以下的占了近70%比例,工作经验在10年以上的仅占比例3.7%。

北师大珠海分校副校长、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副理事长吴忠魁表示,这组数据与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时间历程相吻合。据其透露,该校去年5月与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基金会中心网合作成立中国首个高校慈善专业人才培养机构,面向国内的公益慈善组织和机构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目前已有三十多名学生选择了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业。

清华大学NGO所所长王名教授认为,这份《报告》反映了人才供求、发展趋势、政策解读等备受关注的内容,对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以及社会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

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和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清华大学NGO所、基金会中心网共同主办,北师大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承办目的是探讨公益慈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规格与途径,促进尚处在萌芽阶段的中国公益慈善专业人才培养领域健康发展。(完)

http://www.gd.chinanews.com/2013/2013-03-19/2/23775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