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调整安排的通知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02月10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与教学助理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减轻疫情对教学秩序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影响,学校决定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安排。根据学校《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安排的通知》的安排,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中心教学工作的影响,中心对本学期教学相关工作进行了调整,现将具体工作安排与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在延迟开学期间,坚持“延期开学不停课”和“多元教学保质量”的原则,严格按照课程表开设课程,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和现代信息技术组织远程教学,并尽最大努力保证教学质量。

二、教学方式

1.按照既定校历2月24日开课,在恢复正常课堂教学前,符合条件的课程一律采用网络远程教学方式。任课教师采用网络直播或视频录播的方式授课,并按照教学周次完成教学任务。学生采用在线方式学习。

2.因学校恢复正常上课时间尚未确定,中心初步规划4月1日之前的课程拟采用网络远程教学,主要涉及的课程有《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慈善伦理》《公益慈善项目策划与评估》三门课程。4月1日之后的课程安排待定,中心根据学校的安排另行通知。

3.个别课程因实务性较强、远程教学方式无法满足教学要求,如需小组讨论、案例模拟或课程分组报告的,可申请调课延后进行线下教学

三、远程教学平台

1.学校提供网络教学平台、雨课堂两种远程教学保障手段,并为任课教师提供培训材料、使用手册和在线帮助。远程教学课程可采用雨课堂授课,同时利用微信群、QQ群等方式辅助教学,也可以选取自己熟悉且稳定的远程教学平台授课,如ZOOM、瞩目、钉钉

2.使用雨课堂的老师,在电脑端安装雨课堂教学软件后(下载地址:http://ykt.io/),通过PPT进行雨课堂授课、开启语音/视频直播、发布作业等教学活动,课程结束后即时获得课堂小结和过程性数据。学生通过微信端雨课堂公众号或小程序的方式实时参与教师课堂教学,并进行课堂签到、习题测验、弹幕、投稿、随机点名等教学活动,课后可随时查看授课内容、观看直播回放、完成作业等。

3.为配合远程教学,每门课程单独建立课程微信群,每门课程配备教学助理(TA)一人,协助任课教师组建微信群、教学材料发放、收发作业、调试设备、教学辅助、回答问题等等。课程微信群由TA负责组建,在开课一周前向学生公布。

4.中心教学保障小组由杨志伟、李素娴、吴微组成,杨志伟负责教学方案调整的总体方案制定以及学校协调,李素娴负责协助任课教师解决网络教学中的问题、指导教学助理与学生操作、直播设备采购、远程协助教师完成教学准备及教学材料归档,吴微负责与教务处对接及沟通。

5.中心提供雨课堂的操作指南与学生端操作指南,对不会操作雨课堂的教师,由本人提出,中心安排专人协助。

6.为确保教学效果,中心为担任远程教学任务的教师购买基本直播装备(直播摄像头+20寸手写黑板),中心统一采购在开课前周邮寄到家。

四、教学组织

1.教师在远程教学期间,如果发起需要学生在线参与的直播、练习、音视频会议等活动,应在原课表限定的时间内实施,以免造成不同课程之间的冲突。

2.承担本学期教学任务的任课教师需在3月8日前登录网络教学平台(http://eol.bnuz.edu.cn)提交本学期主讲课程的教学日历和教学大纲。

3.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必须符合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在此前提下,任课教师可以按照自己平时的教学方案进行教学。

4.任课教师可以发送电子教材或教学材料供学生预习与复习,针对无电子教材的情形,可以提前周邮寄给中心,由中心统一安排扫描。

5.任课教师可以在课程开设前、教学过程中、授课后分段布置作业与课后任务,适当拉长学习周期。但不建议所有作业及课后任务集中安排在期末,以免造成与期末复习冲突。

6.任课教师应严格遵守教学规范。通过雨课堂或微信群、QQ)群点名、提问、答疑、布置与提交作业等,每个环节都要规范操作,规范要求,不可以因教学方式的改变而松懈。

7.课程考核方式按教学大纲执行,涉及到需集中考试的科目,返校后再统一组织。

8.新增申请实习补贴参照《关于做好2019年度实习工作的通知》执行,填写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实习补助申请表及附件材料发送至burkhard@foxmail.com(承办人:王勃凯老师)。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 

2020210日    

 



附件1:

 

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

序号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任课

教师

授课

对象

TA

授课方式

4/1前

4/1后

1

50110120

 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

杨  晔

公益班7.0

李婧

远程教学

待定

2

50110031

社会创新与社会企业

朱晓红

公益班7.0

季海燕


待定

3

50110220

公益慈善组织管理案例

杨  农

公益班7.0

季海燕


待定

4

50110210

慈善伦理

姚嫣然

公益班7.0

李  婧

远程教学

待定

5

50110430

公益慈善项目策划与评估(实务)

樊  英

公益班8.0

季海燕

调课

待定

6

50110430

公益慈善项目策划与评估(理论)

李  健

公益班8.0

季海燕


待定

7

50110440

公益慈善传播与品牌建设(理论)

周如南

公益班8.0

庞子婧


待定

8

50110440

公益慈善传播与品牌建设(实务)

吕宗恕

公益班8.0

庞子婧


待定

9

50110131

非营利组织财务管理

谢晓霞

公益班8.0

李  婧


待定

10

07110941

教育学

周秀平

公益班8.0

庞子婧


待定

说明:《公益慈善项目策划与评估》之“公益慈善项目策划”由樊英老师讲授实务部分调课,具体安排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