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纽约大学金敏超做客慈善思想荟沙龙

文章来源: 中心办公室      时间:2018年11月19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8年11月15日,上海纽约大学和美国纽约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兼任教师的金敏超博士做客慈善思想荟沙龙,为公益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评估助力公益项目发展”为主题的分享交流,并主要围绕助力公益项目发展的“方式”与“挑战”展开分享话题,给同学们带来一些新的启发。


分享初始,金老师就通过交流问答的方式引导同学们思考,认知评估的目的到底是什么。通过大家的交流讨论,最终得出了评估的目的是为了让项目做得更好的结论。而今天金老师主要介绍的一种评估方式,也是一种在很大程度上契合这一使命的评估即赋能评估。

在得出评估的使命主要是为了让项目变得更好的结论后,金老师继续向大家提出,为什么项目方与评估方都具有共同的目标,但在现实中仍会产生极多矛盾的问题。同样的,通过大家的讨论交流以及金老师的引导,同学们了解到现实中由于评估方参与项目评估时间较为靠后,项目方对于项目参与不足,评估标准制定不够准确等问题,带来了二者之间极大的矛盾,也为“评估助力公益项目”的实现带来了极大挑战。而正是由于存在项目方处于弱势,评估的赋能功能不够这样的现状,更加促进了我们要进一步发展赋能评估的愿望。

而要解决评估机制赋能不足的问题,金老师主要从两个方面对评估方进行了分析。一方面是态度,另一方面是能力。首先站在评估方的角度上,评估方要改变自己的态度,明确评估的意义和价值,不要将自己总是放在强势且与项目方隔离的状态上,要有沟通意识,并能够切身参与项目,尽量站在项目方角度定制评估标准,量身定做,明确评估需求。要转变对自己的认识:评估方与项目方之间不是裁判,而是伙伴。

其次,就是在能力上,要促成赋能评估的良好实现,另外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就是评估方的能力,这主要体现在专业性上。在能表现专业性中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方面是看评估方的学历,经验等“符号资本”的呈现。另一方面就是看这个评估方是否具有科学的方法论,如对变革理论与逻辑模型认识,以及对如测量,抽样,实验设计,数据收集等科学的社会研究方法的掌握。

     

正确的评估思维与科学地评估方法不仅是一个好的评估方应该要具有的素质,而且在实际生活中,由于前期资源与规模的不足,一些初创型项目往往没有条件匹配专业的评估机构进行评估。但是评估思维又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一些项目方也可以尝试学习一些评估思维,这将对他们自身的发展大有裨益。

通过老师的分享介绍,大家不仅对于评估这一机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且从评估方与项目方之间的关系中学习到了沟通、实践、平衡的重要性。在分享接近尾声之时,大家仍是兴致勃勃不断对老师提出问题。而同样的,金老师也抱着非常诚恳的态度,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作者:陈映宏

摄影:邢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