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洁雯做客课堂分享企业社会责任案例

文章来源: 中心办公室      时间:2018年10月29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8年10月27日,知名外企中国区市场和企业信息传播总监章洁雯女士做客中心《可持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课程,为中心第六届公益班的同学带来了一场题为《引领生物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斯道拉恩索》的专题分享,通过以斯道拉恩索的企业社会责任为分析案例,与公益班的同学们进行了有关CSR的探讨与交流。
 

章洁雯女士(Cindy)简要的介绍了斯道拉恩索的企业宗旨、价值观及企业的发展历程。作为生物经济的一部分,斯道拉恩索是提供包装、生物材料、木制结构和纸张等可再生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先供应商。“造福人类,善待地球”(“Do Good for the People and the Planet”)是指导他们开展一切工作的宗旨,他们立志于用可再生解决方案替代化石基材料。斯道拉恩索作为一家北欧的千年企业,有着久远深厚的企业社会责任的背景和经验。

随后,她还谈到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全球趋势,全球趋势包括并不局限于全球变暖,还包括人口增长,城市化,数字化,生活方式改变,中产阶级壮大,环保意识提高。全球各大发展趋势推动世界对可再生原材料的需求,生物基产品不仅能重复利用还是可再生的,欧盟近期规定禁止使用一次性餐具等相关讯息都表明斯道拉恩索愿景使命是紧跟随全球趋势的。

Cindy从投入、商业模式、产出及影响四个部分的分析了斯道拉恩索是如何创造价值的,展示了大量的数据来表明斯道拉恩索的企业转型是成功的,并且转型之旅仍在继续。斯道拉恩索支持联合国的所有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而他们也已确定了自身业务影响最大的三个战略目标,分别是12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13气候行动,15陆地生物。并且,章女士着重强调了三重底线(TBL)——社会议程,环境议程,经济议程,指导着可持续发展的管理和工作。其中,社会议程包括员工及其他劳动力,社区及商业道德;环境议程包括原料&水&能源,二氧化碳,森林&人工林&土地使用;经济议题包括客户,供应商和投资者。人权作为其核心,整合了大部分可持续发展议题,成为重中之重并独立于整个框架之外,贯穿于所有领域。

与此同时,Cindy 也分析与展示了斯道拉恩索的企业社会责任案例,例如,社区方面的铁山港海洋与海滩保护行动,人工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苗圃鱼塘;公众方面的人工林和工厂的公众开放日,家庭日;社区方面的大病保险和治疗赠款等等。同学们也向章女士提出了许多相关的问题,对于整个行业来讲CSR是有意识地引导需求还是跟着需求走?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决策是如何产生的,斯道拉恩索的企业社会责任之路是否具有可复制性?如何衡量项目的绩效等。章老师都耐心地一一做了解答。 

 

嘉宾与学生互动提问交流

在师生的沟通和互动中,章女士也给了同学们许多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就业的忠告,在企业社会责任部门就职时不仅要懂得如何与C-Level的人打交道,也去深入了解一线部门的需求;要有一整套的理论支持自己,也要懂得实际操作;去深入了解公司业务,尤其是客户及重要利益相关方。商业有商业的诉求,基金会等公益组织有自己的诉求,知己知彼,方能实现自己的公益梦。

最后章女士用给我们播放的斯道拉恩索的相关视频里出现的两句话作为结尾,勉励同学们敬畏自然、勤于思考,使命抉择、知行合一。

We do ,all the time

Now,you choose

 

中心主任为嘉宾颁发感谢状


 

作者:邹颜亦

摄影:黄京